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市场巨震 溢价高企 上市QDII基金双重受压

2020年03月10日1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受累于海外资本市场的震荡,3月9日,A股市场上的QDII基金净值多数出现回撤。油气类QDII基金,以及跟踪纳斯达克指数、日经指数、德国DAX指数等的QDII基金产品出现净值的大幅波动。其中,上市QDII基金更是因为有二级市场的溢价存在,面临更大的净值回撤压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QDII的基金经理认为,海外市场受疫情影响,仍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预计将采用更为稳健和保守的策略。至于上市QDII基金,二级市场的调整可能性更大,也提醒投资者注意可能的风险。

  QDII基金出现回调

  3月9日,受外围市场影响,QDII基金出现大幅回调。其中,油气类QDII基金首当其冲。华宝标普油气、华安标普全球石油、诺安油气能源、南方原油等出现了一字跌停的情况。

  事实上,除了油气类QDII基金外,随着近期海外股市持续震荡走弱,多类跟踪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出现下跌。跟踪纳斯达克指数的基金产品中,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广发纳斯达克100ETF两只产品在3月9日的跌幅分别为6.73%和6.16%,其余相关产品如华安纳斯达克100、易方达纳斯达克100等近期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回撤。

  那些跟踪日经指数等一直以来较为稳健市场的QDII基金产品昨日出现大幅回调,华夏野村日经225ETF(QDII)、南方顶峰TOPIX ETF(QDII)、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 ETF(QDII)和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 ETF(QDII),3月9日的跌幅分别为2.51%、3.78%、2.89%和2.34%。与此同时,跟踪德国、印度等市场的QDII基金也出现了调整和回撤。华安德国30(DAX)ETF、工银瑞信印度市场等QDII基金产品近期的走势也是掉头直下。

  “全球市场的资产定价正在被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冲击所打乱,叠加近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跳水,全球范围内的资产配置难度加大。除了黄金主题等少部分机会外,大部分QDII基金将难逃市场巨震带来的影响。”华东地区一位QDII基金经理表示。

  上市产品两面承压

  分析人士指出,QDII基金产品承压,尤其是那些上市QDII基金更是两面承压:全球市场波动带来的压力和二级市场高企的溢价需要消化。这样的两面夹击,使得部分上市QDII基金产品所面临净值回撤风险急增。

  华宝标普油气3月7日公告称,近期,该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相对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较高。其中,3月4日,该基金二级市场收盘价为0.326元,相对于当日0.2762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率达18.03%。华宝基金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国泰基金日前称,纳斯达克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纳指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幅度较高,提示投资者关注交易价格溢价风险,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国泰基金在公告中表示,纳指ETF的交易价格,除受份额净值变化的影响外,还会受到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其他风险影响,可能使投资者面临损失。广发纳斯达克100ETF也在此前提示了二级市场大幅溢价的风险。

  “上市QDII基金,既享受了上市带来的流动性优势,也会出现二级市场交易波动扰乱正常的价格形成的问题。特别是QDII基金还有额度的限制,可能出现额度紧缺,对申赎进行限制的情况。这样将进一步扩大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误差,投资者参与其中可能受损,QDII基金的运作也会受到影响。”前述基金经理表示。

  海外市场风险持续

  针对海外市场,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夏春指出,近期海外资本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全球化布局下的生产和贸易受到影响,进而引发资产重新定价。中期来看,只要物价不明显上升,资金仍然会选择调整后合理估值的资产。夏春认为,全球市场若要走出困境,首先需要各国在财政政策上协调行动,其次是需要等待疫情确诊病例的拐点以及生产和贸易复苏。但由于银行体系在新的监管制度下运行健康,市场震荡演化成为全球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德邦基金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续发酵,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担忧,使得全球资本市场陷入极度恐慌,海外股票市场指数在2月底出现大幅调整后,未出现明确的止跌现象,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VIX指数大幅上涨,市场短期仍面临较大的波动。

  联合利业则认为,全球资产的巨幅波动目前看是对疫情未知性的反应,大概率随着疫情的逐步可控而缓解。

  “现阶段投资将在可操作的范围内保持谨慎偏保守,因为外部环境还难言出现好转势头。但是QDII基金仍然是投资者布局全球市场和多元化资产配置的工具,将继续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海外投资部负责人表示。

文章关键词:市场 溢价 上市QDII基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季券商揽佣金349亿元 同比增47%

    外围市场环境极为动荡,导致3月份A股受外围惊扰而大幅震荡,上证综指失守3000点。券商佣金收入随之受到影响,3月份共揽入佣金133.23亿元。与此同时,第一季度佣金收入也随之浮出水面。

  • 金融委: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

    4月1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会议专题研究了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并提出要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

  • 证监会副主席: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将提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日表示,作为国债最大持有者的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国债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推动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内在有机地联为一体,提升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 证监会副主席: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将提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日表示,作为国债最大持有者的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国债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推动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内在有机地联为一体,提升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 中央再提完善市场基础制度 A股退市脚步加快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指出,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

  • 商务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消费市场稳步回升

    记者9日从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市场人气逐步集聚,消费市场稳步回升。目前已有七个省20多个地市组织发放了多种形式的消费券,激发消费潜力。

  • 要素市场化改革红利将深度释放

    近年来,中央频频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 政策持续加码 万亿消费金融再升温

    在近期央地多项促消费政策支持下,万亿消费金融市场再升温。截至4月7日,今年已有四家消费金融机构通过发行资产支持证券、金融债等方式融资近200亿元,获批数量及额度远超去年同期。

  • 央行: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 钱也不要“变毛”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当然钱也不要“变毛”。

  • 市场监管总局: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妨碍复工复产垄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反垄断执法的公告》。公告指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妨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垄断行为,重点查处口罩、药品等防控物资及原辅材料等垄断协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