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制造业仍保持温和扩张 加快改革和稳就业成重点

2019年06月05日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6月3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2,与4月持平,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这意味着中国制造业仍保持温和扩张态势。从分项指数看,在新出口订单指数再度升至扩张区间,新订单指数在扩张区间小幅攀升,就业指数微升,原材料库存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上升。

  数据显示,新接订单总量进一步增长,使PMI数据保持扩张。在新增出口订单恢复增长利好下,5月新业务增速略超4月。据受访厂商反映,新产品发布,外需转强,带动5月新订单的增长。制造业产出在经历上月微增后,5月趋于平稳。新接业务总量增速上升,促使制造商的采购活动恢复增长,这是5个月以来采购活动首次录得扩张。采购库存连续第二个月基本持平。不过,为交付新订单,厂商增加动用现有库存导致成品库存进一步下降。

  此外,新订单增加,5月份积压工作量上升,但对于用工,厂商仍然保持审慎,用工规模连续第二个月轻微下降。5月份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平均投入成本仅有轻微升幅,较去年同期明显放缓。制造业产品出厂价格与上月持平,许多厂商表示市场竞争压力大。

  “制造业保持温和扩张态势。”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分析称,新订单指数小幅上扬,新出口订单显著回升至年内高位。产出指数进一步回落,但仍处扩张区间。采购库存指数小幅回升至荣枯线以上,成品库存指数亦小幅回升但仍处收缩区间。反映企业库存水平仍处于低位,企业补库意愿有所抬升。投入价格指数略微向上,处于扩张区间;出厂价格指数略微向下,落在荣枯线上,工业品价格整体稳定。

  “整体而言,5月中国经济平稳增长,保持韧性。5月中国制造业内外需求良好,价格水平稳定。”钟正生说,未来应通过有力的改革、适时的调控,来稳定和提振企业、居民和资本市场的信心。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基于小型规模企业对于外部经济和政策环境感知的领先性,小型企业PMI尤其值得持续关注。5月PMI从业人员指数下降,说明就业压力仍存。国务院近日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说明对下一步稳就业的充分重视。

文章关键词:制造业 温和 扩张 改革 稳就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复工复产明显加快 3月制造业PMI大幅回升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比上月上升16.3个百分点。

  • 金融支持政策推动制造业加速回暖

    今年一季度,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制造业整体呈现持续回暖趋势。近期,多家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都在密集出台措施,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

  • 中信银行推15项措施促进制造业贷款业务高质量发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中信银行坚决贯彻中央对金融工作的要求,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 中信银行600亿元意向性授信支持中国建材集团制

    2020年4月9日,中信银行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中国建材集团产业创新与国际化战略。中信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方合英和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出席签约仪式,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和中国建材集团总会计师詹艳景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 加力稳投资 制造业升级新图景浮现

    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正得到新一轮强力推进,工信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近日密集部署,释放更大力度支持信号。地方也在紧锣密鼓谋划,提出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等更高标准。

  • 促制造业链式复工 金融支持政策持续加码

    近日,央行、银保监会均指出,要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引导金融机构对产业链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的中小微、民营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并加大对民营制造业的支持。

  • 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52%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发布数据,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

  • 国常会:推动制造业和流通业积极有序复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制造业和流通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有序复工复产的措施;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努力稳定供应链。

  • 银行业新增制造业贷款2500亿元

    记者从国新办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目前我国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1.8万亿元;1至2月,银行业新增制造业贷款2500亿元,明显高于上年同期增幅。

  • 央地政策力挺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

    央行、银保监会均表示要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信贷支持;财税部门推出三批减税降费政策,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制造业企业是重要受益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