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养老金缓涨并不代表收不抵支

2020年04月30日10:1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综合来看,5%的调整幅度,既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确保养老金购买力水平不降低,也能确保基金可持续运行。

  在基本保险基金累计结存达5万亿元,且近年来稳定增长的情况下,一些“已经没钱发放养老金”的观点显然立不住脚。

  人社部、财政部近日印发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从2020年1月1日起,为2019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这意味着,从2005年至今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六连涨”。

  自2005年到2015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每年都以平均10%左右的幅度递增。到了2016年,养老金平均涨幅调整为6.5%左右,打破了两位数增长趋势。2017年下调至5.5%左右,2018年和2019年为5%左右。今年5%的调整比例虽然与去年持平,但却去掉了“左右”二字,明确各省要以全国总体调整比例为高限确定本省调整比例和水平,这意味着5%将是今年各省养老金调幅上限。

  对此,有人认为养老金调整幅度近年来不断收缩,可能意味着财政无力承担了,养老金发放压力将越来越大。

  其实,如此疑虑大可不必。

  先看财政投入。近年来,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重点是向基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倾斜。从1998年到2019年,中央财政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累计超过4万亿元,其中2019年安排5261亿元,而且今年补助力度将继续加大,帮助地方缓解因阶段性降费给基金造成的收支压力。

  再看基金储备。在实施较大幅度降费、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进一步提高的情况下,2019年全国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3199亿元,累计结余50869亿元。

  在基本保险基金累计结存达5万亿元,且近年来稳定增长的情况下,一些“已经没钱发放养老金”的观点显然立不住脚。今年出台的缓免社保费政策虽会导致基金收入减少,但影响总体可控,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保障。

  客观来看,经济社会发展为养老保险事业可持续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同时,经济结构、就业结构特别是人口结构的变化,使养老保险事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财政收入增速均呈放缓趋势。受疫情影响,眼下养老金的调整,既要考虑到市场主体“轻装上阵”的强烈呼声,这关乎稳就业大计;又要考虑民众的生活需要,以发挥养命钱效用。综合来看,5%的调整幅度,既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确保养老金购买力水平不降低,也能确保基金可持续运行。

  有分析指出,我国将在2025年左右进入深度化老龄社会。届时,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高峰持续长等特征更加明显,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运行面临严峻挑战。对职工养老保险来说,老龄化使参保缴费人数少、退休人数多,制度抚养比逐步走低,待遇刚性增长的趋势短时间很难改变,省际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也愈加突出,因此制度可持续性尤其值得关注。

  其实,我国在制度安排上早已未雨绸缪。今年,我国进一步加大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基金调剂比例从去年的3.5%提高至4%,一季度的调剂资金已拨付到位。同时,我国还加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改革力度,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正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实行了基金省级统收统支,预计到今年年底所有省份都会实现基金统收统支,这将为养老金全国统筹打下坚实基础。

  养老金水平调整是民生大事,既要切实保障退休人员有获得感,也不宜超过经济、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养老金不切实际地持续保持高增长,既不科学,也不可行。展望未来,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引导社会形成合理预期,将是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本报记者 韩秉志)

文章关键词:养老金 缓涨 调整幅度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老金可依法投资债转股投资计划

    在银行理财、信托、保险等资管产品之后,个人和机构理财将迎来新的投资渠道。5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 养老金足额发放有保障

    “2—3月,社会保险阶段性减免政策共为企业减免真金白银2329亿元。”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在日前举行的人社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说。

  • 注意!养老金将发生这些变化

    在人口老龄化压力日渐凸显的当下,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也在做出一系列改革与调整。其中,监管层近期已针对银行理财与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养老金筹集模式等问题密集发声,小伙伴们的“养老金”将再度迎来变化。

  • 22省份超9000亿养老金到账投资

    在抗疫情稳经济过程中,我国坚持确保民生待遇不降低。一季度,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21万亿元,总支出1.33万亿元。

  • 2020年基本养老金上涨5%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速

    2020年养老金调整方案敲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涨5%,涨幅与上年持平。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支出压力加大,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新政下,今年养老保险基金预计减收4700亿元以上,但我国民生保障力度不减。

  • 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兴银理财推出首款养老

    日前,兴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首款养老型理财产品——“安愉乐享1号”成功发行并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资金募集。该产品为5年期封闭式管理, 1元起购,

  • 个人养老金制度全国落地进入倒计时

    个人养老金制度改革有望在2020年正式落地。近期,银保监会、财政部、人社部等多部门对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作出部署。

  • 养老金增配权益资产将迎政策力挺

    2020年全球财富管理论坛首季峰会11日在北京举办,财政部、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养老金管理机构对于权益类等高收益资产比重有望提升。

  • 养老金迎上调窗口期 养老保险改革谋突破

    2020年伊始,新一轮养老金上调窗口再度开启。《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迎来16连涨,城乡居民养老金有望继续上调,多地已在酝酿具体方案。

  • “最佳养老金融机构”花落兴业 系唯一获此殊荣

    近日,2019年养老金融行业发展峰会在北京召开,揭晓了2019养老金融行业评选获奖名单,兴业银行作为唯一一家商业银行,荣获“最佳养老金融机构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