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同比增逾两成

2018年04月17日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商务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2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255亿美元,同比增长24.1%,连续5个月保持增长。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46.6亿美元,同比增长18.5%;新签合同额445.9亿美元,同比增长3.8%。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9.7万人,3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7.1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5.8万人。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取得开门红。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一季度,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36.1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占同期总额的14.2%,比1-2月占比上升1.4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206.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6.3%;完成营业额187.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1%。

  二是对外投资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一季度,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分别为25.6%、18.2%、15.2%和7.3%。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三是东部地区对外投资保持活跃,西部省份成为新的增长点。一季度,东部地区10个省市合计对外投资120.4亿美元,同比增长25.2%,占地方对外投资的70.8%;西部地区对外投资23.6亿美元,同比增长36.4%。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对外投资68.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5%,占全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6.9%,占地方对外投资的40.3%。

  四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多,带动出口作用明显。一季度,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58个,合计374.2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3.9%。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货物出口39.4亿美元,同比增长12.9%。

  一季度,相关主管部门共备案(核准)对外投资企业1867家,中方协议投资额346.5亿美元。其中备案(核准)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1861家,中方协议投资额335.3亿美元;备案(核准)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6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1.2亿美元。记者 程竹

文章关键词:对外投资;商务部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前10月对外投资同比下降40.9%

    商务部16日发布对外投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5410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863.1亿美元,同比下降40.9%,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有效遏制。

  • 前10月我国对外投资同比降40.9%

    11月16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1-10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

  • 发改委:关注房地产等领域对外投资倾向,建议企业审慎决策

    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今年1-6月,房地产业对外投资同比下降82.1%,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同比下降82.5%,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1%。

  • 商务部:房地产对外投资下降 资金留国内

    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占同期投资总额的28.3%、18.3%、12.7%和11.4%。6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达到2016年12月以来最高值,为136亿美元,同比下降11.3%,降幅进一步收窄,环比增长65.5%,实现连续第二个月正增长。

  • 商务部:上半年对外投资降幅收窄 结构持续优化

    商务部今天公布数据,2017年1-6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的395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48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8%。房地产业对外投资同比下降82.1%,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同比下降82.5%,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1%。

  • 中国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制造业领域并购活跃,农业领域跨国并购取得突破,中粮集团以15亿美元并购新加坡来宝农业公司和以12.9亿美元并购荷兰尼德拉公司,成为迄今农业领域对外投资最大的两个项目。

  • 日本23年稳做全球最大债权国

    紧随其后的中国外部净资产规模去年也出现稳步增长。

  • 日本23年稳做全球最大债权国 中国7年第二

    日本央行自去年以来推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在导致日元大幅贬值的同时,助推日本海外净资产再创新高。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外净资产为1.97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资产为3.88万亿美元,如果剔除外汇储备资产,中国对外净负债1.91万亿美元,这部分大多来自私人部门。

  • 日本23年稳做全球最大债权国 中国连续7年第二

    日本央行自去年以来推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在导致日元大幅贬值的同时,助推日本海外净资产再创新高。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外净资产为1.97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资产为3.88万亿美元,如果剔除外汇储备资产,中国对外净负债1.91万亿美元,这部分大多来自私人部门。

  • 商务部:对外投资迎监管新规 空壳公司不予备案

    据商务部官网25日消息,商务部、央行、国资委等7部委日前印发了《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提出将对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以上的对外投资、敏感地区、敏感行业的对外投资、出现重大经营亏损的对外投资等进行重点督查。

  • 商务部:料今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速10%左右

    国新办今日就新修订版《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在发布会上预测,今年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速是10%左右,结果甚至比预计更乐观。”  张向晨表示,对于这个事情,商务部采取一个很平常的心态来看待,一方面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积极扩大中国的对外投资。

  • 重庆推出国内首部地方性对外投资规划

    记者今天从重庆市外经贸委了解到,重庆近日推出国内首部地方性对外投资规划《重庆市对外投资规划纲要(2013-2017)》,去海外收购、开设工厂等都可以参阅这部规划。

  • 中国FDI流入持续下滑

    日内瓦时间7月5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UNTAD)发布《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全球FDI流入量有所下降,预计全年FDI增长速度将放缓。从投资流向的区域来看,《报告》指出,2011年发展中经济体的FDI流入量仍然接近全球FDI流入总量的一半(45%),增长11%,达到6840亿美元,再创新的纪录。

  • 商务部:非理性对外投资被进一步遏制

    商务部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至8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4789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87.2亿美元,同比下降41.8%,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遏制。

  • 上半年河南对外投资创历史新高 涉及投资13.1亿美元

    8月11日,记者从在郑州召开的全省外经工作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办理境外投资备案项目116个,比去年同期增长66%;中方协议投资16.4亿美元,同比增长22.3%。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