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地对金融风险领域开启新一轮整顿

2020年05月07日09: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地方持续强化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近期,多地密集部署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相关工作,聚焦网贷、非法集资、私募等重点领域,启动专项风险排查、清理整顿。同时,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也更进一步,金融监管立法提速,全国统一的地方金融监管法律法规也正加快推进。

  近期,针对非法集资等地方金融重点风险领域,多地开启了新一轮排查、整顿。北京市金融局近日印发指引,明确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不得吸收公众存款、违规销售金融产品或从事金融产品交易。4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金融局专题会议指出,将扎实推进“套路贷”、互联网金融风险和非法集资三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排查整顿的同时,地方金融监管规则体系建设也更进一步。继山东、河北、四川和天津之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北京、浙江、吉林、内蒙古等地的金融监管条例也正在酝酿中。

  此外,全国统一的地方金融监管法律法规也正加快推进。此前召开的央行2020年金融法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重点立法。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制定全国性、统一的地方金融监管法律法规很有必要,这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地方金融监管的权责,从根本上解决地方金融监管的体制机制问题,提高其监管能力和效率。

文章关键词:金融风险 整顿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银保监局监管工作亮点二:金融风险得到有效

    2019年,河南银保监局在银保监会党委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有效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从严整治市场乱象,层层压实责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有效维护了全省银行业保险业平稳健康运行。

  • 潘功胜:坚持防范金融风险基本底线

    12月17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书面致辞中表示,2016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十七个部门和各级政府开展互联网风险专项整治,经过各部门、各地四年来的努力,目前整治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 防控金融风险 各地频出组合拳

    地方金融监管持续升级。最近一个月内,湖北、四川、黑龙江、上海等地密集部署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相关工作,一手开启新一轮的金融风险排查和清理整顿,重点聚焦非法集资、网贷、融资担保等领域,一手建立监测平台,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对风险的预警。

  • “普及金融知识 防范金融风险 共建小康社会”平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按照市人行工作布置,平安产险辉县支公司,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了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 普及金融知识 防范金融风险 平安财险安阳中支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持续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弘扬金融正能量。

  • 央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0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 精准施策 有序化解金融风险

    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还有近两年时间,但金融机构面临的整改、合规压力不容小觑。同时,市场各方对于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实施,非标和通道业务治理等对社融增长带来冲击的关注越来越多。

  • 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稳步推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三大攻坚战中居首位,成为近三年来中国经济领域的关键词。过去两年,防控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今年,防控金融风险再度被多个监管部门列为重点工作之一。

  •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持续强化

    国家P2P行业强监管政策“威力”开始显现。3月1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发布《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良性退出指引》)。

  • 央行描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路线图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安排,今年将重点做好多项工作,包括在宏观大局中把握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战略定力,有序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加强政策协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