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人物 > 正文

工信部:大力推进先进制造技能人才培养

2019年10月14日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记者近日从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居全球第一,服务机器人产品的类型日益丰富。下一步我国将大力推进以工业机器人应用为代表的先进制造技能人才培养,适应先进制造业发展要求。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达14.8万台套,占全球产量的比重超过38%。工信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傅建奇表示,当前我国制造业人才队伍在总量和结构上都难以适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素质人才占比明显偏低,以工业机器人高技能人才为代表的、既懂制造技术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更是“缺而又缺”。我国将大力推进以工业机器人应用为代表的先进制造技能人才培养,适应先进制造业发展要求。

  在加强机器人产业人才培养方面,自2016年起工信部联合人社部、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举办了两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能大赛,这是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一类大赛。会上介绍,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将于10月18日至20日在山东济南举办,通过赛事等多种方式遴选人才,加强高技能工匠培育。

  据悉,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次大赛在内容上增加了AGV自动导航机器人应用,提高了装配任务难度,新增了生产线设计、布局及仿真功能的考核等内容。此外,大赛新设了教师组,旨在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

文章关键词:工信部 先进制造技能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信部:加快提升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

    记者23日从工信部获悉,为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任务要求,加快提升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持续提升IPv6活跃用户和网络流量规模,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于2020年开展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 工信部通过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

    记者19日获悉,工信部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通过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包括着力运用信息技术加强疫情防控,促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运营;加快发展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模式。

  • 工信部:2020年将重点加快5G独立组网建设

    工信部部长苗圩2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5G网络建设稳步推进,商用开局良好。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建成5G基站超13万个,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超过1377万部,国产5G手机芯片投入商用,诸多领域5G应用取得积极成效。

  • 工信部批准5G移动通信网等447项行业标准

    工业和信息化部1月7日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9年第61号》,公布了工信部批准的《5G移动通信网 核心网总体技术要求》等447项行业标准。

  • 工信部:力争明年底地级市5G全覆盖

    23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治理能力,促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

  • 工信部通报第一批侵害用户权益APP 含腾讯QQ等41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19日发布《关于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第一批)通报》,其中,腾讯QQ、QQ阅读、新浪体育、小米金融、搜狐新闻、36氪等41款产品在列。

  • 工信部拟推第三批工业遗产名单

    近年来,工业文化的挖掘与保护成为推动工业多样化发展的一个新思路。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加强工业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

  • 工信部:运营商不得有阻扰携转等行为

    备受关注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规定中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携号转网服务,不得有妨碍服务、干扰用户选择、阻挠携转、降低通信服务质量、比较宣传、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

  • 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阻止拖延用户携号转网

    工信部11日印发《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将携号转入用户视同为本网新入网用户;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并确保携号转入用户在同等条件下享有同等权利等。《管理规定》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 零信任安全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

    近日,零信任安全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和业界的高度重视: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零信任安全首次被列入网络安全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19年)》,首次将零信任安全技术和5G、云安全等并列列为我国网络安全重点细分领域技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