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4成科创板申报企业连续3年毛利率超50% 集中于四行业

2019年06月11日1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6月10日,上交所受理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容百科技、光峰科技将于6月19日接受第五次上市委审议,安恒信息、心脉医疗、乐鑫科技6月19日接受第六次上市委审议。自3月22日受理首批申报项目至6月10日,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已经达到120家。安集科技、天准科技、微芯生物3家申报企业已获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目前正在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11家申报企业即将接受上市委审议,99家申报企业处在问询与回复过程中,13家为受理状态,2家为中止状态。

  首现第5套上市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6月10日受理的泽璟生物,是120家申报企业中唯一一个选择第5套上市标准的企业,该标准要求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据招股书披露,泽璟制药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创新驱动型新药研发企业,拥有多样化的产品管线,目前正在开展11个创新药物的23项在研项目,公司多个核心在研药品如多纳非尼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有望成为中国首个上市的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的国产靶向新药;外用重组人凝血酶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家、国内唯一工业化生产的高品质产品,杰克则是中国唯一处于II期临床阶段的治疗中高危骨髓纤维化的靶向药物。

  泽璟生物已连续多轮获得多家有医药行业投资经验的机构投资者投资,截至报告期末最近一次投资后的估值约为47.5亿元。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23.84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20家申报企业拟合计融资1146.51亿元,平均每家融资金额为9.55亿元,低于2018年A股IPO企业融资额均值。从单个申报企业看,中国通号1家融资金额超百亿元,为105亿元;融资金额介于20-50亿元有10家,介于10-20亿元有23家;融资金额低于5亿元的有37家。

  从申请上市标准看,在同股同权的前提条件下,104家申报企业选择标准一,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3家选择标准二,1家选择标准三,9家选择标准四,1家选择标准五。红筹股标准二和同股不同权标准二各有1家,分别是九号智能和优刻得,其上市规则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

  从行业分布看,申报企业主要集中于四个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5家);专用设备制造业(23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1家);医药制造业(16家)。这四个行业合计申报企业为85家,占申报总量的71%。

  从地区分布看,上述120个申报企业来自20个省份及直辖市(1家为境外)。具体来看,北京有26家,江苏有21家,上海有18家,广东有17家,浙江有11家,山东有5家,湖北、福建及陕西各有3家,天津和四川各有2家,辽宁、安徽、江西、重庆、湖南、贵州、河南及黑龙江各有1家。科创板申报主力军为沿海经济较为发达地区,京苏沪占比超过一半。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99家已问询企业中,虹软科技1家企业对第四轮问询给出了回复,19家企业对第三轮问询给出了回复,39家对第二轮问询给出了回复,40家处于首轮问询状态(其中有24家尚未披露首轮问询的回复意见)。

  46家申报企业连续三年毛利率超50%

  东财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有83家申报企业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增速超过20%,其中28家申报企业的营收增速超过50%。69家申报企业连续两年(2017年和2018年,下同)营收增速超20%,21家申报企业连续两年营收增速超50%。睿创微纳、视联动力、诺康达、石头科技、神工股份这五家申报企业连续两年的营收增速翻倍。

  净利润方面,有85家申报企业2018年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20%,其中61家申报企业的增速超过50%。59家申报企业连续两年归母净利润增速超20%,34家申报企业连续两年归母净利润增速超50%。乐鑫科技、中微公司、澜起科技等14家申报企业连续两年的归母净利润增速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诺康达、石头科技、神工股份这三家企业的营收增速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实现了连续两年翻倍。招股说明书显示,诺康达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专注于药物制剂研究的药学研发高新技术企业,石头科技为国内智能扫地机器人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神工股份为国内领先的半导体级单晶硅材料供应商。

  科创板对具有研发能力但净利润亏损的公司更加包容。比如,受理企业中,芯片制造企业和舰芯片截至2018年末,累计未分配利润为-9.27亿元,公司上市时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大硅片提供商硅产业在2016年至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总和1.6亿元,其中政府补助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归母净利润持续亏损,累计亏损金额达到3.14亿元。

  6月10日受理的医药企业泽璟制药,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财务数据显示,泽璟制药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46亿元、-4.4亿元和-1.7亿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81亿元,公司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主要原因是公司仍处于产品研发阶段、研发支出较大,且报告期内因股权激励计提的股份支付金额较大。

