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信托头条 > 正文

三季度受托资产余额跌破22万亿

2019年11月27日09: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中国信托业协会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余额为21.99万亿元,较二季度末下降5376.9亿元,环比降2.39%,与二季度降幅0.02%相比,降幅较大。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78万亿元,较二季度减少1480.67亿元,环比下降5.05%,这是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新增规模的环比增速负增长。

  据信托业协会统计,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的萎缩是构成信托资产整体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为11.60万亿元,规模延续2018年以来的持续下降态势,较二季度末减少0.82万亿元,环比减少6.58%,占比降至52.75%。受托资产的来源方面,资金信托规模合计为18.53万亿元,其中,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9.84万亿元,占比44.74%,环比上升1.17%;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8.69万亿元,环比下降5.89%,占比39.50%。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为3.47万亿元,占比15.77%。

  对此,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袁田表示,信托公司主动管理业务增长明显,传统银信合作通道业务持续式微,行业深化转型效果逐步显现。

  备受业内关注的是,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正在持续暴露中。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数量1305个,环比增加18.64%;风险项目规模为4611.36亿元,环比增加32.72%;不良率增至2.10%,亦是三年来首次破“2”。

  对此,袁田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及相关交易对手的信用违约风险逐渐增加,信托行业风险资产随之暴露。值得一提的是,从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相较于二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及证券投资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有所上升,投向房地产与金融机构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下降明显。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78万亿元,较二季度减少1480.67亿元,环比下降5.05%,这是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新增规模的环比增速负增长。

  对此,袁田认为,这充分表明,信托行业积极响应中央政策,“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进一步严格落实银保监会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的明确要求,有效遏制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增长,防范风险过度积累。

文章关键词:三季度 信托 资产 余额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连续三个A!太平人寿2019年前三季度风险综合评级

    ​近日,银保监会公布2019年第三季度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太平人寿再次获得A类评级,这也意味着,太平人寿在本年度前三季风险综合评级中均获得了全A评级。

  • 安装公司南方事业部召开三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

    ​11月25日,安装公司南方事业部召开三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会议由事业部总经济师张翔主持,会议采用视频会议模式,事业部领导班子及各部门负责人、各项目领导班子、商务人员共计36人参加会议。

  • 前三季度上市房企负债率整体上升

    2019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基调维持“以稳为主,一城一策”,各类政策并未显著放松,房企销售端和资金端压力加大,投资规模明显放缓,部分房企财务风险逐步累积。

  • 多项指标跑赢行业平均水平 郑州银行高质量发展

    11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三季度银行业关键指标。2019年前三季度,银行业资产总规模稳步增长,利润增长基本稳定,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整体稳中向好。

  • 前三季度医药健康企业收入超1400亿元

    昨天,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开幕,市科委主任许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医药健康产业企业营业收入达1472.6亿元,同比增长11.5%。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亿元品种100余个,北京医药健康领域源头创新品种全国最多。

  • 前三季度我国服贸逆差收窄 服务出口增长9.4%

    11月4日,商务部公布了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成绩单。数据显示,1至9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40228.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0%。其中,服务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9.6个百分点,推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至11811.1亿元,同比减少1288.8亿元,下降9.8%。

  •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前三季度税收数据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组织税收收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情况。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

  • 机构:三季度居民购房杠杆率出现下降

    10月31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三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为31.3%,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这是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连续两个季度回升后出现下降。

  • 兴业银行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9.1

    ​10月29日晚,兴业银行发布2019年三季报。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6.9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03%;营业收入1366.06亿元,同比增长19.1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49.10亿元,同比增长8.52%;不良贷款率1.55%,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下降1.70个百分点至23.51%,继续保持同业较低水平。

  • 光大银行:营收增长23.19%、净利润增长13.20%

    10月30日晚间,光大银行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光大银行营业收入达到1,002.21亿元,同比增长23.19%,实现近六年来的最大增幅;实现净利润314.66亿元,同比增长13.20%,创下近五年来的最大增幅;拨备覆盖率179.10%,较上年末上升2.94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