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 正文

5G上珠峰 再续新传奇 中国移动5G信号将覆盖珠峰峰顶

2020年04月21日09:10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4月20日,从西藏传来喜讯,中国移动自今年4月以来正式启动的“5G上珠峰”专项行动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4月19日15时30分,中国移动已完成5300米珠峰大本营、5800米过渡营地的3个5G基站开通工作,预计4月25日前完成6500米前进营地2个5G基站以及所有点位的建设开通,届时,中国移动5G信号将覆盖到珠峰峰顶。

  中国移动“5G上珠峰”活动计划在海拔5300米珠峰大本营、5800米过渡营地、6500米前进营地,通过SA+NSA组网的形式建设5个5G基站。为保障好此次行动,中国移动共派出150余名员工负责建设与维护保障。同时,对珠峰保障区周边的177公里传输干线及沿线节点机房进行升级改造和维护加固,打通拉萨—成都核心网,在海拔5300米、5800米、6500米海拔高寒区域新增铺设光缆25公里,通过肩挑牛驮转运8吨网络建设设备和生活保障物资,同步使用华为设备建成开通3个4G基站和5座5G基站,12名网络维护优化人员坚守在海拔5300米以上的区域7*24小时值守,保障珠峰区域网络畅通、性能良好。

  此次项目是中国移动继2007年保障奥运火炬珠峰传递通信保障后的又一次更高难度、更具挑战、更加艰限的通保任务。此次5G基站建设技术更复杂、建设量更大、建设环境要求更高。由于珠峰大本营及以上区域属于国家自然保护区,物资搬运、进场施工等十分困难(下图)。

  为了不破坏珠峰核心区域的自然生态环境,在建设方案设计时采取对自然环境破坏最小的铠装光缆布放的方式进行建设,确保在核心区域内不开挖、不破坏;同时在施工过程中统一设立生活区,对生活和施工垃圾进行统一集中处理。为切实保障实现光缆布放至6500米前进营处的目标,提前对施工建设人员进行登山训练,并签订责任书,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安全实施。

  中国移动对穆朗玛峰实施通信覆盖,可以上溯到2003年。

  2003年5月22日,中国移动提供网络技术支持的“彩信上珠峰”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登山队在海拔8848米珠穆朗玛峰峰顶使用中国移动网络打通了电话,并用短信信通告了这一喜讯。(下图)

  2005年8月18日,中国移动在珠穆朗玛峰5100米绒布寺开通基站,给前来观光探险的中外游客、登山运动者和科学考察者提供通信保障;

  2007年11月13日,中国移动建成珠峰6500米基站(下图);

  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第一次登上8844.43珠峰峰顶,9时20分32秒,新华社向全球发布的首张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照片,通过中国移动2.5G GPRS网络从地球之巅成功传回,成为刷新世界移动通信史的壮举。(下图)

  2010年12月12日,中国移动采用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G TD-SCDMA在珠峰绒布寺开通3G基站。

  2013年6月11日,中国移动采用我国主导的4G TD-LTE在珠峰大本营开通4G网络。

  此次“5G上珠峰”专项工作不仅是又一次在人类生命禁区的极限挑战,更是为后期拓展珠峰5G智慧旅游、科考5G通信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移动将继续秉持“红色通信”本色,牢记“央企姓党”政治属性,加快5G建设发展,进一步夯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基础,促进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王静)

文章关键词:5G 珠峰 中国移动 5G信号 珠峰峰顶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云上绽放 云端出彩 南阳移动5G技术助力“花开南

    春光无限好,花开正当时。4月30日,“花开南阳 云赏月季”活动正式启动。南阳移动助力打造5G+“云”赏月季直播平台,开启“花开南阳 云赏月季”系列直播活动。

  • 领跑新基建 5G建设“全力加速”

    当前,各地新基建投资开足马力,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5G建设更是呈现全力加速状态。在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工期的同时,各地方和三大运营商正加紧细化5G商用“脚本”。其中,5G消息商用步入倒计时,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多个领域蓄势待发。

  • 移动5G赋能智慧环卫 5G自动驾驶清扫车亮相许昌

    近日,在许昌示范区芙蓉湖畔,一辆充满科技感的5G自动驾驶清扫车流畅地完成了自动行驶、转弯调头、自动清扫等一系列动作,并实现了自动向两侧绿化带喷洒消毒液。这标志着中国移动许昌分公司与许昌泛网信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芙蓉湖5G自动驾驶项目取得新的进展。

  • 5G消息能否冲击微信支付宝

    4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并宣布共同启动5G消息业务。

  • 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

    4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合举行线上发布会,共同发布《5G消息白皮书》。《白皮书》阐述了5G消息的核心理念,明确了相关业务功能及技术需求,提出了对5G消息生态建设的若干构想。

  • 中国移动河南公司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签署战略合

    近日,中国移动河南公司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签署5G+自然资源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5G通信技术与自然资源管理的深度融合,实现自然资源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社会化服务水平。

  • “云”赏牡丹,花开满屏 洛阳移动5G+创造性保障

    ​洛阳牡丹甲天下,花开时节动京城。4月3日起,中国移动洛阳分公司通过5G+技术,开展全天候赏花、5G游园直播、“云”赏花等多种方式,让“云”赏牡丹、花开满屏传誉海内外。

  • 雷军:加快打通产业链 在5G普及中扮演先锋角色

    与此同时,一些新兴产业加快打通产业链,推动产品消费逆势增长,5G手机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如何联合上下游企业共同战“疫”,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在5G技术普及年,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加快布局?对此,记者专访了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

  • 抗疫“无影手”,看5G如何成为我们的空气和水

    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响的时候,中国移动5G作为一个新生力量,在商用不过几个月的时间点上,全力以赴投入了这场大考。

  • 河南移动加快推进5G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记者近日从河南移动了解到,在以信息化手段全面助力社会各界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河南移动自身的复工复产工作也在有序推进,5G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取得了新的进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