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房贷大面积停贷几率小 五大行政策基本稳定

2017年06月16日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近日,一则“20家银行暂停房贷”的报道引发市场关注,不过多位专家表示,尽管资金面偏紧等因素导致房贷利率上行,部分银行房贷发放速度放缓,但房贷一直是银行的优质资产,大面积停贷现象可能性较小,存在误读。据记者了解,目前作为主力军的五大行住房信贷政策基本保持平稳。

  误读的“停贷”

  “20家银行暂停房贷”的消息源自一家互联网金融机构的检测数据。该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银行中,有12个地区的共计20家银行的分支行出现了房贷“暂停受理”的现象。其中,北京有两家银行分支网点名列其中,分别是东亚银行和包商银行。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20家银行暂停房贷”的说法是对住房信贷市场的严重误解。误读之一,所谓20家银行仅是部分银行在少数地区的分支机构。以分支行代替全行,是夸大其词;误读二,20家银行基本上是中小银行和外资行,但住房贷款业务并非这些银行的重点业务,对市场影响极小;其三,即使上述部分银行“暂停受理”住房贷款,也并非完全停止房贷业务。

  我国住房信贷市场的主力军是五大行。截至2016年底,我国银行业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19.14万亿元,其中五大行个人住房贷款合计12.83万亿元,占比67.05%,其中,建行、工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分别为3.63万亿元、3.24万亿元,两大行占比达35.87%。因此,董希淼认为,只要五大行尤其建行、工行住房信贷政策没有大调整,我国住房信贷市场就不会有大的波动。事实上,今年以来五大行住房信贷政策保持基本平稳。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5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主要是住房贷款)增加4326亿元,占人民币贷款新增38.73%,依然保持较快增速。中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说,今年以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一直稳定合理增长,月均增加约6000亿元,高于2016年度月均5200亿元的规模。

  不过,宗良进一步表示,应该看到过去某些时期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本身就不正常,因此今年有意识地控制房地产贷款过度膨胀,以促进资金更多流向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本是宏观调控的应有之义。

  与此同时,受银行体系资金面偏紧、资金来源减少等影响,今年以来银行信贷投放更加谨慎和理性,而且6月本就是流动性敏感时期。宗良表示,为应对可能的流动性风险,商业银行均加大了现金储备,谨慎释放跨半年末时点资金,部分银行可能暂缓发放个人按揭贷款,因此市场才出现了所谓“银行大面积停贷”的传闻。

  但从未来趋势看,宗良认为,大面积停贷现象可能性较小。一方面,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一直是商业银行的优质贷款,商业银行一直在争抢而不是减少这一领域的信贷投放;另一方面,随着6月这一敏感时间节点的过去,以及货币政策操作更加灵活,未来银行体系流动性趋紧的状态将趋于缓和,银行也有能力增加对房贷支持。

  利率上行有利房地产价格回归理性

  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战略发展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不管出于政策要求还是市场因素,房贷业务不但不可能停止,相反始终是商业银行的常备业务。

  首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决定了房贷业务不可能叫停。房地产调控既要抑制房地产泡沫,又要防止房地产市场出现大起大落,因此信贷政策不可能对房地产领域简单的“一刀切”。

  其次,市场规律决定了房贷业务不可能叫停。个人住房贷款收益稳定、风险小,是商业银行最优质的业务,各上市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房贷不良率基本上都低于0.5%,与全银行业1.74%的不良率相比,房贷无疑是一块“香饽饽”。

  不过,今年以来我国住房信贷市场确实出现一些变化,比如房贷利率有所上升,不少地区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到基准利率九五折甚至更高,部分银行贷款额度趋紧,发放速度相对放慢。董希淼说,这主要是因为在抑泡沫、去杠杆和防风险的政策基调下,市场流动性相对偏紧,银行资金成本有所上升。

  以同业存单为例,据宗良梳理,6月末,1月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为5.4%,相比2016年末提高0.59个百分点,相比今年一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55%要高0.9个百分点,商业银行资产端和负债端利率有出现倒挂趋势。在宗良看来,商业银行根据市场变动,灵活调整房贷利率,是一种正常现象。

  “从某种意义看,资金状况偏紧给房地产市场以调整契机,有利于房地产价格回归理性增长轨道。”宗良认为。

文章关键词:房贷;停贷;政策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控房贷?各大银行将重构信贷布局缩紧房款

    截至3月27日,已有多家银行公布了2016年业绩报告。年报数据显示,大部分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规模均较上一年有了明显增长,不少贷款规模基数并不低的银行的贷款增速甚至达到了50%以上,远高于其整体贷款增速。

  • 首套房贷9折优惠大多不保

    全国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在密集落地。一方面,国务院、央行、发改委、银监会等高层就房地产政策先后表态;另一方面,20余城市近期密集发布地产调控政策,一线城市已全部执行“限房又认贷”政策。

  • 首套房贷9折优惠大多不保

    全国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在密集落地。一方面,国务院、央行、发改委、银监会等高层就房地产政策先后表态;另一方面,20余城市近期密集发布地产调控政策,一线城市已全部执行“限房又认贷”政策。

  • 1月份新增房贷创新高原因:放贷与销售有时间差

    进入2017年,房地产市场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政策收紧态势,各地方继续贯彻房地产调控,除严格执行限购限贷措施外,还不断加码,出台地区性措施。

  • 1月新增房贷创新高 因放贷与销售存时差

    进入2017年,房地产市场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政策收紧态势,各地方继续贯彻房地产调控,除严格执行限购限贷措施外,还不断加码,出台地区性措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