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人物 > 正文

国务院:着力破除政策落实堵点 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

2019年10月24日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情况汇报,要求着力破除政策落实堵点;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确定优化外汇管理措施,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会议指出,围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近期国务院在16个省(区、市)开展督查。督查突出重点、创新方式,三分之二以上人员和时间用于暗访,不发通知、不要陪同、直奔问题。总的看,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要将督查发现问题分解到有关地方和部门,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推动地方和部门逐一整改,坚决纠正基层反映突出的侵蚀减税降费红利、“任性用权”破坏营商环境、懒政怠政等问题,加快疏通影响扩内需、稳就业等政策落实堵点,力戒整改“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推广地方好经验,认真研究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推动政策完善。

  “着力破除政策落实堵点,体现当前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政策可执行性,避免政策束之高阁。下一步针对政策落实堵点,应进行清单化管理,明确责任跟进部门和具体时间节点,对于政策落实执行不力部门和人员强化追责。”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说。

  会议还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会议确定,一要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贸易融资、信用保险等政策,逐步实现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二要推动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经开区、保税区等空置土地有效利用,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三要培育外贸新业态。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尽快出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探索支持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新举措。加快保税维修再制造先行先试。四要加大适应国内需求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和设备、零部件等进口。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外贸外资发展具备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条件,发展潜力巨大,企业动能充沛,进一步促进外贸外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稳外贸重在稳中提质,积极拓展出口市场多元化以稳定市场份额,财税金融便利化等方面多措并举以稳定企业信心。稳外资重在提升外资质量,扩大开放领域、缩减负面清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对此,要进一步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原则、政府引导”,破解体制机制困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词:国务院 政策落实堵点 进出口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务院推系列举措 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决定延续实施普惠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税收支持政策。

  • 国务院:推动物流业 加快复工复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六稳”工作协调机制,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确定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的措施;决定加大对地方财政支持,提高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能力。

  • 支持复工复产十条举措推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维护市场秩序,支持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介绍,市场监管总局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会同药监局、知识产权局于日前出台了《支持复工复产十条》。

  • 国务院:支持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 国务院金融委:拓宽优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1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十四次会议,研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部署相关工作。

  • 国务院再出招 26条全力稳就业

    年末稳就业重磅举措连发。中国政府网12月24日消息,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等表述再度释放强化稳就业的政策信号。

  • 国务院部署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要求大力支持灵活就业;决定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通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顽疾。

  • 国务院部署税收优惠新举措减轻纳税人负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个人所得税改革情况汇报,确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减轻纳税人负担;部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更好服务群众看病就医;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草案)》。

  • 把脉中国经济未来走向 国务院参事夏斌教授做客

    11月18日,时值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成立20周年之际,“光大大讲堂”第四期在郑州再次开讲,光大银行郑州分行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夏斌做了题为《中国经济:仍在艰难调整中》的精彩分享。

  • 国务院: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情况汇报和责任追究审查调查工作情况通报,部署对安全生产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生产管理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决定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促进有效投资加强风险防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