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王卫对话马化腾:一念之差 造成2000亿与2万亿差别

2017年06月21日09:33  来源:凤凰科技

5034

 

  凤凰科技 白杨发自香港

  在6月20日召开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嘉宾展开了一场对话。

  马化腾上午演讲时说,王卫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自己花了很大精力才将他请出来。

  王卫拿起话筒,也首先回应了马化腾。他说非常感谢马化腾,让自己一下子见到这么多媒体,以往低调的形象一扫而空。

  王卫说,好的科技需要好的人才,而好的人才需要好的生态环境,好的生态环节需要文化。而文化很多是源自企业一把手,一念之间的差别会很大。举个例子,一把手对开放程度的一念之差,短时间可能看不出来,但十年后的差别会很大。

  王卫称,十年前,他就留意马化腾和腾讯。当时,觉得腾讯就是个QQ,其他没有什么。

  但到了今天,他经常思考,十年下来,顺丰和腾讯的差别为什么这么大。王卫一直在马化腾身上寻找答案,到了近期他才找到答案:就是一念之差。

  过去,王卫一直在打造自己内部的生态环境,自己做自己的产品。而马化腾除了自己的生态环境,还在打造外部的生态。这种更开放的模式,找到了更多合作伙伴,也赢得更多机会。

  王卫打趣的说道,周末他都是自己在山里骑自行车,而马化腾都是在几十个人的陪同下爬山,这圈子就改变了。“也造成了2000亿和2万亿的区别。“

  所以,念头的区别很重要。现在做老板要是还固步自封,还认为自己很了不起,不与别人交流合作,那在未来,企业肯定会发生变化,朝着下坡变化。

  现在,顺丰也在与企业、政府进行更多合作。他还向马化腾开玩笑说,可以跟他换一换,自己去管理一下腾讯,让马化腾来管理顺丰。

  马化腾可能也很少听王卫讲话,等他说完后,马化腾调侃道:“你真应该多见见媒体。“王卫则笑着说:“知道要见这么多媒体,自己昨晚一直没睡好。”

  大佬之间的谈笑风生,其实往往代表着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此次王卫罕见的出席公开活动,给马化腾面子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可能是他真的认识到了开放的重要性。

  此次王卫参加腾讯的活动,再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未来顺丰和腾讯也将会有更多的合作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王卫;马化腾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连马云都不见的王卫 却被马化腾请出来了

    “你可能只听说过王卫拒绝马云的事情,其实他还不理马化腾。当然,也有很多人不理他,后来马云、马化腾也不理王卫。”一位顺丰离职人士曾在2014年接受媒体采访说道。

  • 王卫身家1800亿超马化腾 距首富差两个涨停

    顺丰控股自24日正式更名上市后已占尽风头。目前圆通、中通、韵达、申通几家快递企业在业务量方面很占优势,顺丰是以商务件为主,在业务量方面顺丰并不占优势。

  • 王卫身家1800亿超马化腾

    顺丰控股自24日正式更名上市后已占尽风头。目前圆通、中通、韵达、申通几家快递企业在业务量方面很占优势,顺丰是以商务件为主,在业务量方面顺丰并不占优势。

  • 顺丰小哥今天最幸福!老板掷10亿红包 最少1888元

    那时,“别人70块要一件货,但顺丰只收40块”,王卫使用“割价抢滩”的策略吸引了大批客户,到了1997年,几乎垄断了所有的通港快件。”  怪不得连马云都说,他最佩服的人是能管理数万基层员工的顺丰老板王卫。

  • 顺丰总裁回应快递员被打:多少钱也不妥协

    在公司快递小哥在北京被打一天后,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卫向媒体公开发声。4月18日下午,一向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王卫,用线上交流的方式,与多家媒体就17日下午顺丰快递员被打一事进行了一场交流会。王卫表示,此次顺丰官方很强烈很主动地走出来,是为了防止以后再有这种事情发生。

  • 顺丰王卫:变革创造未来

    在王卫看来,顺丰做合同物流虽然没有什么经验,但却是现在必须做的

  • 顺丰王卫身家1860亿 超越李嘉诚列大中华区第三

    在大中华区,63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050亿元财富蝉联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大中华地区首富,全球排名第19位,比去年上升2位。自顺丰速递2月上市以来,46岁的王卫的财富迅速飙升五倍,以1860亿元排名全球第25位,并超越了李嘉诚,位列大中华区第三,比去年上升305位。

  • 菜鸟和顺丰撕逼背后:王卫的小动作与电商梦

    菜鸟表示自己并没有与其他物流公司竞争的意图,所以菜鸟网络没有一辆快递车,也没有一个快递员,并且,菜鸟表示尽管顺丰也在电商领域做尝试,但依旧支持和欢迎跟顺丰的合作,总体表达了自己的开放心态。

  • 菜鸟和顺丰撕逼背后:王卫小动作与电商梦

    菜鸟表示自己并没有与其他物流公司竞争的意图,所以菜鸟网络没有一辆快递车,也没有一个快递员,并且,菜鸟表示尽管顺丰也在电商领域做尝试,但依旧支持和欢迎跟顺丰的合作,总体表达了自己的开放心态。

  • 郭庚茂谢伏瞻会见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裁王卫一行

    昨天(12.3),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在郑州会见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裁王卫、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理事长夏兴华一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