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公司聚焦 > 正文

中建七局安装公司商丘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钢结构施工侧记

2019年01月03日16:57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10mm、5mm、3mm、北侧到位……南侧到位。”在中建七局安装公司项目管理人员的指挥下,商丘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高空重约1000吨的观众厅顶桁架被精准送达指定位置。2个多月的辛勤付出,终于把蓝图变成了现实。桁架滑移到位后,在场的每个人都深深地松了口气。一座外形犹如旭日东升的多功能文化场馆,正在有着“两宋龙潜之地”美誉的商丘拔地而起。

  在幅员辽阔的黄淮平原,商丘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作为商丘市提升当地人民文化生活质量的重点民生工程,总投资约7.9亿元,自北向南由群艺馆、大剧院、科技馆三大部分组成。项目正中央为58米的玻璃球体,两侧裙房屋顶为曲线状态,主体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57.6米,分为地上四层、地下二层,整体造型与南侧日月湖遥相呼应。中建七局安装公司主要负责群艺馆屋面钢屋盖、大剧院桁架及内、外球单层网壳、科技馆屋面管桁钢架屋盖等钢结构子项,由钢结构分公司负责安装施工。66年薪火传承,作为一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的建筑铁军,安装公司锁定专业化发展目标,传承匠心精神,多项工程荣获鲁班奖、国优金奖、中国安装之星等荣誉。如今,在豫东大地上,来自这支铁军的追梦者正日夜奋战,继续挥洒着他们的智慧和汗水。

  品质保障,精雕细琢铸就精品钢构工程

  2017年5月,商丘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的钢结构施工正式拉开序幕。面对施工场地有限、工程结构复杂多样、以及混凝土结构与其它相关专业交叉施工等难题,勇敢的安装公司战士们一路知难而进、勇往直前!

  质量是建筑的生命。自开工之初,钢结构分公司便制定了争创“中国钢结构金奖”和助力创建“鲁班奖”的奋斗目标。在安装公司领导下,分公司项目部始终秉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安全是生命的保障”的管理理念,将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为确保工程质量、进度如约完成,项目部全员自我加压,结合实际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项目部、加工厂、劳务多方质量管理体系。每日召开班前会对当日安装部位进行质量交底;每周开展质量检查,根据现场发现的质量问题召开质量专题会,会上通报、限时整改,确保工程质量始终严格受控。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没有质量就没有一切!”、“必须确保没有一个不合格品流入下道工序!”项目技术总工张世伟、质量部经理杜新红和他的队友们是这样说,也是这么做的。夏季40度的高温,让施工现场的地表炙热烤人。但每当有新构件入场,杜新红总是第一时间抱着厚重的图纸、卷尺等赶到现场,一边对照《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一边翻看图纸对入场构件严格把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的庄严承诺。从卸货到验收,顶着烈日在高温下一忙就是好几个小时。蓝色的工装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透,一天下来整个人都仿佛要散了架。“把好材料质量关,工程质量就有了一半的保证。实测实量作为材料验收的重要环节不能有丝毫马虎。”这是杜新红和队友们对自己职业承诺的最好证明。

  坚守红线,安全生产托起企业发展幸福梦

  钢结构施工多为高空作业,安装公司商丘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部注重预防为主,安全策划先行,对重要工序和安全隐患进行前期重点识别。在采用铺设安全网、拉设双道安全绳等传统安全措施的同时,注重根据不同作业环境加强对劳务工人的安全教育。

  “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这是我们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每名同志都要重视和主动参与!”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俊生在检查指导一线工作时多次强调。分管安全生产的公司副总经理申达锋也多次对项目工作给予指导。正是这种对安全生产自上而下的高度重视,促使商丘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在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的同时,从项目经理到普通员工无时无刻紧绷着安全生产这根弦。

  “到现场转转”是项目安全总监杨亚敏常挂嘴边的一句话。“盯住了一线基本就盯住了安全,每天到现场转转心里才踏实”。作为项目安全负责人,严格、负责,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每天早晨天还未亮,杨亚敏便来到现场忙碌起来,施工前安全交底、现场班组安全教育、重要施工安全节点观察检测……为提前预防夏季高温天气产生的各种安全隐患,在加强工人行为安全教育的同时,项目部还定期组织工人清理工作面易燃物,自制消防水桶,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钢结构施工场动火、焊接工作较多,由于下方模板未拆除,工作迸溅出的火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避免出现安全问题,每次作业前杨亚敏都要亲自对下方作业条件进行检查。没有一刻是闲着的,忙碌的身影成为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安全生产在新入职年轻员工心中也渐渐扎深了根。

