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创投可精准享受税收优惠

2018年08月09日09:2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公告,明确了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税收政策执行口径,以提高政策可操作性,便于纳税人准确享受税收优惠。

  公告明确了满2年的口径及投资时间计算口径。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此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可以按照投资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该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

  公告明确,《通知》第一条称“满2年”是公司制创投企业、合伙创投企业、天使投资个人投资于初创科技型企业的实缴投资满2年,投资时间从初创科技型企业接受投资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日期算起。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合伙创投企业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的,仅强调合伙创投企业投资于初创科技型企业的实缴投资满2年,取消了合伙人对该合伙创投企业的实缴出资须满2年的要求,简化了政策条件,有利于企业准确执行政策。”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通知》还要求,初创科技型企业“接受投资当年及下一纳税年度,研发费用总额占成本费用支出的比例不低于20%”。对此,公告明确,研发费用总额占成本费用支出的比例,指企业接受投资当年及下一个纳税年度的研发费用总额合计占同期成本费用总额合计的比例。

  “此口径参考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占比的计算方法,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享受优惠的门槛,使更多的企业可以享受到政策红利。”该负责人说,比如某公司制创投企业于2018年5月份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假设其他条件均符合文件规定,初创科技型企业2018年发生研发费用100万元,成本费用1000万元,2018年研发费用占比10%,低于20%;2019年发生研发费用500万元,成本费用1000万元,2019年研发费用占比50%,高于20%。

  “如要求投资当年及下一年分别满足研发费用占比高于20%的条件,则该公司制创投企业不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该负责人说,但按照公告明确的口径,投资当年及下一年初创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平均占比为30%,则该公司制创投企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公告还明确了合伙创投企业合伙人出资比例的计算口径。由于合伙创投企业投资初创型科技企业,在投资满2年的当年就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因此将计算出资比例的时点确定为投资满2年当年年末,对同一年满2年的投资统一计算,简化计算方法,减轻了企业办税负担。(记者 董碧娟)

文章关键词:创投;税收;优惠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P2P巨头红岭创投危情:爆1亿坏账,涉4567人

    摘要:因为做小额融资,坏账高居不下,转而进军大单的老牌P 2P正经历大单的烦恼。今年以来,红岭创投的大单模式引发较大争议,周世平对此称,本次坏账事件直接影响公司利润,但不会因此改变大单模式。

  • 国务院: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决定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一要推进重大农业节水工程,突出抓好重点灌区节水改造和严重缺水、生态脆弱地区及粮食主产区节水灌溉工程建设。

  • 创投引导基金“走出去”成效显现

     据相关统计数据,2012年,国内创投基金数量年增66.8%,绝大部分分布在沿海地区;年投资项目2000多个,三分之二为中小微、高新技术产业。作为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宁波创投引导基金发展具备了天时、地利先机,接下来通过细致的配套工作,做大做强可期。

  • GP鱼龙混杂考验尽调能力 母基金合伙人感叹钱不好赚

    “创投行业的钱并不好赚。”北京某大型母基金创始合伙人日前表示。记者从多家机构了解到,相对于VC/PE机构,母基金收益率偏低,此外VC/PE机构鱼龙混杂,母基金缺乏掌控能力,这都将极大地考验母基金的尽调能力。

  • 股权及创投私募基金实缴规模增至5.83万亿

    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9708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6576只,认缴规模13.59万亿元,实缴规模9.46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2.35万人。

  • 郑州一楼盘交房2年工钱还没结 开发商称质量不合格

    在郑州市经开第二大街干好的工程都交房入住2年了,但工钱还一分钱没拿到。为了追讨工钱,工人们还曾找到世纪家苑的委托开发方——郑州市世纪欢乐园管理处,但虽经协调,依然无果。

  • 纳入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 湖北省再添一支创投基金

    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基金主要投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国家鼓励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扶持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基金发起设立后,将由专业团队按照章程协议,从项目选择、资金进入退出进行全过程管理。

  • 建业掌门人撑腰创客小伙 胡葆森进军创投

    无论客户有什么需求都要加上去,在满足客户的前提下,围绕客户需求多元提升加无限多的东西。

  • 创业板是否存在泡沫? 创投们看法不一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创业板400多家挂牌企业中,股东中含有创投背景的企业超过240家,占比超过60%。张为:现在来说,对一级市场估值影响较大的,不是二级市场,而是新三板的高估值。

  • 游资狂追创投概念 机构一致看好券商板块

    随着IPO重启尘埃落定,近期市场风格出现明显的分化,这也可以从近期龙虎榜席位上得到验证,资金分歧逐渐加大,个股活跃度开始降低。航天长峰12月2日的龙虎榜显示,其前五大买入席位买入金额为18943万,远大于前五大卖出席位的6549万,显示军工板块在快速回调过程中,资金仍在逢低买入,相关概念股还有洪都航空、航空动力和航天通信等。

  • 机构一致看好券商板块

    证监会打出IPO改革组合拳,受此消息刺激券商股活跃,前五大买入席位均为机构买入席位。

  • 孔雀杨丽萍上演资本大戏

    这部汇集了她毕生光亮年华的舞台剧,将成为杨丽萍40年舞蹈生涯的句号,在完成全国巡演后,她将退出舞台。这只曾在舞台上光芒万丈的孔雀,如何成为市场大潮中披荆斩棘的首领,“女神”杨丽萍的新角色让人充满期待。

  • 互联网金融:网贷行业模式"创新"眼花缭乱

    “今年7月,我们到美国去做互联网金融的一系列企业调研,在将近一个月回来之后,发现自己已经脱离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大量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加盟红岭创投,红岭创投将获得大量借款人,投资者跟借款人的配比将实现逆转,有望冲破“放款瓶颈”。

  • 互联网金融:网贷行业业务模式“创新”眼花缭乱

    “今年7月,我们到美国去做互联网金融的一系列企业调研,在将近一个月回来之后,发现自己已经脱离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大量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加盟红岭创投,红岭创投将获得大量借款人,投资者跟借款人的配比将实现逆转,有望冲破“放款瓶颈”。

  • 上市公司并购手游背后:拿股民钱干创投事

    7月初至今已发生10起手游行业并购交易。据当天天舟文化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并购交易的标的资产神奇时代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25413.31万元,增值率高达2101.12%。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