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首例共享单车公益诉讼案宣判:小鸣单车须退还押金

2018年03月26日09:45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共享单车押金退款难、维权难问题再度引发关注。近日,全国首例共享单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被告小鸣单车须按承诺退还押金,并在十日内向消费者完整披露押金收支、使用、退还等相关机制和流程等信息。

  针对小鸣单车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去年年底,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历经3个月后,该案在广州中院一审开庭。广东省消委会的代理律师表示,小鸣单车逾期退还押金或未退还押金给消费者的数量大,而且在严重违约的情况下仍接受消费者作为新用户注册并继续收取押金,涉嫌对逾期退押持放任态度。此外,小鸣单车未对押金账户实施银行托管,对消费者、消费者组织均未能履行真实告知义务,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小鸣单车表示,公司目前管理瘫痪,经营停止,无法解决薪酬问题,无法立即恢复营运盈利,也没有可处置的资金用于解决剩余用户押金退还问题。“2017年突然引发的共享单车免押金骑乘现象,导致行业竞争激烈,用户大面积申请退押,造成公司资金缺口巨大,最终难以为继。”小鸣单车的代理律师表示,目前小鸣单车已经停止营运,进入APP后,已没有可用车辆,退款页面也无法加载。接下来不排除通过清算破产方式解决消费者押金、劳资、税务、供应商债务等问题。

  依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法院当庭宣判,小鸣单车须按承诺向消费者退还押金,如不能满足退还押金的承诺,则对新注册消费者暂停收取押金,同时在该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将收取而未退还的押金向运营地的公证机关依法提存,并向未退还押金的消费者公告。

  同时,小鸣单车须于该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以公众足已知晓的方式向消费者真实、准确、完整披露押金收支、使用、退还等涉及消费者押金安全的相关机制和流程等信息,将披露内容向注册地公证机关进行公证,并向注册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据了解,小鸣单车的注册资金为600万左右,共收到400多万用户的押金,共计约8亿元。目前还剩70多万用户的押金尚未退还。依照法律规定,其他消费者如果认为公益诉讼不足以保护其合法权益,仍可向小鸣单车主张权利。(记者 陈雪柠)

文章关键词:共享单车;公益诉讼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街头多辆共享单车频遭“毒手”

    在共享单车日渐流行的同时,单车被破坏、车身被弄脏、站点被占用等情况频发,这不仅影响了市民正常出行,也为城市文明“添堵”。

  •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成维权难点

    日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大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在线递交、电话、邮件、微信、微博等多种投诉渠道受理的投诉案件数同比增长48.02%。

  • 首份全球共享单车报告:ofo稳居全球第一 中国单车模式领跑世界

    2017年全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活跃用户渗透率增长了6倍多,ofo和摩拜占据了共享单车90%以上的市场份额,牢牢锁定了前两名的位置。

  • 共享单车未来:盈利只有两条路

    共享单车面临大洗牌,要找到盈利方法,目前来看,一是行业集中,通过规模化经营和掌握议价权来提高营收,二是卖身巨头,继续补贴,等待转机。

  • 告别“烧钱” 共享单车竞争刚开始

    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商业模式的创新,虽是企业创新方向之一,但我们更期待技术上的真正颠覆,以此驱动商业前行,改变和便利我们的生活。

  • 共享单车寒冬:从租金生意到流量附庸

    两个月后,重庆悟空单车宣布倒闭。这家公司在2016年12月开始筹备,用时仅一个月上线运营,此后半年间一直默默无闻,直至宣布倒闭。

  • 能否制定河南共享单车管理条例?

    2017年11月16日,武汉市城管委联合摩拜、hellobike、ofo三家共享单车企业,针对单车文明停放发出宣言,同时划出共享单车禁停区域。

  • 共享单车退押金难居投诉热点榜首

    2017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26840件,合同问题、售后服务和产品质量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八成以上。中消协还梳理出2017年九大消费投诉热点,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位居首位。

  • 共享单车免押金是信用经济的利好

    当单车的停放,直接关联到使用者的信用情况,必然会倒逼使用者注重单车的停放。当每个使用者都将共享单车的使用和停放,视为个人信用的建设范畴,共享单车长期备受诟病的那些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 共享单车回收难致“垃圾成山” 谁来买单清理?

    2017年共享单车预计投放总量或接近2000万辆。这些自行车报废之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