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便利境外投资者再出实招 债市开放提速

2019年10月17日10: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同一境外主体QFII/RQFII和直接入市渠道下的债券进行非交易过户,资金账户之间可以直接划转,同时同一境外主体通过上述渠道入市只需备案一次。

  《通知》解决了同一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不同渠道投资的债券过户、资金划转和重复备案问题。央行表示,上述改革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投资的便利性,有助于提升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近年来人民银行、外汇局稳步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序开放。目前,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直接入市、债券通等多种渠道投资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近期,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已取消了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以及QFII/RQFII额度限制。境外机构投资者不同渠道投资银行间市场的政策原则上基本趋同。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为外资机构带来进一步便利,无疑将为中国债市带来显著的境外增量资金,中国债市的投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挖掘。

  今年9月,摩根大通宣布,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纳入工作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摩根大通债务资本市场中国主管谢桐表示,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债市开放,也积极参与其中。我们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将继续加大在华投入,加强我们的业务平台建设,以更好地支持我们的客户以及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

  央行也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外汇局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不断研究推出新的优化管理措施,实现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

文章关键词:境外 投资者 债市 开放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邮储银行漯河市分行扎实开展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监

    3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快速蔓延的趋势,国内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骤增。该行纪委实时关注疫情形势,立足监督职责定位,在持续做好疫情常规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

  • 邮储银行焦作市分行开展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监督检

    根据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和省分行《关于进一步做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焦作市分行纪委结合焦作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4月3日至4月9日期间重点对行内常规疫情防控和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

  •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办事处:严防境外输入

    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和扩散,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办事处充分利用信息共享机制,持续做好“线上数据跑路、线下排查覆盖”,筑牢精准防控的坚实堡垒。

  • 严防境外输入,南曹“疫”点不放松

    根据目前疫情发展形势,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办事处紧盯卡口防控不放松,将防疫工作重心转向严防境外输入,着力巩固国内疫情向好之形势,维护好辖区既往安宁。

  • 金岱街道办事处:严防境外输入 有“力度”更有

    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和扩散,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相关要求,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金岱街道办事处结合辖区实际,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平台,统筹做好抗击疫情严防境外输入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工作中注重有“力度”,更有“温度”。

  • 超6家机构获跨境外汇支付许可

    3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已有北上浙等多地超6家跨境外汇支付试点机构获得展业批复,与此前试点许可文件不同的是,该批复不再出现“试点”二字,且对不同展业类目要求更详细,细分类目要分别申请许可。

  • 连增15个月 境外机构加快入场中国债市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末,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9516.02亿元,同比增29.03%,较1月增657.17亿元,增幅3.48%。

  • 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对冲渠道扩容

    1月13日,外汇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将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展业流程,进一步完善外汇衍生品交易机制,优化外汇交易信息采集,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

  • 支付宝微信支付全面向境外持卡人开放

    11月6日,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第二届进博会的金融科技分论坛上表示,支付宝已和上海银行合作,推出面向外国游客的“支付宝海外版”。

  • 便利境外投资者再出实招 债市开放提速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同一境外主体QFII/RQFII和直接入市渠道下的债券进行非交易过户,资金账户之间可以直接划转,同时同一境外主体通过上述渠道入市只需备案一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