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发改委等19部门:支持私募和创投基金投资数字经济

2018年09月27日09:14  来源:新京报

5034

  发改委等19部门:支持私募和创投基金投资数字经济

  多条措施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包括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稳步扩大创新创业公司债试点规模等

   9月26日,发改委等1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从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兴就业机会、持续提升劳动者数字技能、大力推进就业创业服务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提出了多条措施,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融资支持力度加大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今年4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引擎。

  《意见》指出,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数字人才供给缺口大、适应劳动者流动性和就业方式多样化的就业服务及用工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等问题仍较突出。

  在激发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活力方面,《意见》指出,要加大融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稳步扩大创新创业公司债试点规模,支持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数字经济领域,增强资本市场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创业能力。另外,要开发更多适合数字经济企业的融资工具,更好地满足数字经济企业投融资需求。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高资本密集度是数字经济最明显的特点之一,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资本作为依托。《意见》提出资本市场的支持,主要是在资金领域,包括通过新三板提供更好的融资环境,让企业可以借助新三板市场更快、更便利地进行融资,还有引导私募基金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除了这些之外,还可以通过商业银行进行支持,例如可以在信贷方面对数字经济企业进行倾斜。

  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除了发展壮大数字产业,《意见》还提出要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措施包括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融通发展,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体系,大力发展核心工业软件;加速传统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转型,提升精准服务、高效服务、智能服务能力;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延伸和升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数字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在金融领域表现明显。在一二三产业中,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的比重呈现依次递增的特征,金融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金融科技全方位、深层次地“破门而入”,商业银行已经站在向数字银行全面转变的十字路口。从电子渠道的普及,到移动互联、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渗透,金融科技正在加快对商业银行发展模式和经营业态的重塑。

  去年底,发改委筛选了一批数字经济拟支持项目名单,共计56个项目入选,既包括计算机通信等技术公司,例如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也包括传统企业,如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发改委将按照“成熟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统筹安排国家补助资金并下达投资计划。(记者顾志娟)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季券商揽佣金349亿元 同比增47%

    外围市场环境极为动荡,导致3月份A股受外围惊扰而大幅震荡,上证综指失守3000点。券商佣金收入随之受到影响,3月份共揽入佣金133.23亿元。与此同时,第一季度佣金收入也随之浮出水面。

  • 央行“放水”1000亿 降息要来了?

    4月15日,在定向降准落地的同时,央行宣布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2.95%,较上次下降20个基点。

  • 可转债回调引关注 公募积极布局

    进入二季度,随着可转债市场回调,一些机构再次关注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公募基金在可转债领域亦动作频频,积极布局相关产品,如博时基金发行了首只可转债ETF,万家基金、招商基金等公司也发行或申报了相关产品。

  • 央行MLF利率如期再下调20个基点

    ​继3月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调20个基点之后,央行15日宣布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为2.95%,较上期下降20个基点。

  • 外汇局再推八条重磅举措 促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继1月推出外汇政策绿色通道、3月上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扩大外债便利化试点等政策之后,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14日最新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优化外汇管理支持涉外业务发展的通知》(汇发〔2020〕8号,以下简称《通知》)。

  • 多举措全速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迎更多红利

    地方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密集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抗疫情稳经济系列政策及时落地……一系列动作都显示了我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

  • 保供稳价持续加力 CPI涨幅再回落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3月CPI环比由涨转降,下降幅度为1.2%,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专家指出,复工复产逐步加快,交通物流逐渐恢复,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加力,推动CPI涨幅回落。

  • 新一轮资金涌入科创产业

    近日,上海、广东相继出台支持科创企业政策,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与此同时,多机构创新知识产权质押等产品,扩大信贷规模,银行、风投等新一轮资金涌入科创产业。

  • 国内油价调整将迎“两连停”

    记者从多家社会监测机构了解到,4月15日国内油价再度迎来调整窗口,目前对应下调幅度约为70元/吨,但由于本轮周期挂靠的国际油价依然低于40美元/桶的地板价,因此本次大概率将迎来“两连停”。

  • 中央再提完善市场基础制度 A股退市脚步加快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指出,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