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短视频招聘兴起 看简历就像刷抖音

2018年08月17日15:17  来源:新京报

5034

  “上啥班”APP上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

  近两年,抖音、快手的崛起迅速带火了短视频,这股风也吹到了招聘行业。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至少有5家做短视频招聘的公司陆续入局。除了这些追赶风口的创业公司之外,赶集网、钉钉等也在今年新增了视频简历功能。

  多名招聘行业的从业人员表示,模特、礼仪等职业是短视频招聘非常好的切入口,其场景目前主要集中在校园和以蓝领为代表的基础性岗位上,会走一条“自下而上”的道路。

  从目前来看,大众对于短视频招聘的认知度尚低,但创业者认为,未来随着5G的发展、短视频的市场接受度提高,短视频一定会重新定义招聘场景。

  模特礼仪是“短视频招聘”切入口

  三年前,霍祥在地铁上遇到一位老太太在哭,过去一问才知道是因为找工作被骗了五百块钱。他还记得那位老太太说,“这公司在一个小酒店里,我要是提前知道它的办公地点,就不会去了。”

  “颜值招聘”APP上求职者发布的视频简历。

  他想,为什么不能让求职者在线看到招聘方真实的工作环境呢?

  当年9月,霍祥创立了“上啥班”,这是第一家主打短视频概念的招聘APP。而在当时,短视频还不是风口,霍祥只是基于自己在招聘行业多年的经验判断,认为短视频这一工具能够让招聘更真实、高效和有趣。

  还好,他独自探索的时间并不算太长。近两年,短视频的火热也影响到了招聘行业。

  目前,市面上有短视频功能的招聘APP主要有上啥班、颜值招聘、抖聘、椅子网、钉钉、赶集网。从上线时间来看,上啥班为2015年底,颜值招聘为2017年8月,抖聘、钉钉等都是今年入局。

  记者体验后发现,视频的录制方法和大多数短视频产品无异,长按拍摄键即可,时间大约为15s-30s,有美颜功能。从求职者发布的视频简历来看,以表演型、服务型职业为主,例如模特、主播、家政、销售等。以上啥班为例,目前用户已累计发布20万条短视频,这离真正的风口还有不少距离。

  在颜值招聘APP上发布短视频的小艾(化名)告诉记者,她今年19岁,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想找一份兼职礼仪工作。在视频中,她介绍了她的名字、年龄、身高、体重等相关信息。她表示,选择这种求职方式是想让招聘方直观地看到她的身形、长相、谈吐和气质。

  公开报道显示,颜值招聘是一款基于形象、才艺、声音等相关职位的招聘APP,上线一个月后,注册用户数为11759人,企业数1200家。2017年8月,颜值招聘宣布获得由个人投资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一位招聘行业的从业人员介绍,模特、礼仪等职业是“短视频招聘”非常好的切入口,因为这类工作注重外形条件,招聘方往往通过一段十几秒的短视频就能够判断出求职者是否胜任工作。

  视业网CEO孙寿海也表示,互联网招聘已进入3.0时代,即基于手机端的视频类服务,“大部分文字简历基本雷同,尤其是应届毕业生,但是看视频会发现人与人的区别太大了。”

  有赖于抖音和快手将资本吸引到短视频领域,短视频招聘也进入了投资机构的视野。霍祥说,最近,IDG、头头是道基金等都在关注这个新生事物,而以前投资人根本不看这个。

  他并不认为短视频招聘是在“蹭风口”,因为视频化的需求在招聘领域一直存在。随着5G的发展、短视频的市场接受度提高,短视频一定会重新定义招聘场景。

文章关键词:短视频招聘;视频简历;刷抖音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90后求职最不想成“岗奴” 就业趋理性愿到小城市

    今年,“90后”大学毕业生正式大规模拥入职场。这群被贴上“叛逆”、“非主流”等标签的年轻人,求职中会有怎样的就业观?是依旧走工资、待遇为上的老路线,还是独辟蹊径,选择自由度更高的职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