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行月内两度稳汇率 人民币中间价上调176点

2018年08月21日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2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76个基点,报6.8718。受此带动,当日在岸人民币收报6.8525,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升值290点。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尽管年初涨势迅猛,但从4月初至今人民币汇率已累计贬值9%左右。上周三,在岸市场人民币即期汇率更是最低跌至6.9350,针对人民币会否破“7”市场争论又起。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7”是重要心理关口,伴随人民币迫近,外汇逆周期调控或加大力度,破“7”概率较低。此外,央行及外汇局本月多次加码调控措施稳定汇率,增加做空人民币成本。

  8月3日,在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9关口背景下,央行宣布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旨在抑制彼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打击跨境外汇套利。16日,央行上海总部通知,鉴于近期离岸人民币价格波动较大,即日起,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的三个净流出公式暂不执行。此外,外管局也通报了21起外汇违规典型案例,称对各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张瑜认为,“7”这个点位的关键特殊性在于,跌破“7”后无论即期市场还是衍生品市场都并未有过足够的量价交易基准。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同样表示,逆周期调控工具将边际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进一步改善人民币汇率预期。中美贸易出现谈判迹象,可能阶段性缓解市场对此的担忧,境内人民币市场利率小幅回升,支撑人民币汇率。在此背景下,基本面未有明显变化、贸易战未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随美元指数变动,短期内上行空间整体可控。

文章关键词:央行;汇率;人民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去年有超22%的成年人在非银机构贷款

    央行日前发布报告显示,我国基础金融服务已经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信贷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平稳增长。而作为居民借贷的重要补充,2017年全国有超过22%的成年人在非银机构、平台获得贷款。

  • 央行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央行9日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周四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

  • 央行处罚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

    8月6日,央行再开多张巨额罚单,包括对国付宝罚款近4600万,对联动优势罚款近2600万,以及对支付宝罚款412万。自此,央行当日向上述第三方支付共计罚单超7000万元。

  • 央行将加强政策协调 促进金融稳定运行

    中国人民银行1日召开的2018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提出,下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加强政策协调,更加注重引导预期,促进经济金融稳定运行。

  • 央行严惩两家支付公司 处罚约3475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30日发布消息称,通过对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和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开展支付结算业务执法检查发现,两家公司存在违规问题,

  • 央行VS财政部释放了什么信号?

    近日来,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关于《当前形势下财政政策大有可为》的一番讲话,引起市场热议。但简单地用赤字率、财政收入、财政赤字衡量财政政策是否积极,可能对于专门研究财政体制和政策来说是不够严谨的。

  • 央行将发行中国高铁10元纪念币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公告,定于2018年9月3日发行中国高铁普通纪念币一枚。

  • 央行两度喊话 离岸人民币飙升约700点

    昨日早晨,在岸、离岸人民币一度双双跌破6.7大关。随后央行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外汇局局长潘功胜齐齐向市场“喊话”提振市场信心。午后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反弹,飙升约700点,至昨晚8点均收复6.65关口。

  • 备付金100%交存 支付机构告别躺着赚钱

    6月29日,央行在官网披露公告,宣布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逐步提高至100%。支付机构靠备付金“躺着赚钱”的时代渐行渐远,对支付机构影响有多大?

  • 央行开展600亿逆回购净回笼1500亿

    为稳定半年末资金面,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2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天净回笼1500亿元。

  • 流动性跨季无忧 未来充裕可期

    央行26日重启公开市场操作,释放了呵护市场资金面的信号。央行表示,随着季末财政支出加大,可对冲逆回购到期影响,并进一步推高流动性总量。

  • 央行年中组合拳维稳市场资金面

    展望下半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流动性措辞由“合理稳定”微调至“合理充裕”,但整体而言,央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未来货币政策在推进去杠杆时,也会更加注重力度和节奏,更好把控宏观流动性平衡。

  • 报告:房地产市场发展总体平稳 一些房企偿债压力较大

    报告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总体平稳,租赁住房市场发展加快,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但同时,也存在有待解决和完善的一些问题。

  • 央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24日表示,自今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

  • 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有何不同?传递哪些政策信号

    央行24日宣布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为此,央行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