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环保税:绿色税制效应渐显

2018年08月16日08:53  来源:新华网

5034

   绿色税制促进绿色发展。国家税务总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环境保护税纳税人申报入库52.2亿元,较第一季度增长7.6亿元,环比增长17%。上半年,环保税纳税人申报入库96.8亿元,与去年同期同口径排污费相比,增收17.5亿元,增长22.1%。

  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孙群说,全国各级税务、财政、生态环境等部门通力协作,环保税征管运行有序顺畅。由于环保税基本由排污费制度平移而来,今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施行以来,上半年环保税收入延续了原排污费特点。从行业看,收入集中于钢铁、火电、水泥、石油和化工等行业。

  孙群说,今年上半年,主要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申报排放量,与去年同期缴纳排污费单位的申报排放量相比,均有下降。

  通过对城乡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场所实行达标排放免税政策,促进企业由过去直接向环境排放水污染物改为入城市管网排放,提高污水集中处理效率。上半年,税务部门共对达标排放的城乡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依法免征环保税17亿元。江苏阚山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为达到环保税减免税条件,我们加大了技术改造投入,实现企业效益与环境保护双赢。”

  通过落实对综合利用固体废物纳税人免税政策,上半年促进了1000多万吨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对涉及民生的规模化畜禽养殖业实施污水综合利用不征税政策,上半年规模化畜禽养殖业加大污水综合利用,应纳环保税较去年同期同口径排污费下降15.9%。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环保税纳税人按时申报率达到99.9%,第二季度各级税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全面开展税源清查,环保税纳税人户数较第一季度增加了1.6万余户。同时,税务机关对1.3万户异常申报纳税人补征了税款,对堵塞税收流失漏洞,确保税款及时足额入库起到积极作用。(郁琼源 吴东格)

文章关键词:环保税;绿色税制;效应渐显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保税开征 哪些与家具制造企业息息相关

    2018年4月1日,环保税迎来首个征期。自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环保税已落地执行了一个季度,全国各地也陆续开出了首张环保税税票。

  • 环保税首个征期在即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目前各地税务部门核心征管系统、网报系统已部署上线,并采集完成24万多户环保税纳税人基础信息,同时,联合环保部门组织各类培训4600余次,以充分保障首个征期纳税申报平稳有序。

  • 环保税4月1日将迎首个征期

    记者27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4月1日环境保护税将迎来首个征期,目前各地税务机关已根据环保部门移交的污染源基本信息和排污费历史数据,识别认定环保税纳税人26万多户,正抓紧做好纳税人基础信息采集等工作。

  • 环保税已经实施 税改给企业带来何影响

    今年1月1日起,我国首部“绿色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开始实施,对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四类污染物,过去由环保部门征收排污费,现在改为由税务部门征收环保税。

  • 2018年多部家居行业环保新法正式实施

    2017年的“严冬”让家居行业深有体会,这样的寒冷已经持续了好长时间,更有一批小企业直接倒在了路上,大家都在问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 环保税首个申报期临近

    备受关注的环境保护税已经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即将于一季度征收的首个申报期也日渐临近。

  • 环保税首个申报期临近

    备受关注的环境保护税已经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即将于一季度征收的首个申报期也日渐临近。

  • 环保税实施的关键是精准征收

    环保与税务部门在这个环境保护的新战场必须密切合作,以“精准征收”开道,确保环境保护税法全面落实,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推动力量。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媒体:环保税今起开征 希望每一分钱都用于环保

    征收了数十年的排污费被环保税所替代,看似只是名称的变化,总体税负也基本保持稳定不变,但意义却非同小可。其实,让环保税每一分钱都用于环保,除了法律上的宣示外,更关键在于相关制度的保障。

  • 环保税开征在即

    下月起,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将正式实施。目前,大部分省份已确定具体税额,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