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万亿元级消费基建补短板 PPP将在七大领域发力

2018年09月26日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编者按:继促进基建、民间投资等政策密集出台后,作为拉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也迎来了重磅文件。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强化了消费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火车头地位。今日,本报聚焦“促消费”,从健全消费政策体系、优化消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机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特邀业内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中共中央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优化消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机制。

  《意见》指出,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进一步吸引社会投资,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现代流通、信息网络、服务消费等短板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社会领域产业企业专项债券等方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等消费细分市场的基建投入将是万亿元级别,而PPP模式也将在上述领域补短板中担当重任。

  昨日,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已成为重要主题,且改革效率在各方面都在提升。整体而言,地方债发行提速、国企改革的深化、信贷政策的调整都明确预示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将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要点,而PPP自然是助力该发展模式的重要工具。稍早前,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规范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规范的PPP项目形成中,长期财政支出事项不属于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由此可见,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同时,PPP模式的推行也将迎来一波高潮。

  “消费是居民生活质量的综合反映。近年来,我国对消费品和服务的质量,以及消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于是,也就产生了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质量提升诉求。”唐川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推动消费增长是PPP项目的基本属性之一。因为社会资本比政府方更懂得如何市场化、商业化地运作项目,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能够以运营收益维持自身的财务平衡和适度发展。但是长期以来,我国PPP项目还是以政府补贴为主要收入来源,所以从我国PPP项目实际运营效果来看,推动消费增长的方式还没有明确的范本。

  唐川预计,在近期一系列新政的全面要求下,未来我国PPP项目的市场化运营收入占比将继续提升,在市场需求度满足方面也会借由“国民合作”,引入优质服务方等方式来加以优化。从而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具商业化价值,进而带动市场消费增长。

文章关键词:消费 基建 补短板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行长带言】敲重点!首期行长推介之“田炜带你

    郑州银行主动作为,联动异地分行发起由各分行行长上阵“带言”当地美景、美食、特产特色的系列活动,全域共谋,同心同力,为拉动当地消费升级,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摇旗呐喊!

  •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红利性消费券”发放工作有序

    按每人500元购物消费券发放,共3097人,150多万元。主要用于生活品消费,凭券到辖区商超消费购物。发放群体为低保、低收入、特困、两案人员、特殊群体人员、困境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人员、政府购买居家服务人员、享受40% 救济共九类人员。

  • 管城回族区南曹办事处办事处“三到位”确保“红

    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办事处切实贯彻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20〕20号)精神,向辖区低保、低收入、特困、优抚、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六类救助对象每人发放500元红利性消费券。

  • 农业银行信用卡:惠民利民,加大行业扶持,助力

    近期,农业银行信用卡多措并举,强化消费金融支撑,推出“浓情相伴”、“复工者联盟”、“农行美食节”、“暖到家”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同时开展行业扶持,搭平台、作补贴、促销量,为各行各业减费让利,助力社会消费全面提振。

  • 地方密集开启促销季 力促消费回补

    记者了解到,这些活动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推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并给出真金白银的让利补贴。专家表示,各地集中打折补贴将发挥乘数效应,助力消费回补加速。

  • 中信银行新乡分行获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A类行称

    2019年以来,中信银行新乡分行秉承“信守温度”的服务理念,持续开展“用心服务 从我做起”服务提升活动,对内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消保服务“一把手”责任制,严格细化过程管理,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 商务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消费市场稳步回升

    记者9日从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市场人气逐步集聚,消费市场稳步回升。目前已有七个省20多个地市组织发放了多种形式的消费券,激发消费潜力。

  • 政策持续加码 万亿消费金融再升温

    在近期央地多项促消费政策支持下,万亿消费金融市场再升温。截至4月7日,今年已有四家消费金融机构通过发行资产支持证券、金融债等方式融资近200亿元,获批数量及额度远超去年同期。

  • 恪尽职守 平安产险宜阳中支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

    2020年4月3日早上,山东客户吴先生将一面红底金字,上书“事故无情,平安有爱”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了平安产险宜阳支公司,以表达对平安查勘员邢博航老师理赔服务由衷的肯定和诚挚的感谢,按照吴先生的话说,恪尽职守是邢博航最真实的写照。

  • 专家:完善法律监管体系 铲除预付式消费顽疾

    目前,我国在预付式消费管理方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所规定,但比较原则;《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等规章的法律层级较低,覆盖范围有限,惩处力度不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