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A股跌停潮里的十大奇葩乱象

2018年02月05日09: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沪深两市本周风云突变

  A股跌停潮里的十大奇葩乱象

  受年报业绩影响,沪深A股本周风云突变,闪崩股频出,跌停股如潮,各种罕见状况扎堆。爆仓、停牌、增持纷纷出现,低于一元的仙股、26个跌停以及被预测61个跌停的个股,先后浮出水面。

  ST保千里

  创26次最长跌停

  ST保千里2月2日再次跌停,报收2.87元,录得连续26次跌停,再度刷新A股历史上最长连续跌停纪录。跌停之旅何时结束,市场仍在观察。

  消息面不容乐观。公司2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原董事长庄敏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大额应收账款交易、大额预付账款交易、违规担保等为由侵占公司利益。公司正在进一步清查当中,尚无最新进展。公司将继续敦促原实控人庄敏尽快回到公司,配合公司核查。

  保千里因涉嫌“造假借壳上市”引发多米诺效应,市值由2015年高峰期的729.3亿元跌至目前73.7亿元,市值缩水超650亿元。目前ST保千里表示,2017年将出现大额亏损,且暂时无法确定数目,有退市风险。随着二级市场股价雪崩,投资ST保千里的机构遭遇集体闷杀。

  保千里公司对外界称,“银行抽贷已经对公司形成了实质影响,部分生产已不能正常开展。”此外,ST保千里及下属子公司负债累累,到期未清偿债务总额约9.36亿元,大部分属银行机构贷款。前述债务最终能否清偿,目前还是未知数。有部分银行由于较早发现问题,并没有出现大的损失。

  2016年7月,保千里披露非公开发行股份情况报告书,海富通基金、红塔红土基金、金鹰基金、华龙证券、中车金证投资等5名股东,分食了约1.2亿股增发股份,锁定期12个月。前实际控制人庄敏 “陪同”认购了1338.36万股,锁定期为36个月。定增价14.86元/股,5家机构合计投入金额近18亿。不过时至今日,ST保千里已经跌至3.02元,距离定增价已经缩水近八成,定增市值降至3.6亿。

  中兴通讯

  百亿定增压垮股价

  在本周跌停潮中,很多“坏孩子”公司出现闪崩实属正常;不过,也有白马股出现了闪崩。

  时隔十年,中兴通讯再推股权融资计划,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0亿元。也许是时点不对,1月31日晚间公告一出,次日立马遭到市场资金跌停回应,2月1日,中兴通讯AH股齐跌,A股跌停,报收28.01元,H股下跌6.84%,报收26.55港元。据此计算,中兴通讯A股市值一日蒸发130.4亿元,正好等于其募资总额。

  1月31日晚,中兴通讯抛出百亿级定增预案是: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8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0亿元,用于面向5G网络演进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面向5G网络演进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项目总投资428.7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91亿元。市场推算此次中兴通讯定增价约为18.92元,而该公司1月31日收盘价为31.2元,折价幅度高达39.36%,有投资者因此质疑“中兴通讯这么大幅折价定增发行,是公司向特定对象输送利益”。

  对此,中兴通讯于次日紧急澄清,本次非公开发行尚未确定具体的发行价格。按照证监会2017年2月修订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定价基准日必须是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无法在披露预案时确定。

  澄清公告并未挽救公司股价,当日依旧以跌停收盘。其实中兴通讯股价暴跌发生在公告发出前5个交易日,自1月25日起,该股股价不断走低,6个交易日内 (至2月1日),H股股价累计跌幅15.7%,A股股价累计跌幅24.4%。

  *ST华泽

  被基金调至61个跌停

  与ST保千里相比,*ST华泽将可能成为A股史上最悲催的上市公司,目前它被基金公司下调估值,已不足停牌前股价的5%,相当于61个跌停——这家公司被基金“秒杀”到0.55元!

  1月中旬,*ST华泽的官网被发现无法打开,公司给出的回复是:网址因欠费暂停。被几千块网站运营维护费用难倒的*ST华泽,紧接着被发现,账上已经只剩下178元,成为“最穷上市公司”。

  2月2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月1日起,对本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ST华泽”股票进一步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0.55元。目前,除了华商基金以外,暂无其他基金公司下调*ST华泽估值。

  今年1月27日,*ST华泽发布公告,其中提到,如本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重大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的,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深交所实施暂停上市。2月1日,*ST华泽又发布了关于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其中提到存在多项违规事实:如2013年、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未在相关年报中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相关的关联交易情况、多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等等。

  中毅达

  第二家“亏多少我也不知道”

  继ST保千里称“2017年不知道自己亏了多少”之后,又一家公司中毅达作出了上述陈述,令投资者大为不满。该股本周暴跌达21%,股价收于4.09元,连创九年来新低。

  近几年来,中毅达成了A股有名的“问题公司”。2015年财务造假,2016年年底被立案调查,2017年还把审计机构亚太会计事务所“吓跑了”。

  2018年1月,该公司又爆出“35亿商票门”事件,未经董事会审议,在法人代表及总经理党悦栋的主导下,中毅达对子公司新疆中毅达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具35亿元商票做增信担保,事后不仅遭到上交所问询,还被董事长、董事、监事集体“打脸”。截至目前,据中毅达公告称,子公司新疆中毅达源已经将35亿商票退回到公司账户。

