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联小额免密免签默认开通 单笔限额上调

2018年06月01日09:14  来源:人民网

5034

  记者获悉,自今日起,银联芯片借记卡、信用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将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此业务采用默认开通的方式,引发部分用户关于银行卡业务变动是否应有知情权的议论。专家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银行开通便利化服务的同时要尊重用户的知情权,同时建立行之有效的风险监控机制、异常交易处理机制,以及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来充分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

  银联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上调至1000元 

  据了解, 小额免密免签是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或支持“银联手机闪付”的移动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不会被要求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

  中国银联方面称,小额免密免签业务旨在进一步提升移动支付体验、扩大服务覆盖面的诉求。小额免密免签商户可信,额度可控,风险可测,为增强持卡人用卡信心,对于因卡片失窃、遗失等原因造成的盗刷损失,由中国银联联合成员机构为持卡人提供失卡保障服务,在满足补偿条件的情况下,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在一定额度内可获得补偿。

  记者梳理发现,中信银行自5月1日起将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将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招商银行于5月2日起上调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至1000元,单日累计限额将提升至2000元;工商银行则自5月30日起上调。

  此外,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从5月31日起将银联芯片信用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其中,中行单日累计限额提升至3000元,邮储银行单日累计限额由600元提升至1000元。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均从6月1日起开始上调。

  小额免密免签业务默认开通是否合理? 

  (银联官网关于默认开通小额免密免签业务的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小额免密免签业务采用了默认开通的方式,需要通过发卡机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渠道关闭该功能。记者采访了几位银联卡持卡用户,均表示对此不知情,并认为开通此业务不需要签署任何书面文件是不尊重用户的知情权。

  广东兆广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露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未进行充分有效的告知,默认开通小额免密免签业务侵犯了用户的知情权,因为用户才是银行卡及卡内现金、理财资产等所有权人。“相关部门也应该对开通流程进行优化,防范客户财产损失。”

  “首先,应该尊重用户选择权,由用户选择是否开通服务,并可以随时中止,不可强行开通,并且对于可能风险事项进行充分告知;其次,建立适应免密支付实践需要的风险监控机制和异常交易处理机制;第三,建立更为便捷化和高效化的投诉处理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夏小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银联方面称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很安全,也不应忽视其中的风险。今后在开通此类业务时,应充分尊重客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通过技术手段让客户充分了解该项服务。(记者罗知之)

文章关键词:银联;小额;免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联二维码支付海外积极圈地

    日前,银联国际宣布与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年内共同推出“中银新加坡电子钱包”,可绑定银联信用卡后进行二维码付款。

  • Apple Pay入华 与银联抱团搅局移动支付

    苹果加银联的组合与支付宝、微信之间,实质是硬件生态链与移动互联网的竞争。直到2月18日,这一服务将正式推出,与银联官方的高调相比,苹果官方对此保持了沉默,并未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

  • 支付惠民——银联商务发布2014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银联商务的实体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覆盖率为100%

  • “2014年度亚太地区收单机构排名表”出炉

    银联商务蝉联尼尔森“2014年度亚太地区收单机构排名表”榜首

  • 外资进入国内清算市场 银联独大一时难以撼动

    4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下称《决定》),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外资银行卡组织等申请成为人民币清算机构。另一方面,人民币要走国际化道路,如果中国仍然对外资关闭银行卡清算、支付服务市场,仍然对资本项目有限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根本无法实现。

  • 清算市场放开 银联将不再是唯一中国卡组织

    呼吁已久的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放开终于来了。郭田勇表示,放开准入不仅对银联的冲击较大,也将倒逼整个清算行业的发展,百姓和商户从中都能获得好处。“从现在给出的准入条件看,下一个中国本土卡组织可能出现在大型银行或者是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中。

  • 下一个银联可能是谁

    依托于电商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正是小菜所谓的“自下而上”对垄断市场发起冲击的竞争者。另一个呼声较高的是本就以支付、清算为本业的商业银行。工行发卡量再多,毕竟寡不敌众,要起到连接各个银行的作用,工行必须与其他商业银行协作联网。

  • 俄银行牵手中国银联 3年欲发行200万张银行卡

    据俄新社9月15日消息,俄罗斯国内前三十大银行之一的莫斯科信贷银行董事会副主席阿列克谢 科夏科夫向媒体表示,莫斯科信贷银行同中国支付系统中国银联签署协议。科夏科夫表示,“目前俄罗斯银行与新支付系统中国银联和日本JCB国际组织展开合作。

  • 春节银联卡交易同比增超两成大众消费刷卡主力

    昨日,中国银联发布最新交易数据。数据显示,2014年春节期间(正月初一至初七),通过境内外银联网络实现银联卡交易金额近2000亿元,同比增长23%。大众消费“一马当先”,构成马年春节刷卡主力。

  • 银行"较劲"银联 移动支付平台争夺白热化

    以银联为“霸主”的国内支付市场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以马云为首的网络支付正在挑战和蚕食银联的传统业务外,面对急剧变化而利益丛生的移动支付市场,传统的银行也骚动起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