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强大消费需求成为增长“主引擎”

2019年05月27日09:5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引擎,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长期以来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今年以来,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市场预期有所改善等因素带动下,我国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方式不断创新发展,消费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今年前4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376亿元,同比增长8.0%,国内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据测算,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方式不断创新发展,消费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

  今年前4个月,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速看,与消费升级相关的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8.0%,上年四季度为下降1%;化妆品类增长10.0%,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增长6.6%,明显高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平均增速。

  服务类消费需求同样十分旺盛。餐饮市场方面,餐饮收入增长持续快于商品零售。前4个月,全国餐饮收入增长9.3%,增速高于商品零售1.3个百分点。旅游市场方面,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9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超过1亿人次,同比增长10.9%;实现旅游收入超过400亿元,增长13.7%。

  根据测算,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通讯器材、化妆品等升级类商品和餐饮收入对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社交类媒体快速发展,助力网上零售等新兴消费方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前4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2.2%,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8.6%,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为适应消费趋势的新变化,传统零售企业也在积极转型,实体店零售总体平稳。一季度,限额以上超市、便利店零售额分别增长7.5%和10.5%,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高3.7个和6.7个百分点;专业店等业态在上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增速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基本持平。

  此外,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以及日益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支撑下,超市、专业店等传统零售业态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新兴业态和传统业态融合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途径。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持续增加,以及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减税降费及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消费领域新动能不断累积,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消费市场总体上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强大的消费需求,也必然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继续发挥好“主引擎”的作用。(记者 林火灿)

文章关键词:消费 居民收入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红利性消费券”发放工作有序

    按每人500元购物消费券发放,共3097人,150多万元。主要用于生活品消费,凭券到辖区商超消费购物。发放群体为低保、低收入、特困、两案人员、特殊群体人员、困境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人员、政府购买居家服务人员、享受40% 救济共九类人员。

  • 管城回族区南曹办事处办事处“三到位”确保“红

    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办事处切实贯彻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20〕20号)精神,向辖区低保、低收入、特困、优抚、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六类救助对象每人发放500元红利性消费券。

  • 农业银行信用卡:惠民利民,加大行业扶持,助力

    近期,农业银行信用卡多措并举,强化消费金融支撑,推出“浓情相伴”、“复工者联盟”、“农行美食节”、“暖到家”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同时开展行业扶持,搭平台、作补贴、促销量,为各行各业减费让利,助力社会消费全面提振。

  • 地方密集开启促销季 力促消费回补

    记者了解到,这些活动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推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并给出真金白银的让利补贴。专家表示,各地集中打折补贴将发挥乘数效应,助力消费回补加速。

  • 中信银行新乡分行获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A类行称

    2019年以来,中信银行新乡分行秉承“信守温度”的服务理念,持续开展“用心服务 从我做起”服务提升活动,对内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消保服务“一把手”责任制,严格细化过程管理,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 商务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消费市场稳步回升

    记者9日从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市场人气逐步集聚,消费市场稳步回升。目前已有七个省20多个地市组织发放了多种形式的消费券,激发消费潜力。

  • 政策持续加码 万亿消费金融再升温

    在近期央地多项促消费政策支持下,万亿消费金融市场再升温。截至4月7日,今年已有四家消费金融机构通过发行资产支持证券、金融债等方式融资近200亿元,获批数量及额度远超去年同期。

  • 恪尽职守 平安产险宜阳中支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

    2020年4月3日早上,山东客户吴先生将一面红底金字,上书“事故无情,平安有爱”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了平安产险宜阳支公司,以表达对平安查勘员邢博航老师理赔服务由衷的肯定和诚挚的感谢,按照吴先生的话说,恪尽职守是邢博航最真实的写照。

  • 专家:完善法律监管体系 铲除预付式消费顽疾

    目前,我国在预付式消费管理方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所规定,但比较原则;《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等规章的法律层级较低,覆盖范围有限,惩处力度不足。

  • 商务部出硬招实招力促消费

    4月2日,记者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接下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启动实体商店消费,同时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引导更多地方推出各类消费券、购物券、优惠券,全面激活消费市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