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政策工具充足 央行发声稳汇率

2019年05月20日08: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之时,央行主动发声。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当前我国金融和外汇市场运行情况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他同时表示,近年来,央行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据形势变化将采取必要的逆周期调节措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潘功胜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宏观经济基本面良好。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继续处于扩张区间。宏观政策操作空间较大,政策工具丰富。今年以来,稳健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增强政策前瞻性、灵活性,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了社会信用较快增长,货币金融条件松紧适度,金融部门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4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5%,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健运行,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境外资本流入增多,外汇储备稳中有升,外汇市场预期总体稳定。

  潘功胜表示,我们将按照既定方针,坚定不移扩大金融开放,保持金融改革开放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坚决落实已部署的金融改革开放政策,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提高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切实维护境外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境内外投资者创造更加便利友好的投资环境。“近年来,我们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据形势变化将采取必要的逆周期调节措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打击外汇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的良性秩序。”他说。

  截至5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走弱,17日人民币对美元日盘收盘于6.9138,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317个基点,再次迫近“7”这一关键心理点位。在离岸市场,17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在开盘后,连续跌破6.93和6.94两个关口。

  外汇问题专家韩会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更多受到了外部环境变化因素而非中国内部经济因素的影响。过去两周内,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市场均面临较大压力,贬值幅度较大,这可能是货币当局不愿见到的。央行一方面运用逆周期因子在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中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近日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央行票据可能也有稳定离岸汇价的意图,而此番央行发声则表明其进一步稳定汇率和市场情绪的决心。

文章关键词:政策 央行 汇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稳投资政策加码 专项债加速落地

    在3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的基础上,财政部等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近期持续加大稳投资政策力度,不断出台措施推进专项债加快落地,以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 开放更进一步 外资投资境内金融市场多项利好政

    在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央行和外汇局曾就《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在意见征集期内共收到14家机构73条意见建议,绝大多数意见和建议已采纳吸收。而此次《规定》的发布,意味着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境内金融市场的多项利好政策正式落地。

  • “稳企强链”政策组合拳将持续加码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基础。当前,国内企业复工复产加快,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利因素快速增加,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给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来较大影响。

  • “稳企强链”政策组合拳将持续加码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基础。当前,国内企业复工复产加快,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利因素快速增加,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给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来较大影响。

  • 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举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讲会

    为缓解疫情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的影响,2020年4月28日,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联合郑州市人社局创贷科、管城区人社局劳动保障中心,到郑州市商丘商会宣讲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 多数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

    中国人民银行28日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72.7%,比上季提高17.6个百分点,为2013年以来的季度新高。其中,超过一半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

  • 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新冠疫情的宏观经济冲击与

    新冠肺炎疫情自年初暴发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快速蔓延,引发国际市场大幅动荡,全球经济和供应链体系遭受重大冲击和影响,给国内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带来严重干扰,也增添了2020年河南省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 央行和银保监会: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会议指出,金融系统在支持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近年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持续增长,贷款覆盖面稳步提升,“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基础金融服务明显改善。

  • 支持乡村振兴 重磅金融政策密集落地

    自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部署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以来,支持乡村振兴的多个重磅金融政策相继落地。22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今年“三农”领域金融服务重点工作,加强监管政策引领。近一个月内,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评办法的推出、农业农村部与大型银行“银政合作”模式的探索与推广、央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对春耕备耕的“精准滴灌”等多项举措,正在为农村金融注入活力。

  • 邮储银行上街区支行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要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地方政府号召,有效支持上街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近日,邮储银行上街区支行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主题活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