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探索养老保险制度“多腿走路”

2019年11月20日09:3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民政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高端研讨会”11月19日在北京召开。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巡视员李德宏介绍,从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来看,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均呈稳步增长态势,制度运行整体平稳。下一步,将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政策体系,在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积极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以满足不同群体的保障需求。

  据介绍,今年以来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最大的特点是在“一减一增”中确保了当期发放。“一减”是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预计包括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在内的全年减费额将达到3800亿元以上,超过年初确定的3100亿元的目标。“一增”是继续调整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5%,1.18亿人受益,其中企业养老保险相应增加支出1420亿元。

  面对“一减一增”带来的基金收支压力,人社部重点加大基金中央调剂的力度,将调剂的比例提高到3.5%,并对调剂办法进行了完善,加大对当期发放困难省份的支持力度。2019年全年,中央调剂总规模6300亿元左右,22个省份受益1500多亿元。

  经济社会发展为发展养老保险事业奠定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经济结构、城乡结构、就业结构特别是人口结构的变化,使养老保险事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从制度内外两个方面讲,制度外主要是‘一老一新’,制度内主要是‘一低一短’。”李德宏说。

  所谓“一老一新”,“老”是人口老龄化。对职工养老保险来说,老龄化使参保缴费人数少、退休人数多,制度抚养比逐步走低,待遇刚性增长成为制约制度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新”是新业态。随着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就业形态从业群体日益壮大。但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劳动关系认定难,就业岗位、工作时间、工资收入不确定。如何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已成为全球范围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所谓“一低一短”,“一低”就是统筹层次低。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走的是一条先试点后推开、自下而上的路径,由县级统筹开始,逐步向市级统筹、省级统筹乃至全国统筹迈进,统筹层次低制约了政策的统一性,不利于人员流动,最为主要的是导致基金地区之间不平衡,存在结构性矛盾。“2018年,累计结余在2000亿元以上的7个省份占全部结余的三分之二。不同省份之间抚养比和基金结余差距拉大。”李德宏说。

  “一短”是缴费年限短。2018年,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全部新退休人员平均缴费年限为26年,其中缴费15年至20年的比例为40%,缴费15年的比例为26%;以个人身份参保的新退休人员,平均缴费年限为20年,其中缴费15年至20年的占69%,缴费15年的占46%。平均缴费年限短,既导致参保人员待遇水平低,又不利于改善制度的抚养比。

  李德宏表示,按照“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和“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要求,针对“一老一新”的新形势和“一低一短”的突出矛盾,人社部将坚持并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通过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开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做大做强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基金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增强基金保障能力。全力推进基金统收统支的省级统筹制度,确保2020年底之前所有省份都实现基金统收统支的省级统筹。在此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记者 韩秉志)

文章关键词:养老 保险制度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老金缓涨并不代表收不抵支

    综合来看,5%的调整幅度,既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确保养老金购买力水平不降低,也能确保基金可持续运行。

  • 注意!养老金将发生这些变化

    在人口老龄化压力日渐凸显的当下,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也在做出一系列改革与调整。其中,监管层近期已针对银行理财与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养老金筹集模式等问题密集发声,小伙伴们的“养老金”将再度迎来变化。

  • 业内首家!光大银行重磅发布“颐享阳光·健康养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在业内首发线上健康养老专区——“颐享阳光·健康养老生态圈”。该生态圈旨在满足客户医疗健康、养老保障、投资理财、旅游出行、资金融通、生活服务等全方位的健康养老需求,为用户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养老金融综合服务。

  • 多地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2020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5%即将在各地落地,城乡居民养老金调整方案也频频传来利好消息。近日,多省份密集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

  • 22省份超9000亿养老金到账投资

    在抗疫情稳经济过程中,我国坚持确保民生待遇不降低。一季度,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21万亿元,总支出1.33万亿元。

  • 2020年基本养老金上涨5%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速

    2020年养老金调整方案敲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涨5%,涨幅与上年持平。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支出压力加大,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新政下,今年养老保险基金预计减收4700亿元以上,但我国民生保障力度不减。

  • 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兴银理财推出首款养老

    日前,兴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首款养老型理财产品——“安愉乐享1号”成功发行并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资金募集。该产品为5年期封闭式管理, 1元起购,

  • 银行理财子公司抢滩养老市场 公募基金坚守业绩

    在相继推出类货基产品之后,银行理财子公司又将目光瞄准“银发经济”,开始抢滩养老市场。截至目前,已有中银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和兴银理财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养老系列产品,且部分产品募集“战绩”喜人。

  • 泰康之家养老社区第19城落地郑州 全国布局按下

    2020年1月16日,泰康成功竞得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园区生命科学园康养设施建设用地,泰康第19个高品质养老社区——泰康之家·豫园正式落地。

  • 个人养老金制度全国落地进入倒计时

    个人养老金制度改革有望在2020年正式落地。近期,银保监会、财政部、人社部等多部门对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作出部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