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理财市场生变 银行多方式应对"资管新规"

2018年03月30日10: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原标题:成立资管子公司 产品转向净值型 

  理财市场生变 银行多方式应对“资管新规” 

  备受市场关注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28日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深改委)审议通过。本周恰逢中资上市银行年报密集披露期,谈及资管新规落地对于上市银行业绩的影响,多家银行行长表示,资管新规总体而言对自身业务冲击不大。成立子公司,转向净值类产品将成为银行应对的主要方式。

  深改委会议指出,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要立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坚持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相结合,按照资产管理产品的类型统一监管标准,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最大程度消除监管套利空间,促进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

  去年11月,央行协同相关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意见征求稿)》,围绕推动大资管行业回归“代客理财”本源,打破刚性兑付,避免资管业务沦为变相的信贷业务,减少影子银行风险等方面进行规范,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表示,资管新规对银行的影响主要表现为银行表内理财产品可能消失,表外理财刚性兑付被打破。“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大行和商业银行想继续做大资管业务,必须进行机构改革,成立子公司。”

  Wind统计数据显示,多家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已较2016年有所减少,根据多家银行行长在业绩发布会现场的表态,成立资管子公司、转型净值型产品是各银行应对资管新规的主要方式。

  招商银行副行长、董秘王良称,成立资管子公司有利于理财业务专业化、标准化、长期化、净值化、规范化运营。

  数据显示,2017年工行理财产品余额达到3万亿,同比增长11.4%,存量规模和增量均位于同业前列。对于强监管的延续以及资管新规的出台,工行行长谷澍表示,资金来源端,工行已经在打造净值型的产品体系,逐步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实现产品净值化。同时,投资端也在不断地做好非标转标的研究。

  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指出,“我坚信,资管业务在中国属于初期发展阶段,只不过目前应该建章建制。”

  中国信达总裁助理梁强称,“随着资管新规实施,相关业务的规范会给信达带来一些机会,比如非标资产清理等,但我们始终坚持按照规范的方式去做。”(实习记者 向家莹)

文章关键词:理财;市场;银行;资管新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理财被骗后入“维权群” 女子接连被骗近10万元

    近期,杭州一女子李某因轻信理财平台被骗。受骗后,李某未立即报警,反而选择加入“被坑会员”微信群进行“维权”,不想却受“群友”诱导,又向“投资平台”投资后再次受骗……

  • 理财或成银行资管业务主要方向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7)》(简称“《报告》”)表明, 73.0%的受访银行家认为应回归资产管理业务本质,做强银行最基础最核心的资产管理业务——理财业务。

  • 群众生活水平进入新时代 理财“新宠”正浮现

    随着财富的不断增长,“理财”已经变得越来越流行,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的一种风尚,国人的风险意识和理财观念亦在不断增强。

  • 二年级男孩自己理财2年存2万元 网友:让我哭会儿

    他甚至用自己的钱给妈妈买了个生日蛋糕,请外公外婆看了电影,过年的时候还给外公外婆各包了个200元的红包……

  • 理财需要做哪些准备

    。“不同年龄层的人,理财方式与目的也不同,但是我们都可以借助理财,实现人生的目标。”鹤壁市某银行理财经理何先生告诉记者,理财是对自己财富的一种规划,越早理财就越有利于我们的生活。理财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呢?

  • 冯唐:一辈子挣多少钱才算够

    挣多少就算够了,可以把楼口的川菜馆子当一辈子的食堂,天天睡到大天亮。

  • 余额宝收益率破3 P2P综合收益环比下降

    自今年6月份以来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便开始出现下滑。该月综合收益率为14.17%,

  • 月薪3000以下的生活秘笈:如何轻松省钱

      月薪3000块该咋办?请好好看看。希望还处于起步阶段的男生女生们赶快学起来。

  • 利率连降凭证式国债仍受宠 半天时间抢购一空

     9月10日早上飘着小雨,天气微凉,而购买国债的大爷大妈热情不减。8时许,北京商报记者在一家工商银行(4.43, 0.00, 0.00%)网点外就看到超过20人的队伍。排在最前面的于大爷清晨5时就到了,因为前一天看到告示,该网点只有不到200万元的额度,他担心买不到,于是早早地前来。

  • 消费者听信高收益宣传 买银行基金产品亏损数万

    上海徐汇区的吴女士到附近一家银行办理存款业务,银行理财顾问沈某向她热心推荐了一款短期理财产品。吴女士表示同意购买后,沈某即使用银行计算机代她操作购买了9万元基金产品。整个过程中,银行都没有与吴女士办理书面手续,也没有对吴女士进行购买基金的任何风险提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