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监会:正起草商业银行破产风险处置条例

2017年08月09日10: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银监会称,《条例》的起草将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金融机构有效处置核心要素》的相关要求,充分考虑风险处置中与ISDA(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协议相关的暂缓金融衍生品合同的终止净额结算权力,为快速、有序处置危机银行提供充分保障。此外,银监会称,将与立法部门加强沟通,推动法律制度对终止净额结算的支持和保护。同时,银监会与ISDA就我国商业银行建立净额结算安排保持沟通,并与商业银行充分交换意见。

  银监会表示,现有法律与终止净额结算规则并不冲突。我国的破产法只是保留了司法机关对终止净额结算交易的审查权,司法判决还是有权撤销恶意行使终止净额结算规则的交易的,这与ISDA相关规则也并不抵触。

  银监会在资本计量等领域内,均认可净额结算的作用。例如,《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附件6规定,净额结算可以用于内部评级法的资本缓释。目前,银监会正在修订交易对手信用风险暴露和信用估值调整等计量体系,也充分认可净额结算的风险对冲作用。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商业银行;破产风险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不得对僵尸企业等四类实施债转股

    在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加速推进之时,市场对于是否会有企业通过此手段逃废债抱有担忧。在银监会8月7日下发的《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中再次强调,将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等的企业拉入“负面清单”。

  • 银监会7月罚单少近四成:7人被终身禁业

    据澎湃新闻统计,2017年7月,各级银监部门共披露了223张罚单。其中,银监局36张,银监分局187张,合计罚款3596.53万元。这一数据与6月份的350张罚单、7835万元罚款相比,分别下降36.3%、54%。

  • 银监会: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银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2%,流动性覆盖率124.4%,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172.3%。

  • 银监会出台公私分开和履职回避的制度

    银监会日前印发了《关于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在监管履职中严格实行公私分开的意见》(以下简称《公私分开意见》)和《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履职回避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回避办法》)。

  • 银监会一年内否决上百银行高管任职资格

    记者根据银监会公布的信息进行统计,从2016年6月至今,共有109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高管任职被“否决”,不予核准任职资格的原因,超过半数是“拟任职人员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

  • 银监会:加快银行股东代持、破产处置等立法

    5月15日,中国银监会网站发布的《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显示,今年将针对突出风险,及时弥补监管短板,排查监管制度漏洞,完善监管规制,加快对银行股东代持、资管业务、理财业务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

  • 大学生校园贷被骗900万 银监会:加大裸贷处置力度

    4月27日,内蒙古赤峰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利用校园贷款平台对大学生实施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达900余万元。在风险处置方面,银监会指出要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对“裸贷”等风险事件处置力度。

  • 银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动产质押融资试点工作

    近期,银监会正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检查,并将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动产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商业银行小微企业授信从业人员尽职免责指引》也正在制定过程中。

  • 银监会批准黄芳担任中信银行非执行董事任职资格

    中信银行发布公告,近日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中信银行黄芳任职资格的批复》(银监复[2016]376号),银监会已核准黄芳担任中信银行非执行董事的任职资格。

  • 银监会已批筹11家民营银行 首批5家试点行已盈利

    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已开始步入盈利期。来自昨日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5家试点民营银行的资产总额为1329亿元,前三季度5家试点民营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5.72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