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盼“快马加鞭”

2020年01月02日09:5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将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基金调剂范围,逐步改变各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与结余不均衡状况,提高基金承受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政托底保障的风险。当然,这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基金统收统支问题,而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在快马加鞭推进全国统筹的同时,仍需做好顶层设计,增强改革政策“工具包”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在我国人口结构持续老龄化的形势下,中央对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再次作出部署,彰显了党和政府破解社保难题的决心。

  对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已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或者正在工作的在职者,未必有很切身的感受,但实际上这项工作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实现全国统筹,将解决目前个人参保中遇到的很多“疑难杂症”。比如,各地实现缴费政策统一,将有助于跨地区流动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的权益保障、解决缴费年限碎片化等问题。

  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长远目标,毫无疑问还是确保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与“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并列提出,可见二者之间内在的逻辑关联。当前,随着人口老龄化及流动性加剧,养老金区域不平衡、部分地区收不抵支问题日益凸显。实行全国统筹,将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基金调剂范围,逐步改变各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与结余不均衡的状况,提高基金承受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政托底保障的风险。

  实行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此前,各地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低不均,地区不同,企业负担也不同。2019年实施新一轮社保降费后,单位缴费比例统一为16%。不少企业坦言,大家站上了同一起跑线,激发了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可以预见,实行全国统筹,将有助于进一步均衡区域间企业和个人负担,为持续降低缴费率腾挪空间,进而服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

  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走的是一条先试点后推开、自下而上的路径,从县级统筹起步,到市级统筹和省级统筹,最终实现全国统筹。这一发展路径符合社会保险大数法则(也称为风险大量原则、大数定律、平均法则,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发现,在随机现象大量重复中往往出现的几乎必然规律)的基本原理,也是历经实践检验的世界通行做法。考虑到区域间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各地养老保险抚养比悬殊,养老保险政策、待遇水平仍存在差异,难以一步实现基金全国统收统支。因此,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先行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作为实现全国统筹的第一步。要认识到,中央调剂制度毕竟不是全国统筹的“终极版”,不宜长时间“过”而不“渡”。2019年以来,很多地方纷纷释放加力社保改革信号,如福建、安徽明确完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河南提出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管理、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实现基金统收统支的省级统筹,将为全国统筹创造条件。

  当然,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基金统收统支问题,而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工程。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开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做大做强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基金等举措,都在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同步推进。这就提醒我们,在快马加鞭推进全国统筹的同时,仍需做好顶层设计,增强改革政策“工具包”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而非单兵突进。与此同时,在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的基础上,还要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积极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做大养老保险基金的“蓄水池”,以满足不同群体的保障需求。

文章关键词:养老保险 全国统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地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2020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5%即将在各地落地,城乡居民养老金调整方案也频频传来利好消息。近日,多省份密集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

  • 2020年基本养老金上涨5%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速

    2020年养老金调整方案敲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涨5%,涨幅与上年持平。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支出压力加大,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新政下,今年养老保险基金预计减收4700亿元以上,但我国民生保障力度不减。

  • 养老金迎上调窗口期 养老保险改革谋突破

    2020年伊始,新一轮养老金上调窗口再度开启。《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迎来16连涨,城乡居民养老金有望继续上调,多地已在酝酿具体方案。

  • 13省份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全国统筹渐行渐近

    目前13个省份已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2020年将在全国全面建立起更加规范的省级统筹制度,这些都为推进实现全国统筹奠定了坚实基础。

  •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程有望加速

    作为社保领域改革的重要一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望加快推进。12月30日,在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9》发布式上,《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加紧谋划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 国常会部署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确定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措施,更好满足群众需求;部署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商业环境促进消费扩大。

  •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速 迎多项重要进展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再提速,迎来多项重要进展。《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距离2020年全面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目标渐近,目前十余省份已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不少地方加快出台新政,明确2020年养老金省级统筹任务书。

  •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百分之十六

    “新品能上市,全靠降费来帮忙!”沈阳创新设计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平心里美滋滋的:公司研发的蔬菜清洗仪实现小批量量产,明年3月就能推向市场。

  • 探索养老保险制度“多腿走路”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民政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高端研讨会”11月19日在北京召开。

  • 部分省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并推出了“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等一系列“大礼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