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社保降费迈入实施期 30省养老保险费率降至16%

2019年05月22日09: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人社部20日数据显示,30个省份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降至16%;32个省份明确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26个省份明确继续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各地降费率政策已进入实施阶段。

  社保降费红利即将密集兑现。以黑龙江为例,5月1日起,黑龙江省城镇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统一调整为16%。1至4月单位缴费仍按20%比例执行,5月及以后单位缴费按照16%的比例执行。据测算,2019年5至12月,企业将减负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费与前几轮社保降费不同,是费率下调与费基改革双管齐下,实际的政策减负效果会远大于费率下调的名义比例。特别是对于城镇私营单位职工,改革的增收减负效应更加显著。”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逐步统一单位费率费基,使不同地区、行业、所有制企业在同一起跑线竞争,有利于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此外,社保单位费率下调会部分传递至职工工资环节,使降费率红利转化为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的动力。在深化改革方面,统一费率费基较大程度上约束了各地在社保征缴环节的自由裁量空间,从而推动各地通过落实省级统筹、规范基本制度等方式,提升制度运行效率,确保基金平稳运行。”关博说。

文章关键词:养老保险 费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地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2020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5%即将在各地落地,城乡居民养老金调整方案也频频传来利好消息。近日,多省份密集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

  • 2020年基本养老金上涨5%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速

    2020年养老金调整方案敲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涨5%,涨幅与上年持平。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支出压力加大,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新政下,今年养老保险基金预计减收4700亿元以上,但我国民生保障力度不减。

  • 养老金迎上调窗口期 养老保险改革谋突破

    2020年伊始,新一轮养老金上调窗口再度开启。《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迎来16连涨,城乡居民养老金有望继续上调,多地已在酝酿具体方案。

  • 13省份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全国统筹渐行渐近

    目前13个省份已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2020年将在全国全面建立起更加规范的省级统筹制度,这些都为推进实现全国统筹奠定了坚实基础。

  •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盼“快马加鞭”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将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基金调剂范围,逐步改变各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与结余不均衡状况,提高基金承受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政托底保障的风险。

  •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程有望加速

    作为社保领域改革的重要一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望加快推进。12月30日,在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9》发布式上,《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加紧谋划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 国常会部署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确定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措施,更好满足群众需求;部署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商业环境促进消费扩大。

  •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速 迎多项重要进展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再提速,迎来多项重要进展。《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距离2020年全面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目标渐近,目前十余省份已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不少地方加快出台新政,明确2020年养老金省级统筹任务书。

  •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百分之十六

    “新品能上市,全靠降费来帮忙!”沈阳创新设计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平心里美滋滋的:公司研发的蔬菜清洗仪实现小批量量产,明年3月就能推向市场。

  • 探索养老保险制度“多腿走路”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民政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高端研讨会”11月19日在北京召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