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第四批试点160家多地扩范围降门槛 国企混改加速落地

2019年05月20日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改正在加速批量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共有160家企业,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多地也在整体上加大混改力度,扩大范围,放宽限制。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日前的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推出3批50家重要领域的混改试点。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要在前三批混改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数量、扩展领域,启动开展第四批混改试点工作。

  孟玮表示,第四批试点企业中央企业系统107家,地方企业53家。从资产规模来看,中央企业资产规模约1.7万亿元,地方企业资产规模约0.8万亿元。其中,资产规模超过10亿元的企业共有99家,占第四批试点总量的61.8%。

  从试点选取看,第四批试点不局限于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7个重要领域的国有企业,也包括具有较强示范意义的其他领域国有企业,以及已经实现股权层面混合、拟进一步在完善治理上深化改革的国有控股企业。

  从行业领域看,既有传统制造业领域的试点企业,也有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试点企业。

  孟玮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国资委等有关方面,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稳步推进第四批混改试点工作,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还将进一步研究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细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全流程指引,更好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多地也在加大混改力度。近期山西发布的《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明确,将混改层级从子公司提升到一级集团,从非煤企业扩大到煤炭企业;将混改数量从局部试点扩大到全面推开,特别是加大混改项目推介力度,推出一批更具吸引力的优质资产和项目。除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保持国有独资,对涉及公益领域的企业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外,所有竞争性企业,原则上都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一般竞争性子企业,允许出让全部股份;对战略竞争性企业,控股下限34%。

  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也表示,不设准入门槛,不限持股比例,吸引社会各类资本参与混改。近日集中挑选了8个区属企业的40余个混改项目,涵盖冶金、能源、金融、商业、文化、交通、投资等行业,预计项目落地实施后将引入社会资本近200亿元。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表示,混改并不是灵丹妙药,要宜混则混、宜参则参,有些产业并不适宜混改,有些竞争性行业也不能一刀切地退出。而且上市是混改的手段而非目的,有些资产证券化对企业本身并没有帮助。通过混改实现上市,应在资金的风险控制和回报、产业的发展空间和互补等方面实现双赢。

文章关键词:试点 国企 混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扩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为深入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央行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6市(区)扩大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

  •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扩大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扩围。记者27日从人民银行网站获悉,为深入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人民银行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六市(区)扩大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

  • 十年改革再出发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方案获批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会议指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

  • 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运营试点平台打造郑州文旅企业

    4月10日,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运营试点平台助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郑州推进会成功召开,将对稳定市场信心,保障经济运行,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精准稳妥有序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发挥重要作用。

  • 6家券商纳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范围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7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6家证券公司已基本建立能够有效覆盖各类风险、各业务条线、各子孙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初步具备实施并表监管条件。

  • 银行间市场利率期权交易试点正式启动

    我国银行间利率衍生产品正不断丰富。3月23日,全国银行间利率期权交易正式启动试点。试运行首日,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达成交易,覆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利率期权和利率互换期权。

  •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将扩围

    记者获悉,继北京率先启动试点之后,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即将落地更多城市,深圳、上海、雄安等有望入围。与此同时,配套监管细则正酝酿出台,与此前不同的是,下一步,监管部门或允许符合一定资质的金融科技公司等非持牌机构单独申请“入盒”。

  • 银行间市场首单债券置换试点项目启动

    3月3日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获悉,3月2日,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因受疫情影响目前流动性紧张,故计划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对其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存续债项“17桑德工程MTN001”进行置换。

  • 网联试点再跑通一地 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提速

    继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业务正式破冰后,1月15日,网联互联互通试点再跑通一地。杭州银行与通联钱包、壹钱包在杭州某商户现场通过网联互联互通网络,完成了多账户消费结算。

  • 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运营郑州试点推进会 在郑州举

    12月20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运营郑州试点推进会在郑州召开。参加会议有郑州市各县、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以及省内银行、保险、物流机构、国内的中介机构和知识产权强企的企业代表,近 700 人共同见证这一时刻。经过一年的努力,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已经建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