  中毅达公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度将出现大额亏损,亏损数额暂时无法确定。由于公司变更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导致业绩预告前未开展年报预审工作。数据显示,2016年,中毅达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8.82 万元。公告显示,其预亏主要原因是公司失信,导致公司流动性无法补充。多位董事、独立董事曾表示,无法对此报告发表准确意见。

  尔康制药

  近6亿股股份触及平仓线

  去年业绩造假的尔康制药在这轮跌停潮中,连续两天跌停。

  尔康制药2月2日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帅放文及一致行动人帅佳投资其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平仓线。截至目前,帅放文共质押公司股份7.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54%。目前,帅放文质押的3.41亿股已触及平仓线,占总股本的16.53%。帅佳投资共质押公司股份2.3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4%。目前,帅佳投资质押的2.32亿股已触及平仓线,占总股本比例的11.24%。

  1月31日晚间,尔康制药公告称,因帅佳投资与中信证券质押合同纠纷,1月25日帅佳投资持有的1.58亿股公司股份遭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截至公告日,帅佳投资共持有公司股份2.3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4%。帅佳投资被冻结股份共计1.5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65%,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68.08%。目前尔康制药报收5.62元,创出阶段性新低。

  *ST海润

  12年来首只仙股面临退市

  时隔12年,仙股再现A股。2月1日 ,*ST海润跌破1元价格红线,成为两市唯一一只仙股。

  2月2日,该股继续跌停,报收0.92元。截至收盘,除*ST海润外,沪深两市仍有41只股票价格在3元以下,集体处于“成仙”边缘。

  1月31日,*ST海润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净利润亏损预计约在23.7亿元至28.4亿元之间,这成为压倒*ST海润股价的最后一根稻草。此前近三周,*ST海润股价持续在1元上方,距离成仙一步之遥,受当天市场调整影响,资金参与热情进一步降低,最终将*ST海润拍在跌停板上。

  往前追溯,上一次1元股集中现世还是在2005年和2006年。并且,2005年7月A股还曾经大面积出现过仙股,数目一度多达10只,而当年7月也被不少资深投资人戏称为“黑色七月”。2006年,平潭发展、顺发恒业甚至还下跌到每股0.6元附近。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ST海润方面表示,受2017年光伏市场行情下滑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产销量、市场售价及销售毛利率出现下降;同时,由于境内电站限电、境外光伏电站绿证市场交易量下降,导致公司资产减值金额增加。相比当年最高时每股5.85元,迄今其身价已经跌去83.42%。

  广汽集团

  一天蒸发一年利润

  2月1日,沪深两市有超过200只股票跌停,跌幅超5%的个股超过千只。中兴通讯尚有百亿级定增预案,而广汽集团的闪崩,在消息面并没有利空出现,市场分析,很有可能是受到机构大资金的牵连。

  2月1日早盘,广汽集团股价表现较为平稳。10时39分许,天降988万手卖单将其股价砸至跌停,不到一分钟,很多投资者没有反应过来。随后股价有所波动,跌停板反复打开,但最终以跌停结束了交易。截至收盘,广汽集团报收21.6元/股,跌10%,并创出2016年7月以来的低点。广汽集团2月1日收盘市值为1575亿元,距离其开盘时1749.6亿元的市值相差了174.6亿元。据广汽集团1月16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其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97.38亿元至116.28亿元之间。当天闪崩市值超过其2017年全年净利润。

  市场分析,广汽集团的“闪崩”更多可能源自外部因素。业内人士表示,广汽集团跌停很可能是一些资管产品强行平仓的结果。近期一些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引发投资者担忧并拖累股价。而一旦股价连续下跌导致资管产品被清仓,则其持有的其他股票也都要抛掉,引发连锁反应。

  和佳股份

  实控人被动减持闹闪崩

  2月1日,A股部分公司出现闪崩,和佳股份颇有代表。而导致其闪崩的,则是一则利空消息的袭击:大股东近两年持有自家公司千万股份,最后浮亏四成抱憾退场。

  该公司午间发布一则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被动减持通过资管计划持有股份的计划公告。公告显示,因和佳股份实控人郝镇熙通过安信乾盛浙银钜鑫3号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和佳股份1465.62万股(占总股本的1.86%),根据证监会及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相关要求,该资产管理计划到期不得展期,必须终止。故郝镇熙将减持该股份股票,此次减持属于被动减持。

  公告披露,2016年3月24日,郝镇熙于 2016年2月29日至3月24日通过钜鑫 3 号资管计划在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截至2016年6月15 日,郝镇熙通过钜鑫 3号资管计划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股票 1465.62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8603%,增持计划实施完毕。

