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人物 > 正文

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 降至多年新低

2019年01月23日09: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1日发布报告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从2017年的1.47万亿美元降至2018年的1.2万亿美元,过去三年持续下滑使得全球FDI降至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最低水平。

  贸发会议当天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FDI下降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其FDI流入量下降了40%,降至约4510亿美元;相较而言,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则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增长3%,增至6940亿美元。

  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认为,全球FDI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在实施税收改革后其跨国公司将累积的海外收益大量汇回美国,导致曾经为美国跨国公司提供财务中心职能的欧洲国家如爱尔兰、瑞士等国FDI流入量出现前所未有的减少。

  从地区来看,流入欧洲和北美的FDI分别下降73%和13%,成为导致全球FDI下降的主要原因,而亚洲发展中经济体表现亮眼,流入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FDI增至约5020亿美元,增长5%。

  贸发会议预测,2019年全球FDI可望回升,但升势脆弱。报告认为,虽然流入发达经济体FDI总量可能自谷底有所反弹,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全球贸易关系复杂多变及投资政策环境不确定,以及美国跨国公司利润再投资潜能减弱,都可能给全球FDI带来波动风险。

文章关键词:全球 外国 直接投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行连续四年蝉联全球银行品牌价值榜首

    近日,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了2020年“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国工商银行以807.91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名列榜首,连续四年蝉联全球最具价值银行品牌。

  • 中国平安品牌价值首次跻身全球前十

    近日,全球领先的品牌评级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2020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国平安以690.41亿美元的品牌价值,首次进入榜单前十,位列全球品牌榜第9位,

  • G20向全球经济注资5万亿美元应对疫情

    二十国集团(G20)26日宣布,G20正在采取迅速有力措施,包括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5万亿美元资金,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影响。

  • 中国担当全球供应链“稳定锚”

    随着稳外贸系列举措的逐步落地生效,我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步入快车道,订单履约率不断上升。《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将推出更多举措,从力促企业复工达产、加强国际货运等方面提高进出口效率,保障产业链畅通。中国将继续担当全球供应链的“稳定锚”。

  • 全球金融市场再迎黑色星期一 中国有"三稳""四强

    3月23日,全球市场再度迎来黑色星期一,亚太、欧洲市场集体大跌,韩国、印度、泰国、新西兰等多国股市盘中触及熔断,被迫暂停交易。A股沪深两市也跟随走低,沪指再次失守2700点。

  • 全球金融市场史诗级暴跌,对A股影响有多大?

    美国WTI原油期货创史上最大盘中跌幅、美股罕见触发熔断机制、美国国债期货“涨停”、全球重要股市指数超半数盘中跌超6%,2020年3月9日,注定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历史上值得记录的一天。

  • 2020年全球银行品牌500强出炉 光大银行排名升至

    近日,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了2020年度“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排行榜”,光大银行品牌排名位列第28位,较2019年大幅提升12个位次;品牌价值96.89亿美元,较2019年增加20.34亿美元,增幅26.6%。

  • 郑州银行品牌价值跻身全球三百强

    日前,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发布2020年度“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排行榜”。郑州银行跻身前300强,位列第240位,较去年提升75位,成为河南省唯一入榜的城商行。

  • 与疫情赛跑 兴业银行开通绿色通道助力防疫物资

    近日,福州某外贸公司急需从境外紧急采购一批防疫口罩支援当地卫生医疗系统,专门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预防,但境外供应商提出款到发货,且要求当天就付款,需要紧急对外付汇。“当时十万火急!幸好兴业银行开辟了跨境汇款绿色通道。”该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

  • “全球PPP50人”论坛:PPP市场发展将迎来又一个

    11月12日,2019“全球PPP50人”论坛第二届年会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近年来我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改革的宏观方向、预算管理、金融支持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促进PPP正本清源、规范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