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务院:五举措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

2018年06月28日0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汇报;部署调整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率,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

  会议确定,一是循序渐进、突出重点,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更好发挥铁路在大宗物资运输、长距离运输中的骨干作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带动有效投资,力争到2020年大宗货物年货运量在150万吨以上的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接入铁路专用线比例、沿海重要港区铁路进港率分别达80%、60%以上。着力提高沿长江重要港区铁路进港率。二是加快发展多式联运。健全标准体系。推进城市生产生活物资公铁联运。发展铁路集装箱运输,推进海铁联运、铁水联运。开展全程冷链运输等试点,积极发展电商快递班列。三是推动船、车、班列、港口、场站、货物等信息开放共享,实现到达交付、通关查验、转账结算等“一站式”线上服务。推进公路货运车辆标准化,促进公路货运行业创新发展。四是进一步清理运输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有关部门要开展督查,着力解决“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规范铁路货运收费,取缔不合理收费,纠正偏高收费,降低物流费用。五是引导和规范交通运输领域“互联网+”新业态公平竞争、健康发展,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当前,我国现代物流体系正在形成,物流成本在GDP中的比重从2000年的20%以上降至15%以下,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这一比重仍明显高于美国、日本8%左右的水平,也高于印度、巴西12%左右的水平。物流成本之所以居高不下,主因在于流通环节较多,层层加价严重,乱收费、高收费、乱设卡现象依然存在。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关键在于抓好政策落地,推动形成统一的物流市场,提高物流效率。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说,本次会议提出了五项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主要体现效率化、信息化和规范化的特点。一是通过效率化的配送来降低物流成本,比如选择最佳的运送方式,大宗物资运输、长距离运输发挥铁路作用;发展多式联运,可以提高装载率,减少运输次数。二是借助信息手段提高运送效率,通过发展“互联网+”新业态,促进信息开放共享,不仅可以确保物流作业的准确迅速,也可以通过信息数据的统计和预测分析,降低物流成本。三是通过清理涉企收费来降低制度性成本,实现物流业的规范化发展。

文章关键词:国务院;实体;经济;物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务院部署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确定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通过《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草案)》。

  • 国务院决定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进管理方式改革和创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决定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更多消除群众和企业办事烦恼;确定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措施,以诚信立身兴业。

  • 国务院确定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措施,推动扩大开放促进经济升级;决定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部署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给他们更多帮扶和关爱。

  • 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教育投入,推进多渠道增加托幼和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开放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 国务院:进一步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决定在全国推开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

  • 中央将与地方共同承担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

    据了解,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将由地方结合实际制定标准。主要依据地方财力状况度、年度任务量等因素确定中央与地方的支出责任及分担方式。

  • 国务院部署企业降低杠杆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汇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 国务院确定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探索形成可复制经验,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确定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措施,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乡村振兴。

  • 国务院调整11个自贸试验区适用法规

    中国政府网9日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 国务院:环境保护税全部作为地方收入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环境保护税收入归属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