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易纲:应尽量长时间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

2019年12月02日10: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记者12月1日从央行网站获悉,2019年第23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题为《坚守币值稳定目标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署名文章。易纲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通货膨胀整体上也保持在较温和水平,加之我们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应尽量长时间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即使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向零利率方向趋近,我们也应坚持稳中求进、精准发力,不搞竞争性的零利率或量化宽松政策,始终坚守好货币政策维护币值稳定和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福祉的初心使命。

  在谈及把握好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着力点时,易纲表示,一是总量适度,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把握好总量政策的取向和力度。下一阶段,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条件与潜在产出和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实施好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松紧适度,继续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

  二是精准滴灌,引导优化流动性和信贷结构,支持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下一阶段,要继续合理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并根据需要创设和完善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补短板、强弱项,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优化。

  三是协同发力,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把保持币值稳定和维护金融稳定更好地结合起来。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建立起宏观审慎管理的专职部门,正在强化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集团的宏观审慎管理,未来还将逐步拓展宏观审慎管理的覆盖面,完善宏观审慎管理的组织架构,更好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四是深化改革,强化市场化的利率形成、传导和调控机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五是促进内外均衡,完善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保持汇率弹性,并在市场出现顺周期苗头时实施必要的宏观审慎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易纲强调,从国际上看,金融危机后主要发达经济体实施空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在“零利率”状态附近难以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被迫“常态化”。分析美、欧、日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政策在未来几年的取向,可作出如下判断:未来几年,还能够继续保持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将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和市场所羡慕的地方。中国经济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通货膨胀整体上也保持在较温和水平,加之我们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应尽量长时间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同时,应主动作为,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健全金融宏观调控机制,更加重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在优化结构、减税降费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供给体系、需求体系和金融体系相互支撑的三角框架,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文章关键词:易纲 货币政策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易纲:中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 长期向好基本面没

    ​2020年4月16日,第41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要讨论携手应对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称基金组织)全球政策议程等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出席会议。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3月23日晚,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沙特主持召开G20财长与央行行长视频会议,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和应对,为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做准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发言,副行长陈雨露陪同出席。

  • 易纲:应尽量长时间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

    易纲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通货膨胀整体上也保持在较温和水平,加之我们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应尽量长时间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

  • 易纲:不能让百姓手中票子变“毛”了

    “千招万招,管不住货币都是无用之招”、“不能让老百姓手中的票子变‘毛’了,不值钱了”。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求是》杂志刊发题为《坚守币值稳定目标 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文章,金句频出。

  • 易纲:增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9日表示,要继续强化逆周期调节,增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用改革的办法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 易纲:增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9日表示,要继续强化逆周期调节,增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用改革的办法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 易纲:存款基准利率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表示,目前存贷款基准利率处于适度水平,在维护老百姓利益和保持银行竞争力之间取得了平衡,适合中国国情。

  • 易纲: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下一步重点在哪?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4日说,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针对当前金融开放水平仍有待提高的局面,要做五点考虑。

  • 易纲: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易纲当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说,2018年,金融领域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不断加强对经济和社会的支持力度,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 央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0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