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政策加码 工业互联网年市场规模将超6000亿

2019年07月25日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京沪粤多个产业高地显现 投融资规模增长显著

  政策加码 工业互联网年市场规模将超6000亿

  工业互联网正迎政策红利密集加码。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有河北、内蒙古、深圳、广州、银川等多省市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企业上云等政策举措;企业投融资规模和数量增长显著。目前我国初步形成北京、上海、广东等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地。业内预计,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6000亿元;政策布局将进一步由省向市下沉,围绕工业互联网建设及应用推广,相关细化政策将出台落地。

  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近期相关部署频频展开。近日,国务院常务会明确,要适应产业升级需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推进制造资源、数据等集成共享,发展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工信部表示今年将重点围绕平台建设开展多场景、大范围、规模化的测试验证,加快重点工业企业、重点设备上云的步伐;培育一批基础性、行业通用的工业APP等。

  记者从业内获悉,围绕工业互联网建设及应用推广,相关细化政策将进一步出台落地,通过部省共建、专项支持、试点示范等多种手段,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成熟、产业培育和行业应用。

  地方版支持政策也频频出台。广州市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培育1至2家达到国际水准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圳市提出到2020年培育2至3个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5家年收入10亿元以上的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企业。此前,已有多地实施平台培育、工业企业上云等各项政策举措。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广东等产业发展高地初步形成。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互联网首席研究员袁晓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9年上半年,工业互联网政策由省向市下沉,全国多地出台推进了工业互联网的意见、计划、指南或实施方案,中央部署、地方推进、企业响应的工业互联网全方位发展的良好格局基本形成。赛迪智库预计,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6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约为13.32%。(记者 郭倩)


文章关键词:工业互联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业内:工业互联网将迎高速发展期

    随着新基建提速,工业互联网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期。近日,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工业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加速落地。

  • 当5G遇到工业互联网,会有什么神奇的化学反应?

    ​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技术切合了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对无线网络的应用需求,能满足工业环境下设备互联和远程交互应用需求。

  • 5G+工业互联网推进方案印发

    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关于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2年,将突破一批面向工业互联网特定需求的5G关键技术,“5G+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 资金技术双加持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迎新突破

    记者在21日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获悉,在资金和技术双加持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将迎新突破。

  • “5G+工业互联网”迎央地政策力挺

    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18日在辽宁沈阳开幕。记者从会上及多方获悉,相关部门将加强政策引导,加快工业互联网网络改造升级,在试点示范、培育解决方案供应商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进“5G+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和在全国推广普及,营造“5G+工业互联网”良好发展环境。

  • 5G加速工业互联网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潜能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推动形成了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 工业互联网步入落地关键窗口期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相关主管部门正在加快酝酿出台对工业互联网的新一轮政策支持,加大行业应用赋能、区域落地推广力度。

  • 全国人大代表杨剑宇: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将是今后我国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支撑。

  • 工信部:补齐工业互联网重大短板

    在2月21日举办的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要积极主动适应制造业高质量要求,抓长期性、战略性的重点布局,补齐根本性、紧迫性的重大短板,主要是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原创性技术,大力推进5G和全光纤网络部署。

  •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成基建投资新增长点

    稳投资再加码。连日来,多省份密集披露2019年投资计划。1月29日,河北省提出2019年将实施省重点项目400项,总投资19523.6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