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机构预测:9月CPI为2.8%左右 达年内高点

2019年10月10日09: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统计局将于15日公布9月CPI数据。多机构预测,9月猪肉价格上涨、蔬果价格下降,食品价格整体涨幅有限,非食品价格延续回落态势。总体看,9月物价保持平稳,CPI同比增速在2.8%左右,达到年内高点。在多政策发力及市场行情带动下,物价整体上涨压力可控,本轮CPI增速上升已接近尾声,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定力。

  “9月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同比增速由12.6%回落至11.8%,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同比增速由7.19%降至1.45%。22省市平均猪价环比从31.4%回落至16%,同比从75.9%上涨至80.6%。布伦特油价同比降至-23.2%。预计9月CPI同比维持在2.7%。”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骁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9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6%-2.8%左右,取中值为2.7%。“9月食品价格环比将延续上涨势头,但同比涨幅扩大幅度相对有限。9月国内成品油价有过一轮小幅上调,但幅度不大,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同比明显负增长。预计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小幅下降至1%左右。”

  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认为,肉类普涨持续,CPI或小幅上行至2.9%。9月畜肉类和禽肉类环比仍将上行,但鲜菜、鲜果价格显著下跌部分对冲涨幅,预计CPI食品同比小幅上升至10.2%。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跌幅小幅扩大,租赁房房租涨幅偏弱,预计9月非食品CPI同比维持在1.1%左右低位。

  “预计9月CPI同比增速在2.8%。”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指出,国家对猪价上涨给予了较高关注,已经调集多批次冷冻储备猪肉投放市场,缓解猪价上行压力。

  多机构指出,9月猪肉价格上涨已经有所放缓。虽然从能繁母猪存栏到生猪出栏存在大约10个月的时滞,猪肉价格仍有上涨压力,但上涨幅度会持续放缓,本轮CPI增速上升已经接近尾声。

  “猪肉消费需求端较为稳定,影响猪肉价格的主要因素在供给端。此轮猪周期会有所延长但不会失控,生猪产能和猪肉价格总体处于可控范围内。”东兴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宇鹏说。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本轮CPI同比增速上行并非典型的通货膨胀,而是由猪肉等特殊因素带来的结构性通胀,除去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水平当前仍然较低。历史上来看,结构性通胀导致的CPI破3难引货币政策转向。

文章关键词:9月 CPI 国家统计局 数据 猪肉 上涨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2019年9月十大理赔案例

    客户Y先生,2018年2月投保国寿绿洲团体意外伤害保险(B型)(2013版)保险。2018年9月19日,Y先生在山东省招远市工地附近洗衣服时不慎溺水身故,接到客户报案后,公司迅速联系当地调查核实,及时向家属赔付保险金120万元。

  • 今年前9月我国利用外资超1000亿美元

    国务院新闻办29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有关政策措施。

  • 前9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822亿元

    财政部2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9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822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6676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5146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30367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券9070亿元、新增专项债券21297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11455亿元。

  • 商务部:前9月我国服务外包实现较快发展

    24日,商务部发布的服务外包数据显示,1至9月我国服务外包规模持续较快发展。据商务部业务统计,前9个月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8864亿元人民币,执行额5953.2亿元,分别增长4.4%和12%,实现持续较快发展。

  • 9月28城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创43个月新高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基本稳定,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继续减少。值得注意的是,9月,70城中有28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数量创自2016年2月以来的43个月新高。

  • 前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10.5%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前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1至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008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与1至8月持平。其中,住宅投资72146亿元,增长14.9%,增速持平。

  • 统计局: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基本稳定

    据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19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2019年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基本稳定。

  • 商务部:前9月我国吸收外资6832亿元

    17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今年1至9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9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79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

  • 商务部:9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4.2%

    16日,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介绍了2019年1-9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数据显示,1至9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501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55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

  • 统计局:9月份CPI环比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PPI环比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9年9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进行了解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