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6家券商纳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范围

2020年03月30日10: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7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6家证券公司已基本建立能够有效覆盖各类风险、各业务条线、各子孙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初步具备实施并表监管条件。证监会决定将上述证券公司纳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范围。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境内资本市场持续发展,部分证券公司逐步出现集团化经营发展态势,有必要将行业风险管控边界从母公司层面扩展至合并报表视角,以利于更全面、及时、有效地评估风险,促使行业持续稳健发展。在当前疫情环境下,也有利于中介机构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2016年6月,证监会修订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简称《风控办法》),要求证券公司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并提出推动并表监管的中期安排。2017年4月,根据部分证券公司申请,证监会启动证券行业并表监管试点前期工作。

  两年来,相关证券公司持续加大投入,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完善风险管理系统,梳理风险管理流程,储备风险管理人才。2018年9月、2019年11月,经行业互评和外部专家评审,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6家证券公司已基本建立能够有效覆盖各类风险、各业务条线、各子孙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初步具备实施并表监管条件。证监会决定将上述6家证券公司纳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范围。

  证监会将根据《风控办法》规定,逐步允许参与试点机构试行更为灵活的风控指标体系。初期,综合考虑试点机构对外投资资本占用情况,对试点机构母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系数由0.7调降至0.5,表内外资产总额计算系数由1降至0.7;同时,持续监测试点机构已建立风控体系运行及合并风控指标信息的有效性。待相关机制运行成熟后,逐步过渡至直接基于合并报表实施风控指标监管。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持续跟踪、评估试点效果,始终秉持审慎监管理念,合理、稳步推进试点进程。

文章关键词:券商 监管试点 范围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季券商揽佣金349亿元 同比增47%

    外围市场环境极为动荡,导致3月份A股受外围惊扰而大幅震荡,上证综指失守3000点。券商佣金收入随之受到影响,3月份共揽入佣金133.23亿元。与此同时,第一季度佣金收入也随之浮出水面。

  • A股“超级周”来了!券商高呼:暖冬行情进行时

    周五(12月6日),上证指数尾盘拉升收报2912.01点,站上2900点关口;A股最后一个月如何收官备受关注,周末海外市场大涨,道琼斯指数大涨300多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消息面上也是暖风频频,政治局会议定调要办7件大事,银行理财子公司可开股票账户,深交所期权可正式开户等。 

  • 券商基金外资股比限制今起取消

    按照证监会此前公布的时间节点,从今天(4月1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 定增市场放量在即 头部券商大手笔掘金

    数据显示,按预案公告日统计,截至3月17日,2020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189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相关公告,同比增幅明显。其中,自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以来发布定增相关公告的有155家,占比82.01%。

  • 银行券商加入战局 四方角力基金投顾市场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第三批基金投资顾问资格试点机构名单出炉,来自券商和银行两大行业,包括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申万宏源、中金公司、中国银河证券、国联证券等七家券商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三家银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