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PPP模式不断激发民营资金投资热情

2018年01月31日10:2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收录管理库和储备清单PPP项目共14424个,总投资额18.2万亿元,同比上年度末分别增加3164个、4.7万亿元,增幅分别为28.1%、34.8%;其中,管理库项目7137个,储备清单项目7287个。

  民营企业参与示范项目规模达三分之一。截至2017年12月末,国家示范项目共计697个,累计投资额1.8万亿元。其中,落地项目597个,投资额1.5万亿元,落地率85.7%,继续保持增长态势。597个示范项目的签约社会资本共981家,其中民企占34.7%。

  民营、含民营及外资的联合体两类项目数合计280个、投资额4948亿元,分别占落地项目数、投资额的46.9%和32.3%。民企参与的行业领域17个。其中,市政工程112个、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30个、养老20个、水利建设15个、医疗卫生15个,其余皆为15个以下。

  “PPP模式让民营资金的投资热情不断激发。”浙江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已落地签约的112个PPP项目中,投资主体为民营企业数量及项目总投资占比分别为62.5%、63.3%,明显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标比例。

  2017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提出创造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良好环境,分类施策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鼓励民营企业运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等。

  业内专家认为,研究推进PPP立法工作将有助于进一步调动民企及社会资本参与PPP的积极性。财政部、发改委PPP专家库双库专家、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民告诉记者:“PPP模式推广之初,各界就对PPP立法给予了高度关注,期望通过立法来加强地方政府的履约信用、理顺政府投融资体制、部门职责分工等核心问题,保障PPP领域的长远发展。”

  按照3种回报机制统计,可行性缺口补助类项目投资额超50%。截至2017年12月末,管理库中使用者付费项目1323个,投资额1.6万亿元,分别占管理库的18.5%和14.7%;政府付费项目2884个,投资额3.3万亿元,分别占管理库的40.4%和30.6%;可行性缺口补助(即政府市场混合付费)项目2930个,投资额5.9万亿元,分别占管理库的41.1%和54.7%。

  业内人士认为,今后纯政府付费类PPP项目将减少,真正有经营性的项目比重将提升。同时,在系列政策合力下,PPP领域规范度将全面提升,民企参与热情有望被进一步激发。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末,山东(含青岛)、河南、湖南项目数居前三位,合计占管理库的26.1%;贵州、湖南、河南项目投资额列前三位,合计占管理库的22.8%。落地项目数前三位是山东(含青岛)、新疆、安徽,合计占落地项目数的29.3%;落地项目投资额前三位是云南、山东(含青岛)、贵州,合计占落地项目投资额的24.5%。

  按行业,PPP项目覆盖19个一级行业领域。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数居前三位,合计占管理库的59.2%;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项目投资额列前三位,合计占管理库的71.6%。落地项目数前三位是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合计占落地项目数的63.5%;落地项目投资额前三位是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合计占落地项目投资额的74.3%。(董碧娟)

文章关键词:PPP;模式;民营资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近18万亿元PPP遭清理整顿

    一场规范PPP模式发展的风暴正在刮起。近日五部委公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 PPP项目:银行积极 民企热情不够

    我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PP市场,面对巨大的市场,银行积极入场,不少商业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对于PPP项目的储备相当积极。但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不是很高,这是PPP当前面临的困境。

  • 我国已成全球最大PPP市场

    经过4年努力,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果。

  • PPP政策关注点转向规范透明

    记者获悉,财政部将强化10%的财政支出红线,重点警惕明股实债等风险。与此同时,财政部还将启动全国PPP入库项目的一轮大筛查,坚决清理筛查不规范项目。

  • 各地PPP规划陆续出台

    日前,贵州、陕西、云南等省份先后出台推进PPP发展的规划,总投资达数千亿元。与此同时,各地的PPP项目也集中发布。

  • 河南22个PPP项目获中央奖励资金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我省今年共有22个PPP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资金奖励,资金总额3.74亿元,位居全国第一,较第二名多出2.32亿元。河南省有示范项目58个,总投资规模1010亿元,其中52个项目进入执行阶段,落地率89.66%,超出全国平均落地率18个百分点,示范项目数量和落地项目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 河南新增90个PPP意向项目 涉郑州老鸦陈棚户区改造等工程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省财政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以下简称PPP)意向项目库新增项目90个,总投资1277亿元,涉及郑州老鸦陈棚户区改造、机许城市快轨等项目。据介绍,新增的90个项目分布在郑州、许昌、新乡、汝州等多个市(县),涉及文化旅游、教育、生态、市政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交通运输等领域。

  • PPP资产证券化将迎快速扩容

    伴随着多个政策陆续落地,PPP项目资产证券化预计迎来快速扩容。根据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三部委最新发布的财金〔2017〕55号文,符合标准的PPP项目在建设期也可探索进行资产证券化,且明确提出推动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鼓励各类市场资金投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

  • PPP模式部委分工首次明确 部门职责还需进一步划分

    国务院批转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同去年一样继续提出大力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分工表中,这项改革任务的责任单位为“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 PPP市场加速扩容 已到了立规矩保质量阶段

    两会之后,PPP毋庸置疑的成为最热的热点之一。从基建投资到资本市场,PPP模式都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有机构估算2017年PPP落地规模约为2.7万亿元。

  • PPP资产证券化将落地 交易所受理3单项目

    根据交易所对“PPP资产证券化”所开通的“绿色通道”,交易所将对此类项目施行“即报即审,5个工作日内给反馈”。这意味着,市场此前期盼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距离正式落地之日,已非常接近。

  • 郑登洛城际铁路等 河南817亿增54个PPP项目

    今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54个新的PPP项目已确定增入省财政厅PPP意向项目库。对中牟陇海铁路桥至大王庄弯道段河槽进行疏挖,长13.1km,以利于汛期洪水平稳下泄。

  • 河南PPP项目迎来“大块头” 74个项目2100多亿投资

    昨日,省财政厅牵头,我省PPP重大项目签约和PPP重点项目专题推介活动在郑州举办,本次共签订项目74个,总投资2100多亿元,这是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的PPP项目签约与推介活动。

  • 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来了 主要涉及水务交通业

    相较于第一批示范项目,财政部对第二批项目设定了更为严格的申报流程和审批标准,从中也可以看到财政部对未来推广PPP项目的整体思路。

  • 洛阳市省内第一个入选亚行首批PPP项目试点城市

    2月20日,记者从洛阳市财政局获悉,洛阳被选为亚洲开发银行PPP项目试点城市,这也是我省第一个试点城市。作为亚行公私合作项目的首批试点城市,洛阳市市政路桥和污水处理打包项目已初步选定为贷款支持项目,亚行计划提供总额1亿美元的主权贷款支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