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人物 > 正文

三部门:防范以养老服务名义非法集资、欺诈销售“保健品”风险

2019年12月04日10: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2月3日消息,民政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以养老服务名义非法集资、欺诈销售“保健品”的风险提示。

  近期,一些养老服务机构、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名义,承诺高额回报,以向老年人收取会员费、床位费,欺诈销售“保健品”等手段,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非法集资、传销等犯罪,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此类活动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一是高额返利无法实现。返利资金主要来源于老年人缴纳的费用。多数养老服务机构、企业不存在与其承诺回报相匹配的正当服务实体和收益,资金运转难以持续维系,高额返利仅为欺诈噱头。

  二是资金安全无法保障。一些养老服务机构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承诺服务,或超出可持续盈利水平承诺还本付息,并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等名义,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或者为会员卡充值。大量来自公众的资金未实施有效监管,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

  三是健康需求无法满足。一些企业通过会议营销、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或者不合理低价旅游,以及电话推销、上门推销、网络销售等形式,向老年人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推销所谓“保健品”,保健功能未经科学评价和审批,往往不具备保健功能,甚至贻误病情。

  四是运营模式存在违法风险。一些养老服务机构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养老山庄,或者以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吸收资金。部分企业不具有销售商品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而是以免费旅游、赠送实物、养生讲座等欺骗、诱导方式,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存在非法集资等风险。

文章关键词:三部门 养老服务 非法集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部门: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

    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关于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 三部门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

    为更有效支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

  • 三部门发文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

    23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近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 三部门: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开展外贸金融服务

    26日,银保监会、商务部、外汇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完善外贸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银行保险机构应持续加大对服务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梯度转移、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新业态、新领域的服务力度,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 三部门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央行、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案件范围、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制度等作出规定。

  • 发力政府采购 三部门推动实施精准消费扶贫

    记者从财政部相关人士处获悉,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近日下发了关于印发《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要求进一步运用好政府采购政策,鼓励动员各级预算单位等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精准消费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三部门联合清理规范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清理规范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的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在12月

  • 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下月起中央单位人员出差餐

    7月18日财政部消息,财政部办公厅、国管局办公室、中直管理局办公室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8月1日起施行。

  • 三部门: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

    今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聚焦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进一步巩固产业升级势头,增强市场消费活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