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险资获准参与信用衍生产品业务

2019年05月16日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为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丰富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工具,完善市场信用风险分散、分担机制,银保监会15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保险资金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的主体和范围做出明确。

  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是指用于管理信用风险的信用衍生产品。其中,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包括合约类产品和凭证类产品,信用保护工具包括信用保护合约和信用保护凭证。

  据了解,当前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经验并不算丰富。因此,《通知》表示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的保险机构应当具备衍生品运用能力和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并符合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监管规定。同时,《通知》强调,险资在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业务时,仅限于对冲风险,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统称“保险机构”)不得作为信用风险承担方。

  此外,《通知》还要求保险机构应实时监测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的交易情况,定期评估相关风险,并按照《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暂行办法》要求,向银保监会报送月度、季度和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业务开展、风险对冲、稽核审计及合规等情况。

  业内人士预计,具体落实到实操层面,在未来“闸口”被打开后,可能还需要配套细则或相关监管口径的进一步落地。

文章关键词:险资 信用 衍生 产品 业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安产险三门峡中支举办篮球比赛员工关爱活动

    为增强青年员工综合素质,丰富文体娱乐生活,充分发挥员工们的团队协作精神,增强保险业之间的关系和凝聚力。4月30日,平安产险三门峡中支邀请中华联合三门峡中支共同举办篮球比赛篮球比赛员工关爱活动。

  • 平安财险驻马店中支荣获驻马店市2019年度信息宣

    为加强驻马店市保险业诚信建设,促进全市保险公司诚信经营,积极宣传落实行业相关要求,由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和2019年度驻马店保险业诚信建设先进单位工作会议于2020年4月29日召开,各保险公司领导参与此次会议。

  • 快速理赔显诚信 太平人寿暖人心

    2020年4月22日,太平人寿灵宝支公司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远在郑州上班的张女士连夜乘车赶回灵宝送来一面印有“快速理赔显诚信,太平人寿暖人心”的锦旗,表达了自己对太平人寿的感恩之情。

  • 太平人寿信阳中支连续两年获反洗钱AA最高评级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信阳市中心支行下发2019年反洗钱分类评级结果。在39家保险业金融机构中,信阳中支荣获反洗钱AA级评级,为当地人行最高评级。 该中支已连续两年达成AA评级。

  • 平安产险漯河中支积极开展“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

    为进一步加强《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工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素质,促进文明行为的养成,助力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根据漯河市创文办要求,平安财险漯河中支开展多方面《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