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人物 > 正文

商务部将出台新政 万亿服务外包产业迎转型升级

2019年05月08日08: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5月7日,在2019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暨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规模已达万亿级别,是服务贸易重要的增长点,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升级将是接下来的政策重点。近期,商务部将推动出台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另外,海关总署也有望建立并完善符合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特点的海关监管模式。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服务外包已经成为中国开放型经济的一大亮点,也是我国服务贸易的重要增长点。

  据统计,2018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30.51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9.7%;服务进出口共计5.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5%,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0.7%;中国企业全年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超过1.3万亿元人民币,执行额约96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和12.9%,再创历史新高。

  海关总署原副署长孙毅彪表示,目前我国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积极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推进服务外包既是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下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全球服务外包正在面临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机遇,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国战略布局的重心。钱克明预计,到2021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将达45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的50%,数字技术将全面渗透各个行业,并实现跨界融合。数字化转型将大幅提升服务的可贸易性,服务供应商将迎来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机遇。

  钱克明透露,近期商务部还将推动出台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这将推动中国服务外包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记者了解到,海关总署也将针对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特点,创新监管模式。

  孙毅彪建议,进一步完善国际服务外包业务进口货物海关保税监管制度,并加快复制推广,使更多的城市和地区共享海关便利化措施的政策红利。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表示,在系列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服务外包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不断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步伐,在服务业开放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先导和引领作用,为贸易强国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

文章关键词:服务 外包 产业 转型升级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情系客户 真诚服务 客户为平安产险新乡中支点赞

    2020年4月20日上午,平安产险新乡中支门店迎来一位特殊的客户。经工作人员询问得知,客户专程来到中支门店是为了感谢查勘员王义德和张艳博两位老师在前期理赔期间给予的帮助。

  • 郑州银行林州支行践行红旗渠精神 服务地方经济

    近日,郑州银行林州支行荣获了由中共林州市委,林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2019年度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红旗渠精神奖”,是全市唯一一家荣获该奖项的地方银行机构。

  • 中国人寿找准着力点 打好民生服务“组合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在“重振国寿”战略攻坚突破、结出硕果的奋斗征程中,中国人寿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央企责任和担当,积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用心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 国寿逆行者,竭诚为客户服务

    2020年4月14日两名客户急匆匆的来到孟州客服中心,向大堂经理咨询其父亲的身故手续,柜员立即为其审核资料,但发现其父亲的保单信息与现身份证上不一致,还缺少了其他的证明,

  • 国寿有爱 患难见真情——记博爱支公司客户服务

    吕志娟是中国人寿博爱支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的一名柜面人员,时刻秉承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对工作认认真真,对同事平易近人,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把爱送给每个人。

  • 细微之处见真情 平安财险漯河中支贴心服务赢称

    2019年10月6日,平安财险漯河中心支公司承保车辆在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S330省道高速路口处与张女士驾驶的二轮电动车发生碰撞,导致张秋女士受伤。公司人伤查勘员时梦迪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联系张秋女士并进行安抚指导就医。

  • 贝壳找房全面升级“新居住”战略:服务者是大写

    在消费升级和互联网技术的双重塑造下,人们对品质居住的需求不断提升。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4月23日,以“数字新居住 产业共生长”为主题的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通过线上云直播方式,完成了一次对于居住产业互联网战略走向的全新定义。

  • 光大零售金融“薪悦”代发再推新服务—“云开卡

    当前,在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的背景下,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支持显得尤为重要。近日,光大银行零售金融推出全新打造的“薪悦”系列名品之“云开卡”线上工资卡申请功能(以下简称“云开卡”),

  • 暖心服务赢称赞 平安财险漯河中支高效理赔获好

    近日,在平安财险漯河中支职场大厅,一位热心客户向平安财险漯河中支医疗查勘员韩苗苗送上锦旗,对她暖心服务客户、为客户排忧解难表示由衷的感谢。

  • 邮储银行上街区支行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要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地方政府号召,有效支持上街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近日,邮储银行上街区支行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主题活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