  当年郝镇熙买入价格在12元至16元,而截至1月31日,和佳股份跌至8.48元,每股浮亏约四成。

  乐视网

  八跌停蒸发390亿

  复牌第八天,乐视网依然毫无悬念地被钉死在跌停板上,股价已只剩下6.61元,市值蒸发接近39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贾跃亭的股权质押将随时爆仓,乐视网也将再度面临改天换日。

  2月2日晚间,乐视网再次发布了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强调贾跃亭仍然持有乐视网102426.6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1953.98万股(99.5%)已经质押给金融机构,存在因无法及时追加担保而被相关机构处置的风险,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据公开报道,贾跃亭在2015年10月27日进行了一笔神秘的巨额股权质押融资,将其所持有的限售股4.67亿股、流通股4000万股,共计5.07亿股(占当时所持乐视网股份的64.81%),全部被质押给某金融机构,借此融资套现近百亿元。据保守测算,贾跃亭这笔5亿股质押的平仓线在8.05元左右,补仓线在9元左右,理论上这家神秘机构已在向贾跃亭催促补仓。在公告中,乐视网重申了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年亏损116.0亿元至116.1亿元,成为去年两市亏损王。

  安记食品

  日均成交仅322万元

  市场本周还存在一个特别的类别,即僵尸股。市场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僵尸股不断增多。剔除连续封板的新股外,今年年初至今,安记食品沦为正常交易的“僵尸股”之首。

  2018年1月共22个交易日,安记食品日均成交额仅有322万元,区间振幅3.25%,区间股价下跌2.18%,几乎乏人问津。1月5日,安记食品更创下全日成交142.7万元,换手率0.11%,2018年以来全市场交易金额新低。

  2015年上市的安记食品是一家一直专注于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去年10月安记食品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去年1至9月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下降2.69%;净利润2629.76万元,同比下降11.49%。翻阅安记食品近三年财务数据,2014至2016年,安记食品营收分别约为2.79亿、2.66亿和2.59亿,净利润分别约为5657万、5316万及4080万。

  安记食品符合市值偏小、估值偏高的“僵尸股”特点。截至最新收盘日,该股总市值仅45.6亿,而动态市盈率高达122倍。从历史上看,如此低迷的交易额是近期市场出现的新情况。

  财经观察

  让问题公司不再混迹于A股

  本周由年报带来的闪崩和跌停,让投资者领略了股市凛冬的刺骨。各种各样的问题公司,通过年报预告,一夜之间空袭了整个市场。

  首先是业绩预增到巨亏,扇贝逃亡2.0版的獐子岛。投资者惊魂未定,就再曝惊天新闻,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5.3亿元至7.2亿元。其次是亏损大户你追我赶,贝因美宣布2017年预亏10亿,湖北宜化预亏48亿、股价曾经到过300元的中国船舶预亏25亿,正处于跌跌不休的乐视网宣布预亏116亿元。更有不知道自己亏多少的奇葩公司,先有ST保千里,后有中毅达。

  这到底是谁的错?应当问责,让问题公司不再混迹于A股。

  所幸的是,我们看到了IPO的从严审核,从源头上进行清理。最近三次发审委会审18家公司,仅通过3家,这样的通过率,创下了中国股市IPO审核的新纪录。市场在发问,与现在严格审核比,有一部分公司是不够格的,甚至于混迹于市的,这批圈到钱的公司怎么处理?

  针对本周投资者所担心的股票质押爆仓风险,机构表示无论从高质押比的股票家数占比,还是从低于预警线的股票家数占比来看,股权质押都不具备引发A股系统性风险的力量。但是投资者一定要规避质押比例较高且处于预警线以下或者距离预警线较近的股票。

  投资者不要想着问题公司能咸鱼翻身,即便这次躲过了,人家原样重来,我们也领教过不是一两次了。本版文/记者 刘慎良

文章关键词:A股;跌停;沪深两市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调整趋于结束 积极布局跨年行情

    上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多空双方继续围绕3300点展开博弈。创业板指数出现积极信号,表现略强。

  • 沪综指单针探底

    如果证金、汇金第四季度未对三季度末所持的1118只个股进行增减持操作,四季度以来将实现浮盈193亿元。其中,有240只证金、汇金重仓股自四季度以来持仓市值较三季度末增加。

  • A股“白马股”是出局还是布局

    周二A股沪深两市主要指数继续走低,且创业板收盘跌幅超过2%,保险、券商和银行股等金融股独撑指数。

  • 看好消费和制造板块 基金跨年“大”同“小”异

    年终之际,A股进入风格震荡、博弈加剧的阶段,蓝筹白马阶段性调整,成长机会有抬头之势,但是基金机构抱团“白龙马”的态势并未有根本性改变。

  • 明年A股能到4000点?买什么?

    就在11月29日,素有“策略会魔咒”之称的招商证券在深圳举行2018年年度投资策略会,并在本次会议上发布2018年宏观经济、A股市场、H股市场、公司行业等系列投资策略报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