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1月人民币贷款新增量创单月新高

2019年02月18日09: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1月金融数据全面超预期。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2019年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4.64万亿,比上月多增3.05万亿;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创下单月增量新高。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59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新增较多,增速明显回升,显示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是货币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的结果。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也表示,总体看,1月份贷款同比多增主要是由于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传导出现边际改善和一些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从新增贷款结构上看,1月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新增约1.4万亿元,占比高达43.4%。其中票据融资为5160亿元,而上年同期仅为347亿元。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这符合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票据融资往往“逆势增长”的一般规律。这表明在当前信用风险偏好下行背景下,银行更多选择票据及短期贷款来冲量。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在票据融资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企业票据融资的意愿增强。相对贷款和其他融资方式,票据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好,是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同时,再贴现政策加大信贷结构的引导优化,票据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目前,使用票据融资的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六成。

  针对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取向,孙国峰表示,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具体来看,货币条件要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及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既不能松,也不能紧。要根据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要求,实现总量适度,优化信贷结构,同时还要兼顾外部均衡,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孙国峰表示,总的来看,货币政策探索并积累了不搞“大水漫灌”又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

文章关键词:1月 人民币 贷款 增量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月车险保费仅增1.54% 中小险企受挤压

    刚贡献了百亿承保利润的财险业“当家”险种遭遇疫情当头一棒。3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1月车险签单保费仅同比增长1.54%,较去年同期近10%的增速有明显减缓。

  • 海关总署:前11月我国进口猪肉同比增66%

    12月30日,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前11个月,我国进口肉类(包含杂碎)548.5万吨,同比增长42%。其中,进口猪肉183.8万吨、猪肉杂碎99.9万吨,分别同比增长66%和3.5%。

  • 明年1月起,这些新规实施

    部分商品进口关税调整,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70个新药纳入医保目录……2020年1月1日起,一批新规正式实施,影响到人们生产生活的许多方面。

  • 财政部:前11月国企利润同比增5.3%

    财政部23日数据显示,2019年1至11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称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态势,利润总额31981.0亿元,同比增长5.3%。

  • 明年1月1日起我国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日印发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

  • A股五大险企前11月揽2.23万亿保费

    A股上市险企前11月保费成绩单已悉数交齐。五大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2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5万亿元同比增长8.95%。值得注意的是,寿险公司单月保费出现显著分化,除新华保险和人保寿险外,其余3家寿险公司11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均不足10%。

  • 前11月财政收入增长3.8% 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

    财政部17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967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116亿元,同比增长4.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2851亿元,同比增长3%。

  • 11月新增信贷和社融环比大涨

    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新增社融规模环比均大幅回升。中国人民银行10日数据显示,2019年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9万亿元,比10月多约730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00亿元;当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75万亿元。

  • 多机构预测11月新增信贷小幅上升

    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11月新增信贷将较10月小幅回升。机构对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值普遍集中在1.18万亿元至1.5万亿元人民币之间。

  • 前11月地方债发行完成全年任务99%

    1至11月,地方债券发行43244亿元,完成全年发行任务的99%,其中新增债券、再融资债券、置换债券分别发行30354亿元、11461亿元、1429亿元。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分别发行9057亿元、21297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