  在2018年的中建七局“行为安全之星”活动中,安装公司与局投资公司联合行动,大力推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开展“寻找行为安全之星”活动,为工作规范的劳务工人颁发“行为安全表彰卡”。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已有11名班组工人获得总包单位颁发的行为安全之星称号。目前该项目实现安全生产500余天。

  科技攻关,助解大体量钢结构施工难题

  科技攻关、技术先行。一直以来,钢结构分公司在上级指导下始终将商丘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作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截止目前,项目已有两项成果获得局科研立项,分别是空间结构扇形双曲面螺旋式管桁架施工技术研究和空间结构体系单层球形网壳向心性鼓型节点施工技术研究。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滑移技术在文化艺术场馆中的应用》和《空间单层网壳向心性鼓型节点施工测量及精度控制技术》论文两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2项,并荣获2018河南省建设工程BIM技术应用成果大赛一等奖,设计部经理张祥伟、动画专业制作人杨阳及其团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与汗水。

  商丘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钢结构部分总体用钢量6500余吨,与常规钢结构项目相比,总体吨位算不上太大,但结构形式有钢管桁架、H型钢桁架、型钢混凝土柱、方管网格鼓节点球形结构等,多种结构形式交错使用,十分复杂。为保证施工技术要求及安全要求,设计部依据不同施工方法多次试算以确定合适的施工方案,确定方案后又分片分步骤进行施工过程中验算。尤其是B区大剧院部分,入口大厅钢结构管桁架分步骤建立11个计算模型,观众厅顶22.4米型钢桁架建立16个计算模型,34.6米主舞台顶钢桁架建立8个计算模型,球幕影院内、外球单层网壳钢结构建立22个计算模型。在A类方案专家论证时,施工验算计算结果得到了国内专家认可。在图纸会审阶段,项目部先后多次召集甲方、监理、设计院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并解决问题达223条,会审次数和研究问题数量远远超过普通图纸会审。

  观众厅顶桁架施工是项目B区大剧院部分重要钢结构施工环节,桁架标高22.4米高,最大跨度达45米,截面高度3.5米,单榀桁架最大重量82吨,总重量相当于600多辆家庭汽车,且结构位于B区建筑中间部位,现场塔吊不能满足桁架吊装要求,施工难度在同类场馆中首屈一指。

  如何克服种种技术难关推进项目施工节点完成,安装公司作为积累丰富钢结构工程经验的专业化施工单位,从安装公司领导层到钢结构分公司领导层高度重视,项目经理王建和总工张世伟也定下了必须打赢这场硬仗的决心,“再苦再难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决不能给我们安装品牌抹黑!”

  困难将各方紧紧拧成一股绳。安装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卢春亭带领钢结构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李光全等多次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同时召集甲方、监理召开会议与管理技术人员研究施工方案。经过多方论证,项目部最终决定采用顶推法进行逐榀累积滑移:先将分段的桁架构件通过搭设好的组装胎架拼装成单榀桁架,两端支座部位及跨中1/3处均设置支点,首先将三榀主桁架组装完成,形成首个单元滑移,然后将后六榀主桁架依次与其相连再次滑移,最后三榀桁架拼装,形成完整滑移体系,最后进行整体滑移。

  滑移方案确定后,项目部加大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从9月15号起对现场构件进行拼装。1000吨的庞然大物拼装起来费时又费力,任何一个环节的误差都会导致整体滑移失败。项目部从源头入手,对入场构件严格把关,安排专人对桁架构件在车间预拼装,并在进场时按照图纸对构件长度、板厚等实测实量。同时,桁架安装全程使用全站仪定位,中间使用线坠对桁架垂直度进行测量,确保满足定位要求后焊接定位板,桁架拼装梁对接错边全部控制在了《钢结构施工规范》要求的2毫米内,有效避免了两桁架对接口错边现象影响焊接质量,焊缝探伤难以满足精度要求等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桁架整体拼装成型,但项目部依然没有对工序上有一丝放松,安排专人利用BIM技术和电脑软件提取设计坐标,与现场实测数据进行逐项对比,从构件拼装源头到拼装后期全程把关。高度精细化让工作量比平时足足大了一倍,但加倍付出换来的是高质量的拼装质量。这让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为确保整体滑移工作顺利完成,项目前期还进行了三次短距离滑移,及时对滑移方案优化,并在整体滑移前组织召开了观众厅顶桁架滑移专题会,邀请河南省钢结构协会专家以及公司领导对滑移技术难点及注意事项进行技术指导。滑移现场设立指挥组、监测组、机动组、测量组、计算机控制组,对滑移全程配合,历时4个小时最终完成整体滑移。这为上部混凝土结构及钢结构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标志着项目B区钢结构工作全面展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项目部克服工程技术难度大、施工要求高、交叉作业多、工期紧、任务繁重等多项困难,确保了工程顺利向前推进。2018年底,业主单位商丘市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在表扬信中对项目部入场以来精细化的施工和顽强拼搏、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赞扬。

