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今日起增值税新政实施 万亿减税开始落地

2019年04月01日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4月1日起,我国将开始实施新的增值税税率,包括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等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举措将同步试行。这意味着,伴随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全面推开,增值税万亿减税开始落地。

  作为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包括四项核心内容:一是降低税率。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税率降至9%。二是进一步扩大抵扣范围。将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将不动产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三是全面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在去年部分行业试行的基础上,今年将留抵退税扩大到全行业。四是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

  据财政部测算,几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合计,减税降负规模将超1万亿元。

  近期,相关政策接连落地。3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并公布一系列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配套举措。当晚,国家税务总局接连发布3个征管文件、1个服务文件和1个工作通知,明确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具体政策规定、如何执行等事项。3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坚决查处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的通知》。

  随着近期增值税减税的预期日益明朗,减税红利开始提前释放。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汽车企业提前响应,下调销售价格。“制造业行业16%的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初算下来,公司一年能省下5000多万元税款。‘钱袋子’厚实了,我们也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在未来的道路上跑得更快更远!”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晓亮说。为一汽大众、东风神龙、吉利等整车制造商提供配套产品的成都继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薛华英表示,按照新的减税政策,企业一年可少缴税款40万元左右。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日前指出,于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以制造业为减税重点,下调税率、扩大抵扣范围、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都是制造业受益最明显。程丽华指出,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困难较多,通过持续、较大幅度减轻制造业企业负担,可以改善企业预期和经营效益。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制造业享受的减税红利,还将通过价格机制由产业链条层层传递,让更多的行业受益。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对记者表示,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减税的“主菜”,如何把这盘“主菜”炒好,把红利完完整整端上席面,切实增强纳税人获得感,是税务部门当前的首要任务。考虑到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加计抵减、增量留抵退税均为新举措,为确保这些全新的政策落地生根、切实生效,税务部门按照“简明易行好操作”的要求,实而又实,细而又细,蹄疾步稳,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具体而言,将减税为先、规范为要,努力做好抵扣凭证管理。自主申报、自主享受,切实简化加计抵减程序。制定流程、细化操作,扎实推进留抵退税工作。

文章关键词:增值税 税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延至年底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公告,将此前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到2020年12月31日。

  • 去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元

    2019年,全国税务系统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坚决打赢打好减税降费这场攻坚战,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信心,特别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后,月均净增一般纳税人8.88万户,相当于改革前的近两倍。

  • 增值税、消费税等立法密集启幕 2020年税收立法

    2019年我国税收立法全面提速。我国首部资源税法正式通过并将于2020年9月1日实施。财政部先后就土地增值税法、增值税法、消费税法公开征求了意见。

  • 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确保税收负担水平总体不变

    11月27日,财政部正式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开始为期一个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增值税的征税范围、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税率和征收率、期末留抵退税制度、税收减免、税收征管等内容,还明确保持现行税制框架总体不变以及保持现行税收负担水平总体不变。

  • 武陟县税务局“四到位”全力助推增值税发票管理

    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2.0版是增值税管理从“以票控税”到“信息管税”的历史性跨越,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全面做好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2.0版上线工作,武陟县税务局按照省局、市局的统一部署,坚持“四到位”,为系统顺利上线运行保驾护航。

  • 焦作市解放区税务局举办增值税发票系统2.0版操

    为确保增值税发票系统2.0版顺利上线运行后,纳税人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新旧发票系统差异和新系统的功能特点,10月15日,焦作市解放区税务局举办了一期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2.0版培训会。

  • 护航减税降费 央地收入划分改革再推进

    中国政府网9日消息,日前,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增值税分享比例、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消费税征收环节等三个方面明确了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路线图,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提供了重要保障。

  • 生活性服务业减税再加码 增值税加计抵减比例为1

    财政部网站8日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

  • 生活性服务业减税再加码 增值税加计抵减比例为1

    财政部网站8日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

  • 土地增值税法征求意见 集体房地产纳入征税范围

    1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将集体房地产纳入征税范围,并拟取消集体房地产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使立法前后集体房地产负担总体稳定。在税率方面,土地增值税仍将继续实行四级超率累进税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