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股票资讯 > 正文

券商业绩“百花齐放” 拓宽业务疆界焕发新活力

2019年09月24日08: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从两融标的扩容,到科创板开市,再到A股市场活跃度重新提高,多项因素正在促使券商业绩“百花齐放”。

  8月财务数据显示,36家上市券商中仅有2家券商营收水平未超1亿元,16家券商净利润出现同比翻番。业内指出,伴随着多项利好措施的发酵,证券行业在短、中、长不同周期都有望收获不同程度的盈利改善或估值修复。

  超九成营收过亿

  上市券商8月财务数据近日悉数披露。整体来看,业绩持续向好,龙头券商表现尤为抢眼。

  36家上市券商中仅有2家券商营收水平未超1亿元,营收超1亿元的券商占比达94%;共有14家上市券商净利润超过1亿元,有2家超过10亿元。

  具体来看,营收方面,共有34家券商营业收入超1亿元。其中,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分别以26.03亿元、22.58亿元营收额居前两位;广发证券、中国银河紧随其后,单月营收分别为11.16亿元、10亿元,分别位列第三、四名。

  从营收同比增幅来看,西南证券表现不俗,其8月营收规模虽只有1.58亿元,但同比增长1952.48%。此外,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同比分别增长643.27%、548.78%。中原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国海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营收同比增幅均超过300%,华安证券、长江证券营收同比增长均超过200%;中国银河、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光大证券营收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净利润方面,共有14家券商净利润分别超过1亿元。其中,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净利润超10亿元;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净利润均超4亿元,分别为4.92亿元、4.72亿元、4.37亿元;中国银河、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等9家券商净利润超1亿元。

  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共有16家券商同比增幅翻番。其中,华安证券、国元证券表现亮眼,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547.26%、1042.19%;国泰君安同比增长672.89%;东吴证券、中国银河、东方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400%;第一创业、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300%。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实现营收26.03亿元,同比增长324.84%;实现净利润17.02亿元,同比增长672.89%,营收和净利润均为排行榜中的冠军。另外,光大证券、中原证券、西南证券、方正证券等10家券商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同比扭亏为盈。

  申万宏源在研报中表示,上市券商8月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投资收益表现突出,同时跟券商子公司分红所得有关。受外部因素影响,市场处于震荡调整的状态,龙头券商业务结构均衡,业绩稳定性更高,同时资本市场改革仍处于加速状态,未来行业差异化发展方向明确,龙头券商将更为受益。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两融标的的扩容,到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再到A股市场活跃度重新提高以及股指反弹,多项因素正在促使券商迎来业绩扭转。

  业务疆界不断拓宽

  今年以来,以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为契机,多项资本市场改革政策陆续落地,沪伦通、再融资、结售汇、公募等领域,为券商拓宽了业务疆界。

  科创板正式开板,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了新的业务增量。另一方面,科创板开市的溢价效应也给部分为科创板公司提供保荐业务的券商带来了额外收益。根据规定,保荐券商需要对科创板公司进行跟投,而如今不少科创板公司的溢价状态也给相关券商带来了自营投资收益。

  此外,随着中国外汇市场日益发展与活跃,过去银行独大局面逐渐被打破,外汇市场参与者将逐渐向券商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拓展。

  9月5日,国家外汇局发布消息称,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3家证券公司日前被批准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允许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自身及代客即期结售汇业务,并按规定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

  9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批准上述3家券商于9月16日起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可从事即期、远期、掉期、货币掉期及期权交易。

  而在资管业务方面,券商则迎来公募时代。近期,东证资管、中信证券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成为首批获批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3家券商。这也意味着,券商资管产品的起点降低到1000元,可以公开宣传,有利于提高品牌效应。

  此次获批产品中,国君资管有权益型和债券型两只产品获批文。首只参照公募基金管理的产品“君得明”9月16日打开申赎,获得投资者认可,仅1天销售就破100亿元。

  分析指出,公募基金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有能力的券商资管机构都将在公募基金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头部券商竞争加剧

  实际上,近期券商板块迎来了一系列重磅催化剂。

  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将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

  同日,中国证监会系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包括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推进创业板改革,加快新三板改革,选择若干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违法行为的违法成本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国内直接融资市场的扩容、对外开放进程的推进,证券业供给侧改革将持续深化,综合实力突出、风控制度完善的龙头券商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瑞银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曹海峰认为,目前中国券商跟海外券商相比缺失的部分杠杆型业务,如衍生品、做市、主经纪商等业务会逐渐放开且发展,可从中长期提高券商的杠杆和中枢的资本回报率。头部券商因其高评级会有先发的机会,且因风控能力强、机构客户多,在目前分化监管格局下在发展过程中也能够有主导性的优势。

  而即使是头部券商,梯度分化也已经显现。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净利润超过60亿元的券商只有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而海通、华泰两家券商的净利润分别为48.59亿元和40.66亿元,均未超过50亿元。

  毕马威亚太区证券及投资管理主管合伙人廖润邦认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加速、对外开放节奏加快和科技应用赋能加持,证券行业将会焕发新的活力,同时对券商的转型发展也提出了更为迫切要求。券商应抓住行业格局重塑的机遇,实施转型策略,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占据有利位置。(记者 桑彤)


文章关键词:券商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季券商揽佣金349亿元 同比增47%

    外围市场环境极为动荡,导致3月份A股受外围惊扰而大幅震荡,上证综指失守3000点。券商佣金收入随之受到影响,3月份共揽入佣金133.23亿元。与此同时,第一季度佣金收入也随之浮出水面。

  • A股“超级周”来了!券商高呼:暖冬行情进行时

    周五(12月6日),上证指数尾盘拉升收报2912.01点,站上2900点关口;A股最后一个月如何收官备受关注,周末海外市场大涨,道琼斯指数大涨300多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消息面上也是暖风频频,政治局会议定调要办7件大事,银行理财子公司可开股票账户,深交所期权可正式开户等。 

  • 券商基金外资股比限制今起取消

    按照证监会此前公布的时间节点,从今天(4月1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 6家券商纳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范围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7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6家证券公司已基本建立能够有效覆盖各类风险、各业务条线、各子孙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初步具备实施并表监管条件。

  • 定增市场放量在即 头部券商大手笔掘金

    数据显示,按预案公告日统计,截至3月17日,2020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189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相关公告,同比增幅明显。其中,自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以来发布定增相关公告的有155家,占比82.01%。

  • 银行券商加入战局 四方角力基金投顾市场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第三批基金投资顾问资格试点机构名单出炉,来自券商和银行两大行业,包括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申万宏源、中金公司、中国银河证券、国联证券等七家券商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三家银行。

  • 邮储银行A股上市首日,午盘收涨,多家券商力挺

    12月10日,随着一声清脆的锣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601658.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 严管信息安全 券商APP管控收紧

    金融数据安全正成为监管高度关注、行业风险集中的领域。日前,考拉征信等7家公司因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遭到查处,同样被查的还有多家“违规爬虫”的数据公司。

  • 券商三季报陆续出炉 营收净利双双增长

    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报告陆续出炉。继财通证券后,华西证券23日晚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74%,净利润同比增长39.57%。

  • 券商等外资股比限制将于明年取消

    日前,证监会明确了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证监会表示,2019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