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河南九部门重拳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2018年08月22日09:45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今天,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省住建厅、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省工商局、省发改委、河南银监局、河南保监局9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方案》特别提到,郑州市要创造性开展专项行动,把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作为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列明的整治重点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整治措施,建立联合查处机制,发挥部门合力,全面排查、精准打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方案》提出,从即日起至今年年底,针对各地存在的房地产市场乱象,我省将通过组织开展企业自查自纠、市(县)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省级抽查验收等专项行动,有力打击投机炒房行为和房地产“黑中介”,治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和虚假房地产广告,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四类行为:

  一是投机炒房行为。

  垄断房源,操纵房价、房租;

  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

  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途径捏造、散布房地产虚假信息,以及雇佣人员制造抢房假象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

  通过更改预售合同、变更购房人等方式,投机炒作未交付的商品房;

  通过提供“首付贷”或者采取“首付分期”等形式,违规为炒房人垫付或者变相垫付首付款。

  二是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

  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定金;

  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或者对购房人隐瞒抵押、查封等限制房屋交易的信息;

  为客户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阴阳合同”提供便利,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

  非法侵占或者挪用客户交易资金;

  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担保服务,或者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

  与投机炒房团伙串通,谋取不正当利益。

  三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前,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售卡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费用;

  未按政府备案价格要求销售商品房,或者以附加条件限制购房人合法权利(如捆绑车位、装修)等方式,变相实行价外加价;

  一房多卖,损害购房人合法权益;

  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法定义务、加重购房人责任、排除购房人合法权利;

  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按揭贷款;

  未标明房源销售状态、销售价等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行为。

  四是虚假房地产广告。

  通过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或者曲解有关房地产政策等方式,误导购房人的市场预期;

  发布虚假房源和价格信息,欺骗、误导购房人;

  发布未取得许可或备案的房地产项目预售、销售广告;

  在房地产广告中承诺为购房人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

  在房地产广告中承诺房产升值或者投资回报。

  《方案》特别提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省直辖市、省直管县(市)要结合当地实际,突出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房地产领域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房地产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环境。省住建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对郑州市及有关城市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典型违法违规案例进行挂牌督办或联合查处。

  《方案》还要求,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省直有关部门将根据职责分工,分别开通购房人投诉(咨询)热线,主动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整治房地产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并根据举报投诉事项分别转有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调查处理。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也要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台账,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构建房地产市场共治共管的局面。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各地房地产主管部门要牵头建立专项行动信息发布机制,各地工商、物价、公安、银监、保监、司法、宣传等部门要积极配合,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加强政策解读,正面引导舆论,对房地产主管部门确定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形成震慑,为房地产市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强化监督问责机制。各地对专项行动实施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从严惩处。省住建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对开展整治行动不力、人民群众投诉较多、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较严重的地方,以及在专项行动中涉嫌隐瞒包庇、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部门和人员,进行约谈问责。

文章关键词:河南;房地产;市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第二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8月15日,由河南省人社厅与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南省分区赛暨第二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郑州紫荆山宾馆举行。

  • 河南第一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公布!7674个校外培训机构进黑名单

    通报中指出,从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整体情况来看,大多数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摸排,积极整改,取得显著成效。但个别地方也存在重视不够,摸排整改进展缓慢,部门配合不力、推诿扯皮等情况。

  • 河南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 郑州安阳许昌成试点

    企业薪酬调查信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通过部门门户网站、人力资源市场或出版物等公开渠道分级向社会公开发布,每年发布一次,时间一般不晚于第二季度。

  • 河南篮球05黄金一代薛玉洋将退役

    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渐长的薛玉洋,身体已经不能支撑他在职业篮球赛场上进行高水准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而他也早早的把目光转向了青训,吸引更多的孩子喜欢篮球,接受正规的篮球启蒙训练。

  • 河南出台《意见》 强力保障绿色发展

    8月9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指导性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服务和保障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