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美欧股市“失血” 资金回流新兴市场

2018年04月10日1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根据EPFR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的一周内,全球资金继续流出股票市场,特别是美股和欧洲股市,均出现连续三周资金流出,但流出幅度较前两周有明显收窄。同时,资金明显流入新兴市场债市和股市,尤其是资金流入中国市场的幅度明显放大。

  市场人士表示,因为贸易担忧可能触顶,根本的经济增速依然强劲,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在4月份反弹。

  资金流出欧美股市 

  据EPFR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周(3月29日-4月4日)全球资金持续流出股市。当周全球股市净流出72.7亿美元,较前一周流出133.5亿美元的规模有所改善。其中美股和欧洲股市已经连续三周出现净流出,但流出幅度有所收窄。具体而言,当周美股市场录得流出为94.9亿美元,为3月下旬以来的第三周净流出,但相比前一周157.3亿美元的流出量出现明显缩小;同时欧洲股市当周也延续流出态势,流出资金20亿美元,较此前一周40.4亿美元的流出量有明显的缩小。

  在3月份爆发贸易争端以来,资金忧虑情绪有所升级,多机构监测到大量资金从投资美国股票的基金中流出。理柏数据显示,3月22日到3月28日,合计有140亿美元资金从美国市场的基金中流出,这一流出创下2月美股市场大跌以来的新高。该机构表示,资金的流出显然是出于对贸易争端的担忧。另据国际投资公司协会数据,3月15日到21日,投资者从美国本土股票基金中赎回了170亿美元,而此前一周,美国股票基金还有190亿美元的净流入。与此同时,不少美国投资者将资金投向了国际市场。3月22日到28日,美国市场的国际股票基金获得了3.4亿美元资金流入。不过,受到资金青睐的不包括发达市场,当周欧洲股票基金仍录得12亿美元流出。美国投资者主要是担心货币汇兑风险,而且欧洲过去的表现也不太理想。

  新兴市场受追捧 

  相比之下,资金明显回流新兴市场,EPFR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当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资金流入26.5亿美元,较前一周4.7亿美元有大幅的上涨。当周日本股市同样吸引资金流入,但仅流入15.8亿美元,较前一周59.4亿美元规模有所减少。

  EPFR数据显示,资金加速流入中国市场(包括A、H、红筹)股票型基金,截至4月4日当周共流入9.1亿美元,较前一周流入8129万美元出现明显升高。同时,流入追踪中国香港本地股基金的资金规模也明显扩大,当周净流入资金达到5797万美元,而此前一周仅出现1226万美元。因此合计来看,大中华区股票型基金净流入9.7亿美元,明显好于前一周9355万美元的流入规模。在追踪中国市场(包括A、H、红筹)的基金中,EPFR统计范围内的中国内地基金流入3.5亿美元(此前一周流入7011万美元)。因此,剔除上述内地基金后,4日当周流入中国香港市场(H、红筹、香港本地股)的海外资金规模为6.2亿美元,明显好于前一周2344万美元的流入规模。

  新兴市场债市在4日当周也由前一周的流出6.2亿美元转为流入20.9亿美元;不过,当周日本债市资金流出为5732万美元,规模较前一周1771万美元有所扩大。全球债市再度转为净流入80.3亿美元,好于前一周流出15.5亿美元的情况。此外,3月份还有不少资金流入了非洲以及中东地区,买入的股票及债券达到32亿美元,南非成为其中重点的投资国之一。

  高盛分析师表示,因为贸易战担忧可能触顶,根本的增速依然强劲,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在4月份反弹。美林美银分析师表示,导致资金偏好新兴市场的原因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无法破3,再加上美元的弱势,帮助解释为何新兴市场更有韧性来对抗日益增长的对贸易担忧。

文章关键词:美欧;股市;资金;新兴市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欧与俄互相制裁 中国并非“得利渔翁”

    围绕乌克兰危机,美欧与俄罗斯正上演制裁攻防战。 也就是说,在当今全球经济高度融通的时代,按照传统地缘政治观念定位西方、中国、俄罗斯三者之间的关系,显然过于简单化、脸谱化,已不合时宜。

  • 美欧与俄罗斯上演制裁攻防战 中国并非"得利渔翁"

    对中国而言,西方与俄罗斯交恶,反可能是城门失火。

  • 美欧与俄罗斯上演制裁攻防战 中国并非"得利渔翁"

    围绕乌克兰危机,美欧与俄罗斯正上演制裁攻防战。 也就是说,在当今全球经济高度融通的时代,按照传统地缘政治观念定位西方、中国、俄罗斯三者之间的关系,显然过于简单化、脸谱化,已不合时宜。

  • 美欧国家就对俄实施更广泛经济制裁达成共识

    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以及意大利总理伦齐周一举行视频电话会议,一致同意对俄罗斯实施更为广泛地经济制裁。在MH17客机坠机事件发生之后,美欧就认定是乌克兰亲俄武装分子击落了客机并且得到了来自俄罗斯的支持。

  • 美欧认定乌东部拟独立公投非法 威胁更多制裁

    克里和阿什顿强调,如果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民主进程,并阻碍乌总统选举,美欧将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共同表示,如果俄罗斯破坏乌克兰总统大选,美欧将对俄罗斯经济关键部门实施严厉制裁。

  • 阿媒:俄罗斯正实施一项监听计划 针对美欧高层

    美国情报机构尚未对研究人员猜测的可能正由俄罗斯实施的间谍计划发表评论。研究人员的结论是基于对上述监听计划的网络渗透方式、技术指标以及预期的受害者进行分析所得出的。

  • 国际各方就克里米亚公决做出反应 俄与美欧对立加剧

    3月7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纳雷什金和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在莫斯科先后会见了由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长康斯坦丁诺夫率领的议会代表团。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7日签署命令,终止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6日关于举行全民公决决定的效力。

  • 美前国务卿基辛格:西方妖魔化普京只因对他没辙

    美欧与俄罗斯刚开始坐下来就紧张的乌克兰局势谈判,克里米亚自治政府6日便投下一颗重磅炸弹——克里米亚将在3月16日就是否加入俄罗斯进行全民公投。激烈角力之际,西方提高了抨击俄罗斯的调门,普京本人尤其成为西方舆论“轰炸”的直接目标。

  • 俄防长称有能力回应美欧反导 回击俄软弱谣言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有能力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防御系统作出回应,不要听信“俄罗斯软弱无能”的谣言。”  报道表示,绍伊古呼吁大学生不要听信“俄罗斯软弱无能”的谣言,他强调“这不是真的”。

  • 美欧炒作中国援菲“不大方”

    13日,在菲律宾遭受台风“海燕”袭击灾情最严重的莱特省塔克洛班市,灾民在机场外等待离开。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1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应该从多个角度看待中国对菲律宾救灾的援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