  雄关漫道真如铁,滑移节点的完成不是终点,而是新一轮起点的开始。勇敢的中建七局安装公司建设者们将迎难而上,继续践行“誓夺金奖、争创鲁班”的铮铮誓言,以“品质保障、价值创造”为核心价值观,投入到“拓展商丘人民幸福空间”新的征程中!( 王云鹏  罗舒娅 )

文章关键词:中建七局安装公司 商丘文化艺术中心 钢结构 施工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建七局安装公司郑州南四环项目主线高架桥施工

    近日,中建七局安装公司郑州市南四环项目(南四环郑尉路西至郑新路西)主线4.67km高架桥沥青摊铺施工完毕,这是该项目自2018年7月开工以来,继2019年6月30日高架桥梁板架设完毕后,完成的又一重大节点。

  • 郑州管城管廊项目:立足新起点,扎实推进“超英

    近日,中建七局安装公司郑州市管城区综合管廊项目举行“联创廉洁文化示范点”暨创建“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启动仪式,以此把地方廉政文化进企业与企业的“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进项目有机融合,打造政府满意、社会满意、业主满意、员工满意的优质精品工程。

  • 感悟榜样力量!中建七局安装公司举行劳模大讲堂

    4月29日上午,中建七局安装公司市政分公司劳模大讲堂暨岐伯山抗疫事迹宣讲会活动在郑州南四环项目举行。中建七局工会副主席、工会工作部部长赵海云,安装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卢来运,安装公司副总经理兼市政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常红庆等出席。

  • 中建七局安装公司举行党建引领大干“100天”启

    “真贴心!有防疫指南、护目镜,还有消毒液和口罩,安全更有保障了!”4月28日,在由中建七局安装公司、投开公司举办的“决战930 冲刺100亿”2020年党建引领大干“100天”启动仪式暨专项劳动竞赛誓师大会上,拿到“复工复产健康包”的工友兴奋地说。

  • 中建七局安装公司:监督不松懈,武汉项目防疫出

    近日,安装公司纪检工作群中连发了几条工作提示。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安装公司纪委立足监督职责,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做到防控不缺位、监督不松懈、工作不松弛、学习不松劲。

  • 中建七局安装公司:“廉政口袋书”助力党风廉政

    为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要求,中建七局安装公司号召8个分支机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贯彻活动。其中,安装公司市政分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性制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口袋书》,旨在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 中建七局安装公司:“三个监督”助力公司武汉项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武汉市实行企业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得到消息后,中建七局安装公司纪委以“三个监督”助力公司武汉青山项目顺利拿到首批复工“通行证”,并第一时间为项目递上复工监督清单和纪检“小贴士”,帮助项目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 中建七局安装公司商丘华商项目:战疫情 保生产

    “北汽福田总装车间联调联试、首车下线完成,标志着一期工程圆满交付使用,创造了新能源汽车工厂建设的‘商丘速度’。”近日,中建七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收到商丘华商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发来的表扬信,对中建七局安装公司承建商丘华商新建厂房项目(简称商丘华商项目)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力保“福田智蓝新能源汽车首车下线”节点目标如期实现表示感谢。

  • 中建七局安装公司商丘人防工程项目专车助力工人

    近日,一辆贴有“中建七局商丘人防工程项目建筑工人返岗专车”标语的大巴车缓缓驶入项目施工现场。

  • 中建七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商丘神隆宝鼎一

    近日,河南商丘神隆宝鼎年产10.5万吨铝箔厂项目一期工程迎来主体结构验收,验收小组一致认为工程具备验收条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