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开放步伐加快 外资银行险企准入放宽

2019年10月16日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再迎实质性落地。10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进一步放宽了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准入门槛,取消多项业务限制。记者获悉,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加快修订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优化银行业、保险业投资和经营环境。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5月,银保监会从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等方面,提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开放新政。7月,金稳委再次推出包括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在内的11条新开放措施。司法部、银保监会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修改两部条例,将为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顺利实施提供法治保障。

  具体来看,在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方面,修改后的外资保险公司条例对申请设立外资保险公司的外国保险公司,取消“经营保险业务30年以上”和“在中国境内已经设立代表机构2年以上”的条件,鼓励更多有经营特色和专长的保险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在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方面,修改后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放宽中外合资银行中方股东限制,取消中外合资银行的中方唯一或者主要股东应当为金融机构的要求。同时,条例还放宽了外国银行分行吸收人民币存款的业务门槛等多项业务限制。

  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表示,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中外资许可条件及业务范围等已基本趋于一致。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机构、116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51家代表处。境外保险公司共设立59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和131家代表处。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参与为我国金融业注入了新鲜血液,有效发挥“鲶鱼效应”,促进银行业、保险业竞争力提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轮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地,正值全球经济复苏、银行业等经营业绩不断修复之际,将进一步提升外资金融机构在华发展信心。中国银行研究院原晓惠表示,外资银行在现金管理平台、高端财富管理等方面具有强劲竞争力,在服务“走出去”客户上有独特竞争优势,随着开放政策落地,外资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在华经营将迎来更大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在扩大开放的同时,监管部门注重加强风险管控措施。“比如,在放宽对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同时设立法人银行和外国银行分行的限制的同时,通过规范高管兼职、交易条件等方式,强化子行和分行经营的规范性和独立性。”刘福寿说。

  记者获悉,下一步,银保监会还将加快推进《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相关配套制度的修订完善。同时,还将持续完善法规制度建设,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文章关键词:开放 外资银行 险企 准入放宽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放更进一步 外资投资境内金融市场多项利好政

    在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央行和外汇局曾就《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在意见征集期内共收到14家机构73条意见建议,绝大多数意见和建议已采纳吸收。而此次《规定》的发布,意味着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境内金融市场的多项利好政策正式落地。

  • 开放不断提速 外商投资再获利好

    近来我国开放加码信号密集释放,从推进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到接连批复设立内陆开发开放试验区;从放宽市场准入,到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从推动国际联合抗疫,到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 公募基金业开放提速 海外资管巨头加紧布局

    外资股比限制正式取消后,公募基金开放提速。4月,贝莱德、路博迈旗下两家资管公司已递交公募基金设立申请,如获批准,将成为国内首批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摩根资管则表示拟收购上投摩根100%股权。

  • 开放红利加速释放 外资加码布局中国金融市场

    在有效控制疫情稳定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国金融对外开放速度不减。近期,多家外资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管理等国际金融机构争相在华落地、扩容,外资大规模增持、招聘火热开启,一系列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外资金融机构开放项目还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 扩大开放疾步前行 更多重磅利好可期

    在有效控制疫情稳定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国对外开放保持“加速度”。《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在加快赶制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力争比往年更早推出。权威专家表示,新版负面清单提早至5月公布的可能性较大,医疗、养老、金融等服务业准入将迎更大突破。

  • 无惧外盘“黑天鹅” 资本市场开放节奏不改

    在外盘“黑天鹅”频频起舞背景下,A股市场与外围市场近期联动性有所增强。针对市场关心的疫情期间是否应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等问题,同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扩大双向对外开放是引入长期资金重要举措。

  • 重磅信号释放 更高水平金融开放蓄势待发

    金融领域制度性、系统性全面开放正蓄势待发。近日,央行、外汇局等多个金融监管部门密集发声,释放了加快推动更高水平金融开放的强烈信号。

  • 中国电信开放宽带200M免费提速 以品质网络守护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让普通家庭体验到不寻常的宅家生活。为了满足广大群众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线上娱乐等高速上网需求,

  • 陈雨露:确保2020年金融业开放措施全部按时落地

    国新办2月24日就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面对疫情对金融开放进程是否有影响这一问题,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金融系统一方面全力支持疫情的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与此同时,金融开放措施的落地也没有停顿,继续推进。

  • 助力河南抗击疫情 这家独角兽企业免费开放疫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众多爱心企业在提供助力。2月1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帮助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了解疫情、防范疫情,麒麟合盛(APUS)决定向全国企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其紧急研发的“实时疫情统计系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