  东财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有销售毛利率数据的申报企业数量为114家。其中,53家申报企业2018年销售毛利率超50%,46家申报企业连续三年超50%。

  另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有32家申报企业在2017年和2018年的销售毛利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比如,澜起科技、久日新材、神工股份、石头科技这四家申报企业2018年的销售毛利率分别较2017年提升了17.06个百分点、13.99个百分点、8.65个百分点、7.15个百分点。神工股份、德林海、八亿时空、国科环宇这四家申报企业2017年的销售毛利率较2016年均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

  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指标看,按2016年-2018年这三年的平均值计算,收益率超过10%的申报企业有97家,其中22家申报企业超过30%。柏楚电子、中科星图、科前生物这三家申报企业在2017年和2018年的扣非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超50%。

  71家申报企业研发费用营收占比低于10%

  专利对于科创型企业至关重要。据东财Choice的统计,120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共握有15722项专利。中国通号、博众精工、中微公司拥有的专利数量位居前三甲,分别为1421项、1131项、951项,还有30家申报企业的专利数量超过100项。

  新近受理的泽璟制药披露,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已在全球不同国家申请115项发明专利,其中54项已获专利授权,包括中国授权20项和境外授权34项。

  从研发费用的绝对值看,这120家申报企业的研发投入规模并不算大,其近三年的研发费用累计额为238.94亿元,而华为一家2018年的研发费用就高达1015亿元。以2018年为例,120家申报企业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为98.35亿元,平均每家投入只有8196万元。其中,中国通号最高,为13.24亿元,传音控股以7.12亿元列第二,排在第三的金山办公在2018年的研发费用为4.2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7家申报企业2018年的研发费用低于2000万元,其中有3家低于1000万元。

  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看,2018年有71家申报企业的占比低于10%,更有26家申报企业占比低于5%。不过,仍有21家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连续三年超过15%。(作者 杨洁 吴科任)

文章关键词:科创板 申报 企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交所进一步明确科创板定位把握标准

    上海证券交易所27日发布相关文件,对科创板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规则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科创板定位把握标准。“暂未达标”但短期内能够达标的,也可先行提出申请。

  • 近3000亿!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潮下周来袭 首批

    下周(1月20日到1月23日),春节前最后的交易时间,A股迎来解禁高峰,78只个股2978亿元限售股解禁,环比本周的365亿元市值解禁猛增716%。

  • 科创板打新收益分化 基金选股更严格

    距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已有5个月时间,市场逐步回归理性。12月上市的建龙微纳成为科创板首日破发第一股,另有5只个股出现破发。公募基金表示,仍然非常看好科创板的机会,积极参与打新等投资,但选股会更严格。

  • 科创板现上市首日破发 新股不败时代远去

    WIND统计数据显示,4日上市的科创板新股建龙微纳,发行价为43.28元,发行市盈率为53.16倍(行业市盈率为16.52倍),募集资金合计6.26亿元,保荐机构为中天国富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天国富证券和中原证券。

  • 科创板公司借壳标准首度明确

    科创公司实施重组上市,需满足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 资本市场全面“进化”匹配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要求,也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 国资委:鼓励企业积极申请科创板上市实施混改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印发《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其中明确,鼓励企业积极申请科创板上市实施混改;股东不干预企业日常经营;优先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员工持股总量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30%;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及科技创新型上市公司。

  • 科创板新景象抢眼 力促市场生态优化

    科创板开市百日现三大新变化:破发、未盈利企业过会、“试验田”经验将逐步复制。业内专家称,科创板平稳运行激发了市场活力,未来经验的复制推广将有力促进资本市场生态优化。

  • 科创板首现破发 市场化机制显成效

    11月6日,科创板昊海生科与久日新材两只个股盘中破发,这是科创板开板以来首次出现破发。分析人士指出,破发是市场各方力量博弈的结果,科创板出现破发表明市场化的定价和发行机制正在显出效果。

  • 易会满:资本市场改革将引入科创板经验

    自去年11月黄浦江畔一声宣告,一年时间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改革顺利落地,科创板平稳运行已满百天。作为“试验田”,科创板改革取得哪些突破?如何评价科创板成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