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监管重拳出击 短期健康险迎全面“体检”

2020年01月10日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以“百万医疗险”为代表的短期健康险将迎来强监管。银保监会日前下发《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向行业征求意见,有意规范短期健康险,对于续保、停售、定价、销售、理赔、退保等各环节进行全面“体检”。其中明确要求表述“非保证续保”,严禁使用“连续投保”“自动续保”等易与长期健康保险混淆的词句。同时,《意见》明确要求不得随意停售在售短期健康险产品。

  短期健康保险是指向个人销售的保险期间为一年及一年以下且不含有保证续保条款的健康保险产品。近年来,健康险成为保险行业增速最快的领域之一。银保监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保险行业整体保费增速12.58%,而健康险保费增速却达到30.91%。爆发式的市场增速也让部分险企不顾精算规则,盲目跟风推出短期健康险做大规模。

  此次意见对于多项容易误导消费者、影响保险公司正常经营的问题作出明确规范。例如在产品停售方面,《意见》拟规定,保险公司停售短期健康保险产品的,应当将停售的具体原因、具体时间,以及后续服务措施等信息通过公司官网、销售渠道,以及报刊、即时通讯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披露告知保险消费者,并为已购买产品的保险消费者在保险期间内继续提供保障服务,在保险期间届满时提供必要且合理的转保服务。

  此外,《意见》也就颇受关注的短期健康险续保问题作出要求。此前很多消费者误认为可续保即代表一定续保,但需厘清的是,“可续保不等于保证续保”。《意见》拟规定,保险公司开发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中包含续保责任的,应当在保险条款中明确表述为“非保证续保”条款。非保证续保条款中应当包含以下表述:本产品保险期间为一年(或不超过一年)。保险期间届满,投保人需要重新向保险公司申请投保本产品,交纳保险费,并获得新的保险合同。以及保险公司不得在短期健康保险产品条款、宣传材料中使用“连续投保”“自动续保”“承诺续保”“终身限额”等易与长期健康保险混淆的词句。

  此次《意见》的出台无疑将促进短期险做长期化考虑,遏制险企短期激进行为。某大型险企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整体来看,《意见》旨在规范短期健康保险的产品销售、运营以及定价。一方面,增加产品的透明度,更大程度上避免侵害消费者利益,对于行业乱象有很大的制约作用;同时也对保险公司的产品开发能力、精准定价能力、风险管控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当前的健康险市场主体谨慎考虑,如何具备专业的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

文章关键词:监管 重拳 健康险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罚单补短板 保险业强监管周期延续

    在今年银保监系统针对机构开出的罚单中,从发放对象看,财险公司以及保险专业中介收到罚单数量占据“主力”,其中不乏百万级巨额罚单。

  • 监管部门紧急摸排 结构性存款等金融产品“家底

    日前,部分银保监局紧急摸底辖内结构性存款等金融产品的运行、销售情况。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结构性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波动挂钩,实现风险收益,而实际销售过程中投资者往往对其潜在的风险并不明晰。

  • 央行扩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为深入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央行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6市(区)扩大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

  •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扩大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扩围。记者27日从人民银行网站获悉,为深入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人民银行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六市(区)扩大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

  • 多部门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

    记者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在进一步扩大防疫物资出口供给的同时,将严把质量关,力争把好事办好,更加有效地支持全球抗疫。

  • 证监会将对首发企业分类精准监管

    证监会4月24日消息,2019年6月以来,证监会分两批次启动了对86家申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截至目前,84家企业已完成检查工作,累计30家已撤回申请终止审查。

  • 三部门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

    为更有效支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

  • 强化资金用途监管 严防惠企贷款“变道”

    针对最近有消息称房产抵押经营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日前表示,一定要按照申请贷款时的用途真实使用资金,不能挪用,对于违规把贷款投入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

  • 保险代理人监管再征求意见拟取消许可证3年有效

    4月16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第二次《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内容相比首次公开征求意见做了九大改变。

  • 监管重拳整顿支付违规 一季度罚单超1.2亿

    央行频出重拳整顿支付违规。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监管披露的支付罚单罚没金额超1.2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罚没总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