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抓紧研究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2019年11月13日09: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继两大重磅操作指南——央企混改操作指引和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相关文件出台后,国企改革再迎来中央重磅定调。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11月12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过去的这几年,以顶层设计为指引,形成了1+N政策文件体系,为国企改革提供了制度体系和政策依据,未来三年更重要的工作任务是抓紧落实。”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从“四项试点”到“十项试点”,从单项改革举措到综合性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培育具有世界一流竞争力企业,国有企业改革已经由点到面全面铺开,重点强调相关举措的落地实施。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按一般规律,从现在起到明年两会前,应该是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时期,最迟不会晚于明年上半年。

  会议还要求,要从国家整体战略出发,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聚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有企业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

  专家指出,这一系列新政打开了国企改革的政策空间,未来三年,包括混改、股权激励在内的国企改革举措将加速落地见效。

文章关键词:国企改革 方案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望近期出台

    国资国企改革将开启新征程。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望近期出台。专家认为,在疫情影响下,为完成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二季度国资国企改革将加快推进,混改、上市、重组整合将步入提速期。

  • 地方国企改革拟定2020路线图

    “2020年地方国企改革,要推动国有企业切实发挥好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说,按照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要求,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组织起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方案预计将在一季度报批印发。

  • 国资委定调2020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24至25日在京举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定调2020年国资国企改革方向。他指出,明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要以落实方案为契机推动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

  • 国企改革迎关键期 三年行动方案将出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速酝酿

    记者日前从国资委获悉,国资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并进行深入调研,在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尽快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国企改革的新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 国资委主任勾勒下一步国企改革发展蓝图

    “我们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各类所有制企业深化合作,携手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3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说。

  • 国企改革迈向综合施策深化期

    2019年被认为是国企改革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从工资总额管理到授权放权,从央企兼并重组到央地合作混改,从“双百”推进到区域“综改”实施……国企改革正在持续向纵深推进,迈向综合施策深化期。

  • 央企混改再下一城 兴业银行参与中盐混改激发国

    9月19日,中国盐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盐股份)增资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行,这标志着中盐股份混改项目正式落地,这也是继中国联通后第二家集团层面主业实施混改的央企。

  • 国资国企改革“综改试验”大幕开启

    地方国企改革进入“加速期”。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座谈会获悉,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以下简称综改试验)已正式启动。

  • 万亿基金战队加速集结助力国企改革

    近期,由央企中国国新牵头发起设立的600亿元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发展基金举行签约仪式,这是继国风投基金、国同基金等之后,中国国新发起设立的又一支大型基金,国家组建千亿规模的航母级基金群已经初步建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