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全球PPP50人”论坛:PPP市场发展将迎来又一个机遇期

2019年11月13日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11月12日,2019“全球PPP50人”论坛第二届年会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近年来我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改革的宏观方向、预算管理、金融支持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促进PPP正本清源、规范发展。

  该论坛由财政部、北京大学指导,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主办。会上,主办方发布了《北京大学?中国PPP指数(2018)》、《北京大学?中国PPP市场蓝皮书(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等研究成果。

  蓝皮书认为,2019年我国PPP市场发展继续企稳前进,政策空间持续向好,投资信心逐步回暖,正本清源和规范发展的理念得到进一步强化, PPP市场发展将迎来又一个机遇期。

  2018年下半年以来,管理库中PPP项目数和投资额增长较为明显。 蓝皮书分析,目前监管的着力点意在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的基础上,提高政府投资的效益,对内规范化政府的投资行为,对外激发乃至撬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尽管传统基建领域仍是PPP发力的主要方向,体量增长主要源于市政工程和交通运输等领域,但PPP模式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文化旅游、产业新城等领域也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符合国家的战略方针。

  蓝皮书认为,PPP模式可以成为满足巨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投资需求、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财政投融资改革、提高公共治理能力的有效抓手。

  蓝皮书表示,推进PPP模式统一立法对于提升项目落地率、协调各相关政府部门间关系、提升政府公信力、降低财政风险和社会运作成本等具有重要意义,亟需建立统一的PPP立法来解决PPP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PPP与政府“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的预算管理理念高度契合。蓝皮书认为,政府如何监督社会资本和项目公司,重要抓手就是绩效管理,这是财政补贴及合作期限调整的重要依据,也取决于考核结果。因此,PPP项目基于全生命周期的绩效管理变得日益重要和迫切。(曾金华)

文章关键词:PPP 市场 机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PPP绩效管理 让钱花得更值(经济聚焦)

    3月31日,财政部明确PPP项目绩效管理内容和评价标准。这有助于让PPP项目更好地实现物有所值、按效付费,有利于PPP项目用好资金,提高经济社会效益。

  • 全国PPP项目投资金额超14万亿元

    记者从近日在京举办的第二届开发性PPP论坛获悉:在我国大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据不完全统计,在财政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管理库中,已落地的开发性PPP及类似项目近400个,在各类PPP项目中总量排名第四,投资额超过1.4万亿元。

  • 引资已超13.5万亿 多地新一轮PPP规范政策集中发

    近期,多地新一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政策集中发布,地方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探索创新模式。《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PPP绩效管理顶层指导文件已在业内征求过意见,出台渐行渐近。

  • PPP项目绩效管理办法酝酿中

    记者从业内获悉,目前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正在计划推动部分地区开展PPP项目绩效评价试点,在此基础上,研究修订PPP项目绩效管理办法。

  • PPP规范趋严 财政部详解是否会引发退库

    近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PPP规范管理更加严格,是否会引发新一轮退库?

  • 万亿PPP规范中迎来新机遇

    日前,财政部印发《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实施,明确严控10%支出红线等规范化举措的同时,也明确鼓励民资和外资参与。

  • 开发性PPP必须具备自我融资功能

    作为一种创新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市场化、社会化供给方式,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近年来在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的运用。作为PPP创新实践的开发性PPP,正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 PPP项目资本金不足问题犹存 地方政府多渠道筹措

    资本金不足的问题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以下简称“PPP”)项目待解决的难题之一,许多项目因为地方政府方的资本金难以到位而停滞不前。

  • 中国PPP方兴未艾 研究报告划分三大方阵

    中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近年来发展较快。26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PPP指数报告》表示,按照区域划分,华中和华东地区PPP发展情况较好,各省市区可分成三个方阵。

  • 万亿元级消费基建补短板 PPP将在七大领域发力

    中共中央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优化消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机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